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地产供应“井喷”去化压力剧增

提要:2016年以来的楼市,越来越难以让人看清。热点城市库存快速去化,商业地产却依然萧条,库存激升。业内人士指出,住房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与商业地产过剩的现实,进一步推升了地产风险。

  2016年以来的楼市,越来越难以让人看清。热点城市库存快速去化,商业地产却依然萧条,库存激升。业内人士指出,住房市场的“非理性”繁荣与商业地产过剩的现实,进一步推升了地产风险。

  不同命运的“房”

  郑州航空港空港片区,因自贸区概念等影响,被看作价值洼地。洋房系的国园和蓝山公馆便坐落于该片区,此前接连两周的开盘连续处于开盘便清盘状态。而位于郑州主城区二七区的一商业地产项目,虽然配套成熟,却因行情差难出手,最终不得不低价贱卖,亏损近千万。

  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郑州纯住宅销量934.48万平方米,同比上涨57.07%;均价同比上涨8.57%。商业地产却仅销售5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8%;均价同比下降10.43%。同时,办公用房销量94.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2.46%;均价同比下降8.45%。

  武汉也有类似命运。武汉光谷步行街曾号称世界上最长的步行街。其总占地面积41.7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总长1350米,包括西班牙风情街、意大利风情街、德国风情街和法国风情街,曾是光谷最繁华的商业购物中心。

  武汉市政协一份提案显示,光谷步行街自2008年开街以来,一期部分一线商业门店每平方米售价3万元左右,2013年已被炒到每平方米30-40万元,一线门面租金也从开街时的每月200元/平方米涨至每月1500-2000元/平方米。现在这个风光一时的步行街却面临着客流量流失、大幅度亏损的状况,甚至多个商户最终不得不关门谢客。

  值得注意的是,在武汉还有很多商业中心正在凋谢。后湖的新生活摩尔城,除了电影院、超市、家电及快餐等主力店还在维持经营外,九成的零售店都已撤离;位于街道口黄金商圈的未来城购物中心,也早已沦为“空心城”,如今除临街的几家品牌连锁店外,其他已全部关门歇业;汉口二七路的东部购物公园C2时尚购物广场,零售门店几乎整体关门。

  写字楼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境。有专业机构报告指出,2016年上半年武汉甲级写字楼新增供应量是去年全年的三倍,需求却减少了三分之一,下半年空置率或许将超过30%。武汉市内一些购物中心的店面空置率已逼近40%。连续经历两年的购物中心开业热潮后,原定于今年上半年开业的多个购物中心也因故延期。

  “井喷”带来过剩

  在20年前说起房地产投资,人们可能很少会想到买住房,只会说买“门面”、买商铺,但如今二者已换了地位。一方面是因电商兴起挤占了较大部分的零售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是供应的井喷带来了总体的过剩。

  从统计数据看,2015年全国住宅、办公楼和商业用地这三类物业的待售面积分别为45248万平方米、3276万平方米、14664万平方米,根据过去5年的销售测算,这三类物业的去化周期分别为21个月、46.5个月、54.3个月。也就是说,办公、商业用地去化周期分别是住宅的2.2倍和2.6倍,两者的去化压力远大于住宅。

  中信证券的一份研报指出,中国商办物业的总量明显过剩,在2010年和2013年,商办物业经历了两轮跃进,多数时候,商办物业的开发投资增速要远大于住宅物业。过去十多年中,我国商服用地一直占据房地产出让金的30%左右,从销售上看,商业地产占比只有10%。

  以郑州为例,该市商业供求比一路走高,2015年创历史新高,达到3.32,全年供应面积190.36万平方米,同比上涨79.58%,成交面积57.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5.38%,供求矛盾加剧。这意味着,仅郑州一地商业库存便高达356.38万平方米,按照目前的去化速度, 需要7年去化周期。

  据武汉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会研究部数据,截至2015年底,武汉商业地产总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按照武汉市1066.77万常住人口计算,人均商业面积已接近3平方米,是香港的2倍。此外,武汉还有600万平方米的商业楼盘及4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库存,按照去年的去化速度,全部消化完至少还需4-6年。而未来5-6年,还将新增约1000万平方米商业体量。

  近年武汉商业地产市场进入供应井喷期,写字楼和商业库存量再度增大,与住宅快速去化形成了鲜明对比。据湖北省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武汉已建成购物中心为主导的大小商业综合体46家,其中2013年以来开业的有26家,占总量的56.5%,当前在建项目还有17家。与供应旺盛相对应的是,整体需求难以提振,市场吸纳力下降。除了几个传统办公区和商业区,其余区域均因缺少整体的氛围和相应配套导致去化困难。武汉2016年上半年写字楼吸纳量仅9万平方米,低于2015年同期吸纳量。

  风险积聚

  “大型商场众多,严重供过于求。”老牌零售巨头大商股份上半年在修订后的年度报告中如此描述沈阳地区的商业竞争环境。

  RET睿意德中国商业地产研究中心报告显示,中国商业地产难题正从招商难、选址难演变为运营难。预计未来将有超过40%的商业地产项目成为品牌入驻低、运营团队流失、盈利无期的“僵尸”项目。同时社科院最新中国商业蓝皮书显示,未来将有超过三分之一商业地产面临闭店。

  相关机构指出,网上零售正逐步侵蚀实体商业销售市场,根据商务部对实体百货店、超市、专业店销售额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三类实体店销售额增速分别为19.5%、14.1%、21.8%,2014年增速降至4%、5.4%和3.5%,增速回落幅度远超消费品零售总额。2015年上半年,万达百货在全国调整收缩门店,物美、高鑫零售、京客隆等大型连锁超市净利润下滑。

  “商业地产的飞速发展,与国家政策紧密相关。”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一方面,在上一轮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许多房企被迫转型,操盘商业地产;另一方面,从政府的层面来看,商业地产吸引力不比住宅用地小,不仅能改变城市面貌,还能带动就业和税收,所以在规划时就配套有大型商业设施。

  有业内人士指出,有些地方政府有时有一定的盲目性,追求眼前利益。因为每一个综合体无论是土地获取还是对城市土地出让金的贡献,还有大量投资对地方经济的促进和税收的带动,以及商业对城市持续发展带来的贡献,让他们难以抗拒。所以有些地方政府可能意识到了风险,但不愿意去面对。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指出,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将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和社会资金浪费。他建议,应给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降温”,合理控制城市综合体数量,警惕烂尾风险,从运营管理着手提高质量,预防城市“黑洞”形成。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