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城市能否破解大城市病

提要:它的名字叫垂直城市。这是一个在科幻片里才能见到的未来世界:一栋直插云端的高楼其实是一座“竖”起来的城市,在这里可以满足你的一切生活需要。没有汽车,电梯是唯一的交通工具,15分钟内你可以抵达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地方;城市之间,大量节约出来的土地变成农田和森林,高速铁路穿梭于城市之间……

  83岁的华裔美籍建筑师金世海正在做的可能是一件“拯救世界”的事。他走到台前,用再平静不过的语气,描绘着一个听上去挺疯狂的“理想之城”。

  它的名字叫垂直城市。这是一个在科幻片里才能见到的未来世界:一栋直插云端的高楼其实是一座“竖”起来的城市,在这里可以满足你的一切生活需要。没有汽车,电梯是唯一的交通工具,15分钟内你可以抵达城市中的任何一个地方;城市之间,大量节约出来的土地变成农田和森林,高速铁路穿梭于城市之间……这意味着,你将告别日复一日上下班的拥堵,房价不再高不可攀,每个人都可以从容地呼吸着新鲜清洁的空气……

  把目光投向天空,试图把人们从生存环境越来越糟糕的大城市中拯救出来,这并非金世海的首创。不过,这一次,他为“理想之城”找到了栖身之处。

  “在中国,尤其是像京津冀这样人口密度大、城镇化人口急剧攀升的区域,是有可能成为现实的。”日前,在“2016垂直城市国际论坛——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际论坛上,金世海提出,垂直城市的理念找到了扎根现实的可能。

  建筑界、规划界的大腕儿们从世界各地打着“飞的”赶来。在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会场的前排,国际上最著名的设计师、世界最大的电梯制造商以及世界上最伟大的结构工程师们坐在了一起,这也是世界上首次围绕“垂直城市”设计理念进行的一次碰撞和交流。

  金世海认为,实现垂直城市的梦想,技术已不是问题,真正的挑战在人,“首先是人们的意识及认同度,其次是建造成本,最后才是技术问题。”

  “中国城市化速度之快令世界瞩目,只用20~30年做了其他国家二三百年才完成的事。”华裔美籍建筑师饶及人(微博 博客)说,今天我们希望在中国用一个全新的概念来带动世界未来城市化的进行。

   垂直城市不是建更高的摩天大楼

   摩天大楼在中国早已不足为奇。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超高建筑欲与世界第一高楼、总高828米的迪拜“哈利法塔”试比高。东京已经计划修建的“天空英里塔”(Sky Mile Tower)高达1600米,比哈里法塔高出近1倍。

   高,并不是年过八旬的金世海追逐的目标。他心中的“理想之城”,不是简单地把水平的城市“摞”起来。在他看来,更重要的是让人们身在其中得到更美好的生活体验,“这是一个完全没有污染的地方,实现真正的可循环、可持续发展。”

   不可否认,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超高建筑中,总有些“垂直城市”的身影。迪拜的“哈利法塔”是目前最高的摩天大楼,七星级酒店、大型购物中心、餐馆、健身房、俱乐部、豪华公寓、办公区域等应有尽有;花园城市新加坡建起“Scotts大厦”,好似空中花园一般把各式各样的天台花园、空中露台和休闲设施镶嵌在公寓和办公间周围;还有日本东京的“六本木山”,以及上海今年4月刚投入试运行的“上海中心”……

   “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没有一座建筑可以称之为真正的垂直城市。”金世海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在他的设想里,垂直城市绝不简单是一栋垂直的建筑,“而是一个有生命的绿色生态之城”,从立体交通、衣食供给,到垃圾处理、居住环境等方方面面,都将带来一场颠覆性的变革。

   在金世海的设计中,这是一个自给自足、没有污染的地方。每个垂直城市占地仅800平方米,多层裙楼垂直而上,可容纳约5万人居住和生活。裙楼首层用于基础设施服务,放置水源、下水道和电力线路设备以及一些机械、维护和储藏设备。

   此外,这里的能源是清洁的,除了风能、太阳能,连高空冷气都可以拿来综合利用;垃圾也必须分门别类,再通过滑道直接处理掉;电梯采用电磁技术为动力,在垂直和水平空间均可快速移动;花园甚至农田恰到好处地分布在城市中;每相隔100层,会有公共空间作为城市的中央广场……

