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提要:2016年9月28日,由贵州省义龙试验区管委会主办、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与贵州省楼纳建筑师公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的“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暨2016义龙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小剧场成功举行。

  2016年9月28日,由贵州省义龙试验区管委会主办、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与贵州省楼纳建筑师公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作为协办媒体的“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暨2016义龙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中华世纪坛小剧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是2016北京国际设计周大栅栏设计社区中的重要活动之一,包括“2016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一村一大师美丽乡村公益计划”启动仪式、“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以及“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设计大赛”颁奖典礼四大部分。本次活动邀请了城市管理者、国内知名学者、建筑师、艺术家等共同探讨如何以最谦逊的方式植入原始地态,以设计的力量推动村落复兴,在传承乡村生活美学的过程中寻找失去的文化记忆,激活乡村产业,重建乡村文化的自觉和自信。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宝晨,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环境、遗产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合作专员贝鹤天(MatthieuBERTON)、贵州省黔西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张世荣,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维维,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艳贵等国家相关部委领导、驻华使馆以及贵州省黔西南州领导出席论坛。

  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朱小地,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方体空间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王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邓蜀阳教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系系主任周宇舫教授,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传统村镇保护专家李华东,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品那儿机构创始人、品那儿实验室联合发起人曹晓昕,建筑之外发起人、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陈展辉,都市元素 ( 北京 ) 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王刚,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人、原乡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周莉,smart度假地产委员会副秘书长、smart乡创产业基金发起人姚瑛等来自建筑、规划、艺术等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乡村”话题分别做主题发言。论坛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女士主持。来自全国各地近300余名建设领域相关人员、多所高校代表和5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出席了此次论坛。

  PART 1: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多角度勾画乡村未来

  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主持,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宋春华以及法国驻华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环境、遗产与可持续发展技术合作专员贝鹤天(Matthieu BERTON)致辞。在义龙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维维对义龙试验区进行介绍后,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先生对楼纳国际山地艺术节进行了整体介绍。

  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是一次建筑师的集体乡村文化实践,也是一次对中国乡村复兴方式的探索。力求以楼纳为起点,以建筑艺术节的方式改善乡村风貌、复兴乡村文化、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产业经济。2016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以“步履乡村”为主题,意为谨慎地行走在乡村,参与者都需遵循不破坏自然环境的基本原则进行创作。艺术节共包括楼纳国际建筑峰会、大师作品·村庄收藏、蔓藤城市国际学术论坛、“渠”、60%公共艺术计划、为动物而设计——动物农场、运动让乡村更美好、国际 Garden 设计大赛、筑梦竹境、“为乡村而设计”国际大赛、建筑之外&楼纳国际乡村音乐节、国际乡村灯光艺术节等12个版块,涵盖建筑、规划、景观、公共艺术、创意材料、音乐、灯光艺术、产品等领域。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将会成为黔西南州的最强的地域文化品牌,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事件与对外窗口。大家以此为契机,因地制宜地探讨和实践绿色、文化、旅游、经济发展道路,以多元创新的方式为地方发展注入活力。以持续性、创造性、适应性为特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与地方经济发展。

  随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艺术中心主持建筑师朱小地,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中,中国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曹晓昕,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人、原乡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周莉,都市元素(北京)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首席建筑师王刚,建筑之外发起人、尚都里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陈展辉先生等各版块策展人(发起人)分别对各自版块进行了详细阐述。2016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涵盖内容丰富,从论坛到国际竞赛再到创意性展览,互动性、参与性与创意设计紧密结合,从多角度出发,为大家带来了丰富多样的先锋创意设计理念,共同为乡村复兴增光添彩。

  PART 2:“一村一大师美丽乡村公益计划”启动仪式

  “一村一大师”美丽乡村公益计划将邀请建筑师带动村民进行村庄规划与建设,以农业为基础,以互联网为支撑,以生活体验为核心,聚集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手工艺)的能量,打造地方特色品牌。通过建筑大师长期深入地服务于一个村庄,帮助村民进行乡村环境整治,带动村民打造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业态,激发乡村新的活力、带来新的思想、展示乡村的面貌,并牵动当地设计从业者以及村民积极地参与进来,提高乡村生活品质,最终实现“一村一品”特色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建设,形成城乡的二元互动,成为中国乡村建设的典范!在楼纳国际山地艺术节发布会同期,“一村一大师”美丽乡村公益计划将以楼纳为实践起点正式启动。

  此次启动仪式由《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执行主编柳青主持,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致辞。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文化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赵宝晨,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维维,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建筑师、艺术中心主持建筑师朱小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教授邓蜀阳,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周宇舫,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传统村镇保护专家李华东,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等嘉宾共同按下水晶球,“一村一大师“美丽乡村公益计划正式启动!

  PART 3:“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

  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下,越来越多的乡村在疲于跟上新时代的节奏中迷失了方向,越来越多的乡村文化、乡村特色与传统技艺正挣扎着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改建与发展过程中的嘈杂混乱与新旧兼容。乡村在他们发展的道路中将何去何从?我们应该以何种方式让他们恢复自身蕴藏的活力与特色?我们能否让那些文化与技艺再次闪耀在人们的视野中?乡村的居民将如何受益于乡村的改变?

  面对这些一系列现实的问题,由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先生主持的“为乡村而设计”高峰论坛,邀请了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方体空间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王昀,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教授邓蜀阳,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建筑系主任、教授周宇舫,北京工业大学副教授、传统村镇保护专家李华东,快乐运动中国计划发起人、原乡文化创始人、董事长周莉,smart度假地产委员会副秘书长、smart乡创产业基金发起人姚瑛等分别以《如何精心培育特色小镇》、《聚落》、《栖涧-与楼纳的美丽邂逅》、《墟释与桃花源》、《返本开新,是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重要任务》,《让运动丰富生活》以及《创客,自上而下的乡村变革力量》发表主题演讲。旨在站在新时代多方位的视角上去思考乡村的未来,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并通过分享他们的经验与构想,共同探讨乡村的未来,为乡村的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PART 4:“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设计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是“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以及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的重要部分。大赛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的18所高校,约200余位高校师生,来到中国贵州黔西南州楼纳村,展开具有国际视野的乡村复兴实践,大赛倡导对自然环境的零破坏,让师生探讨结合自然的设计。活动持续20天,主要运用竹材搭建具有使用功能的露营装置,供当地村民和外来游客露营。同时,参赛师生还到贵州当地特色村寨进行参观,与当地的手工艺传承人进行交流。参赛高校包括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德国包豪斯大学、香港大学、台湾大学、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天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庆大学、中央美术学院、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

  本次颁奖典礼由楼纳国际建筑师公社创始人、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主任、《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主编,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特聘教授彭礼孝先生主持。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潘维维、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马艳贵、中国城市科学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方明等分别为获得一等奖的重庆大学、获得二等奖的华南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伊利诺伊理工大学三校联合团队以及获得三等奖和优秀奖的教师及学生代表颁发奖杯和奖状。与此同时,组委会还颁发了最佳组织奖、优秀导师奖、最受村民欢迎奖及组委会特别大奖。

  “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设计大赛”以“大地露营”为主题,由贵州省黔西南州义龙试验区管理委员会主办,CBC(China Building Centre)与贵州省楼纳建筑师公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城市·环境·设计》(UED)杂志社担任协办媒体,竹境竹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技术支持。

新浪地产
关键词:设计  建造  建筑设计  乡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