建筑陶瓷行业的特性及发展阶段

提要:建筑陶瓷工厂的技术开发应是包括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的三位一体的新产品开发。

  建筑陶瓷行业的特性

  建筑陶瓷工厂的技术开发应是包括新材料、新工艺和新装备的三位一体的新产品开发。

  新产品的概念应体现产品及生产过程的健康性、生态性、艺术性、发展性和创新性。

  健康性主要体现在产品本身及其生产过程没有产生有害有毒物质(如毒性和放射性),是绿色的和健康的。

  生态性是指在陶瓷产品的生产过程中无废水、废气和废渣的产生或三废在生产过程中得到了有效控制净化并被重新循环利用,从而达到了清洁生产的目的,也就是说生产过程是生态的和环保的。

  艺术性是指产品被赋予了灵魂,有了灵魂的产品才叫艺术品或工艺品,才有了观赏价值、装饰价值或收藏价值,所以艺术性是产品在市场中存在的必需条件和实现利润的必备条件。

  发展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实现了资源(指包括自然资源、能量资源和人力资源三大资源在内的综合社会资源)、{HotTag}环境和效益的最佳配置,也就是说实现了可持续发展,达到了一种综合社会效益。

  创新性主要体现在产品的设计、制造和使用的过程中,在实践中往往采用模拟、移植、嫁接、反向等创新思维方法在大胆创新设想和积极行动探索中实现产品的创新理念和创新价值,创新还表现出对产品材料、工艺和装备的发展趋势判断上,及时把握产业脉搏,积极掌握知识产权的主动权。

  建筑陶瓷行业的发展阶段

  现代建筑陶瓷的发展分为四个阶段,分别如下:

  1)认识发展期。1990-1995年,在这个时期内,陶瓷产业利润高,门槛主要是资金,产品技术含量低,既不存在技术门槛,也不存在销售压力,其它门槛更不存在。

  2)盲目发展期。1995-2000年,陶瓷产业发展迅猛,人们总说几乎说是一夜间南庄、小塘、西樵、罗村、乐从和官窑建起了无数间陶瓷厂,陶瓷产业得到了想象不到的发展,企业之间有了竞争,为了减少竞争,企业开始从意大利和西班亚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与材料,部分企业有了研发机构的萌芽状态。

  3)认知发展期。2000-2005年,佛山部分陶瓷企业有了独立于技术部的新产品开发中心。该时期内,陶瓷企业资金充裕,原燃料压力不大,销售也空前的好,陶瓷技术开发也得了很好发展,出现了各门各类的新产品。但是不足之处是:一、知识产权观念跟不上,如微晶玻璃复合板和陶瓷凹版胶辊滚筒印花机的专利之争。二、开发仅限于花色品种的开发,开发深度、广度和角度比较有限,没有系统化和可持续化,尤其是对于环保节材节能产品的开发不够。

  4)理性发展期,2005-2010年,陶瓷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压力,首先能源、原材料和人力资源的紧张,陶瓷行业老板开始为能源价格上涨所引起的电费、水费、运输费、油价、煤价、水煤浆价、天然气价而头痛。

  其次,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提高了陶瓷行业的技术门槛和环保门槛,陶瓷产业调整提升迫不及待,如何降低消耗和能耗,减少环境污染,提升单位重量产品附加值已成为陶瓷行业面临的迫切问题。

  最后,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陶瓷产业转移已是大势所需,如何适应新的原料和燃料环境,如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陶瓷公司也是当务之急的事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