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融化的房地产对GDP增长贡献并不大

提要: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6.7%,与一季度和二季度持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能够企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地产的拉动。他们认为,今年以来,很多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市场销售火爆,是经济运行中不多的亮点。

  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GDP增长6.7%,与一季度和二季度持平。有人认为,中国经济增长能够企稳,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房地产的拉动。他们认为,今年以来,很多城市房价大幅上涨,市场销售火爆,是经济运行中不多的亮点。近期多个城市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措施,要抑制房价上涨,那就会对未来经济增长造成不利影响。在国家统计局的发布会上,路透社记者就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持有这种想法的人不是少数,也因如此,很多人对房地产调控的效果并不看好,认为政府部门不会真正坚持下去。

  那么,房地产对于经济增长真有那么重要吗,以至于经济政策都要投鼠忌器?我们认为,从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房地产对GDP增长率企稳的贡献并不大。实际上,房地产已经严重金融化,主要的功能是分配财富而不是生产财富。因此,通过房地产调控降低其金融化的程度,不会对生产造成不利影响,而是能够改善财富分配,进而能成为对生产有利的因素。

  今年以来,大量资金通过银行信贷、P2P、理财、基金、债券等渠道进入房地产,形成“大水漫灌”之势。这使房地产业在需求和供给两端都集聚了充裕的流动性,住房市场和土地市场的行情都非常好。但是,越来越多的购房者和开发商动用多种多样的金融工具筹集资金,并不是为了满足真实的居住需求,而是意图通过高抛低吸谋利,这是投资和投机。这就使房地产金融化的程度越来越高。

  在金融化的房地产领域,主要活动是财富的转移,形成财富的再分配,而生产活动是辅助性的。1-9月,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了41.3%,但房屋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只增长了6.8%和12.1%;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了15.5%,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到位资金5.9%的增长率,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长率(5.8%)却低于固定资产投资(8.2%)。由此可见,大量进入房地产的资金是用来炒作的,而不是真正用于生产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透露,三季度房地产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8%左右。可能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很大的贡献。但与房地产占用的资源相比,这其实是低效的“产出”,要知道,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在20%左右,而它占用的资金比例还要更高。工业的固定资产投资约为房地产开发投资的2倍,但前者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后者的4倍以上。如果更多的资源投入工业,“产出”的效果将比投入房地产更好。

  分行业看,今年房地产业GDP的增长率高于经济整体,前三季度,GDP增长为6.7%,而房地产业GDP增长率为8.9%。但房地产业GDP增长在二季度之后是减速的,其第一季度的增长率为9.1%,而第二和第三季度的增长率都为8.8%,因此,它对于二季度以来经济运行企稳的贡献并不大。而且,直接受房地产开发影响的建筑业的GDP增长率也逐季降低,三个季度分别为7.8%、7.3%和6.0%。

  使GDP增长率企稳的重要因素是工业的回暖,从第一季度的5.5%逐渐上升,第三季度为6.1%。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传统服务业也逐渐好转。这些行业的逐渐好转,是中国经济企稳的基础。而这主要是中国经济潜力大、韧性好的体现,而不是“大水漫灌”的结果。潜力和韧性主要保存在以往的积累中,一是较高的储蓄率,使得在收入增长减速的情况下消费仍然能够稳定增长;二是较强的产能建设,使得企业能够抓住供需矛盾缓解的时机。同时,我们还要向坚持实体经济的企业家们致敬,在金融化的浪潮中,他们仍然在加大对生产的投入。

  这些年来,各种融资工具不断出现、迅猛发展,多个经济领域都出现了金融化程度越来越高的现象。不只是房地产领域,互联网领域其实也是如此。金融化去年导致了股市疯涨然后大跌,今年又导致房价大幅上涨。我们越来越清楚地看到,在稳增长名义下形成的“大水漫灌”,其实不会真正推动增长和发展,而是会造成财富的再分配,很多中等收入者在跟风投机中先赚后亏,财富受到损失。

  房地产调控不要因为担心经济增长而放松,而应该遏制各种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降低房地产的金融化程度。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