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陶瓷产业升级转型 空气质量明显提升

提要:曾经,位于陶瓷重镇南庄的紫南村也遭受工业初期“以环境换gdp”的粗放式发展困惑,所幸的是,紫南村在发展过程中,及时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对生态保护的认识日益深刻。2007年末开始,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带领紫南村着力改革,向生态作出让步,大刀阔斧改造旧村级工业园区,关停搬迁了村内22家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和小作坊,全面改造提升保留下来的仅有5家企业,并紧紧围绕“效益、带动、共赢”三点,在关停或搬迁企业土地上,引进了绿色企业,尤其是科力远这只超百亿元的“金凤凰”选择在佛山南庄紫南村“筑巢”,正是看中了紫南村的绿色发展环境和潜力。

  来源:佛山陶瓷

  佛山,这座传统的制造业大市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环境损耗问题。在越来越注重绿色发展的现今,佛山如何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将绿色发展与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呢?

  壮士断臂关停污染企业

  曾经,位于陶瓷重镇南庄的紫南村也遭受工业初期“以环境换gdp”的粗放式发展困惑,所幸的是,紫南村在发展过程中,及时意识到问题的存在,对生态保护的认识日益深刻。2007年末开始,新一届村两委领导班子对生态环境的高度重视,带领紫南村着力改革,向生态作出让步,大刀阔斧改造旧村级工业园区,关停搬迁了村内22家高污染、低产出的企业和小作坊,全面改造提升保留下来的仅有5家企业,并紧紧围绕“效益、带动、共赢”三点,在关停或搬迁企业土地上,引进了绿色企业,尤其是科力远这只超百亿元的“金凤凰”选择在佛山南庄紫南村“筑巢”,正是看中了紫南村的绿色发展环境和潜力。

  此外,紫南村利用村内原有鱼塘、农地,在全村范围内打造了多个各具特色的绿色生态休闲农庄,使类似桑基鱼塘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紫南村得到保留。作为典型的岭南水乡,紫南村5.8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河网交织,鱼塘密布,“祠堂群落、旧楼古屋、石桥流水、渔舟唱晚”的岭南水乡特色秀外慧中,在现今飞速发展的社会中,紫南村仍然坚持保留自身独具特色的文化元素,实属难能可贵。

  紫南村在重视环境优美的同时,亦非常重视村民的幸福感,全力打造“内外兼修”的美丽乡村。紫南人现时享受着“4元挂号、400元住院”的医疗福利,实现“小病不出村,大病有人帮”目标。55岁以上的村民每人每月可领取816元的养老金。建设达到省级标准的幼儿园和广东省一级学校的小学,实现村内小孩足不出村就可享受城市优质教育……

  以产业升级促生态保护

  紫南村只是佛山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缩影。佛山将智能制造作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实施“互联网 ”行动计划,在全市1022家企业中开展“互联网 ”应用推广,带动1万家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促进佛山制造在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等方面的整体提升。

  佛山加大重点行业整治提升力度,高标准开展陶瓷、铝型材、玻璃等行业整治,着力解决既要生产又要清洁的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比如,陶瓷行业从清洁能源、清洁生产、清洁运输等方面开展治理,企业由300多家减少到63家,但产值、税收均增长1/3,能耗下降1/4。

  据悉,近年来佛山空气质量明显提升。以二氧化硫为代表的工业污染大幅改进,年均浓度下降54.1%,达到国家空气质量一级标准。(来源:佛山陶瓷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