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上下楼难题 积木式电梯亮相泉州

提要:“这施工速度真是快!”上午出门中午回家时,住在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新南小区9号楼的黄老师发现,住宅楼前一座7层楼的电梯已从无到有安装完工。日前,新南小区教职工住宅楼动工安装泉州首座“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不到10名工人忙活100分钟,就吊装完成一座7层楼电梯,现场开放施工,没有扰民。据悉,经过一个星期的后期安装调试及相关部门的验收,居民们已可搭乘电梯上下楼了。

  “这施工速度真是快!”上午出门中午回家时,住在福建省泉州市华侨大学新南小区9号楼的黄老师发现,住宅楼前一座7层楼的电梯已从无到有安装完工。日前,新南小区教职工住宅楼动工安装泉州首座“带钢结构一体化积木式电梯”,不到10名工人忙活100分钟,就吊装完成一座7层楼电梯,现场开放施工,没有扰民。据悉,经过一个星期的后期安装调试及相关部门的验收,居民们已可搭乘电梯上下楼了。

  100分钟安装完 施工不扰民

  笔者在泉州市华侨大学新南小区9号住宅楼的电梯吊装现场发现,一辆吊车开来,几位工人带来了多个钢结构电梯立方体。安装电梯的住宅楼有7层,电梯安装在楼梯转台外,各层楼梯转台的墙壁已被敲开,一楼电梯底坑提前施工,已经浇灌了混凝土。

  施工时,吊车吊起电梯立方体,放入住宅楼前预留好的位置,像搭积木一样组装起来。工人们迅速用螺丝进行加固,并在楼梯转台安装连接的钢架走廊,紧接着第二节、第三节、第四节电梯立方体顺利叠加……一座约20米高的电梯井道拔地而起,安装过程只用了约100分钟。

  笔者看到,施工现场没有封闭,也没有产生灰尘或噪音扰民,住宅楼的居民正常上下楼。“这座电梯运行顺利的话,我们楼也想安装。”附近不少居民表示。

  解决上下楼难题 居民集资装电梯

  据介绍,新南小区为华侨大学教师住宅区,共有住宅楼24栋,均为楼梯房,有数百户居民。不少居民都是上了年纪的教师,上下楼很不方便,大家都有安装电梯的想法。

  “9号楼这一梯12户业主全部同意加装电梯,业主自筹资金,小区业委会及学校也都支持。”华侨大学原统战部长杨存泉也居住在9号楼。从今年年初开始,他就积极运作,协调业主加装电梯。杨存泉说,4楼居住着一名90岁的退休老师,因腿脚不便,已经快两年没下楼了,“电梯一旦装好运行,他就能下楼到小区里逛逛了。”

  杨存泉是泉州市政协委员,在前年的政协会议上,他提出提案,要求给老旧小区的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他认为,此举能改善市民的居住条件,方便老年人出行,提高幸福指数,同时既有多层住宅楼房产也会因此升值,能够实现“双赢”。该提案被定为当年的重点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七部门出台有关文件,帮助市民解决旧楼加装电梯问题。

  集多种功能 提供便捷服务

  目前,泉州已有丰泽新村、西湖小区等多个老旧小区的住宅楼加装了电梯,而安装的积木式电梯却是首次亮相。“这种电梯又叫快科微梯,最大的特点就是施工时间短、模块化加工成型,积木式组装,基本不扰民。”杨存泉说,他考察后发现,安装传统电梯施工现场要封闭,时间也很长,于是选择了这种在福州等地已大量投用的“微梯”。“这种电梯的总造价40多万元,比传统电梯价格低”。杨存泉表示。

  笔者走进微梯发现,电梯荷载6人,光线通透,安装在户外,相当于观景电梯。据快科电梯现场安装负责人刘主斌介绍,这款电梯只需1小时组装和3天工期,就基本可以使用,占地面积仅为传统电梯的1/3,不影响采光。现场仅几个小时便可安装完毕,扰民时间短。除了电梯功能之外,这款电梯还有智能化设备,能缴水电费和购买机票,甚至还可实现热水供应入户。一楼电梯外部还有一排邮箱及广告展示栏,在方便业主之余还能带来增值服务。

新浪地产
关键词:电梯  荷载  安装  施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