   京津冀可能最需要垂直城市

   几十年来,金世海频繁往返于中美之间,亲眼见证了东西方惊人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盲目建设和无节制扩张带来的恶果。82岁那年,他提出垂直城市的设想。

   “中国对垂直城市的需求是最紧迫的。”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用一组数字来说明眼下面临的巨大压力和挑战:中国现有7.7亿人在城市,今后若干年这个数字还会急剧增长,“真正从事种植业和养殖业的,现在实际上数字已经减到1亿人以下。”也就是说,那些劳动力及其家属都要陆陆续续进入城市,“如果以一年1300万人的速度来计算,3年就将近4000万人——在国际上,4000万以上人口的国家就是大国。”

   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院长洪再生谈到,人们正在为破坏式发展带来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付出巨大代价,“环境恶化带来的问题,不仅是空间上、环境上的,还有心理问题。”

   “垂直城市最有可能出现的地方便是中国。”贝氏建筑事务所的创始人、著名华裔建筑设计师贝聿铭之子贝建中认为,在中国,政府拥有土地的所有权,更有机会让垂直城市成为现实。

   南开大学中国城市与区域经济研究中心秘书长郝寿义教授则直言,“垂直城市是推进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选项。”根据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人口将占总人口的60%。作为一种新型的城市空间形态,垂直城市的理念和中国推进城市化的愿景是相契合的。

   垂直城市建在哪儿?建筑师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焦在京津冀。“京津冀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在不足2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1.3亿人,在过去的10年里,这里的污染增加了70%。”金世海认为,这里是最需要,也是最可能应用垂直城市的区域。

   据介绍,垂直城市把土地的集约使用做到了极致——人们居住、工作和生活的场所,只占现在土地使用面积的2%。

   洪再生也表示,垂直城市的模式应用在京津冀地区,可以有效减轻人口膨胀、房价高涨、社会管理难度大、区域发展悬殊等问题。

   科技创新加速理想照进现实

   建筑设计师们为垂直城市提出各种各样的设想和解决方案。

   “很多复杂的问题,我还没有答案,但未来谁知道呢?”贝建中相信,在垂直城市建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通过新的尝试来解决,甚至带动整个建筑和机械行业的技术革新。

   建筑到底能建多高?如何应对地震、火灾等突发事件?参与设计目前世界上多座超高建筑的著名结构工程师潘子强(Dennis Poon)表示,工程师已经准备好迎接垂直城市在设计和建造中将带来的各种挑战:比如,超高建筑不断创新新型材料,并设计出更科学的建筑形状,不断刷新高度限制;与此同时,表层材质的提升和减震装置的革新,使得整个建筑可以更加降低风阻和提升抗震负荷。

   他举例说,世界上大多数高层建筑的顶层都会相对尖一些,一方面符合美学的要求,另一方面顶尖底粗也能减少风阻。

   贝建中甚至把自己打高尔夫球的体验用来思考高空风涡对建筑的影响,“小小的高尔夫球可以通过在表面的小坑来减少风对它的影响,这个创意为什么不能用到建筑设计中去呢?”

   垂直城市中唯一的交通工具——电梯,至关重要。无绳电梯,彻底突破了大楼的高度限制。“从100层快速升到300层,人们可以毫无感觉。”来自电梯制造商蒂森克虏伯公司的卡尔·奥托绍尔科普夫说,目前已经设计出第一套无绳电梯系统,经过测算,采用无绳电梯将减少电梯井占地面积的50%。更重要的是,采用电磁动力的无绳电梯比有绳电梯更安全。

   垂直城市是否会把现在地面上的交通拥堵,变成垂直方向的堵塞?金世海的答案是,这里的每一次出行都经过精密计算,根据人口数量、出行频率、时段、长短等,由电梯来进行合理分配。

   金世海说,建造一座垂直城市,就是建造一种全新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人们是否可以在观念上认同并愿意居住在其中是最大的问题。当然,建造这样一座城市,成本必然是巨大的,周期也会很长。

   尽管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但是,无论如何,垂直城市的理念都为人类解决高人口密度带来的城市化问题提供了一种可以尝试的方案。建筑设计师们不约而同地谈到,这将是更便捷、更开放、更舒适、更节能,也更具有温情的城市空间,是真正的城市,而不是个孤岛。

   在贝建中看来,“群居”是人类居住的基本需求,大家都希望在社区里满足教育、文化和商业等各种各样活动的需求,“我们一定要保证建造的是真正的城市,而不仅是一个又一个摩天大楼。”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