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CallisonRTKL:零售3.0时代 体验设计应该怎么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对话CallisonRTKL:零售3.0时代 体验设计应该怎么做?

提要:对于零售空间,重点是根据品牌的策略和产品来打造不同的用户体验,这个非常重要,在零售空间的体验设计这方面,CallisonRTKL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9月19日,由全球顶尖建筑设计公司CallisonRTKL主持设计的首家乐视生态旗舰店在“919电商节”中正式亮相。据项目的设计师介绍,从概念提出到确认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时间的压力不言而喻,那么,CallisonRTKL是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提案的,国际与本土理念又发生了哪些碰撞?零售3.0时代,如何设计才能突出亮点做好用户体验?带着相关疑问,新浪地产(微博)网记者采访了项目主创建筑师CallisonRTKL高级副总监张宇。

  Q=新浪地产

  A=CallisonRTKL高级副总监 LEED AP 张宇 

  

  Q:这是乐视在国内的首个生态旗舰店,据说项目从设计到建成的周期很紧张。

  A:这个确实,从概念的提出到确认只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时间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但挑战总是伴随着机遇,正因为CallisonRTKL团队的不懈努力,使方案得到了乐视高层的认可,为两家公司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接手项目到现在,整个过程虽然压力很大,但我们觉得乐在其中,并为和乐视业主团队建立的高效沟通协同关系觉得十分骄傲。

  Q:对CallisonRTKL来说这个项目是否算特殊?设计考虑最多的元素是什么?现在项目已经完美呈现,您有没有什么新的感悟?

  A:对于CallisonRTKL来说,这个项目有一定的独特性,这来源于业主品牌本身,乐视作为互联网内容起家的公司,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目前涉足的业务十分广泛,从硬件到软件,从内容到服务,从体育到影视制作。如何使所有的生态内容生动的结合展现CallisonRTKL为此做了很多探索,为将来的类似项目积攒了宝贵经验。

  

  Q:这个空间给人的感觉很自由很通透,功能区之间也没什么视线阻碍,当时是基于哪些因素做的功能分区?

  A:关于功能分区,是基于生态终端(硬件)和生态内容(影视内容)两大板块划分的,但其实这两大板块也有交叉,简单的来说终端区的展示内容来自生态内容,而承载生态内容的硬件也来自于终端区,听起来有些拗口,你可以理解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状态。体验店空间做成开放式空间还是私密空间,要根据品牌的诉求和策略等一系列因素来决定。对于本项目,我们尽量为乐视打造一个自由通透的空间,这是对乐视的品牌理念“打破边界,生态化反”的建筑表述之一。

  

  Q:零售3.0时代,中国的O2O体验店正处于起步阶段,面对品牌布局线下体验中心这一热点,您认为怎样把握设计才能突出亮点,需要把握的根本要素有哪些?

  A:首先,体验这个词其实它还是一个很宽泛的描述,但在具体应用到不同的品牌时,它又会变得非常具体,它可以是以销售为主体的,也可以是强调个性化服务的,也可以是以互动为导向的,总之重点还是根据不同品牌的策略和产品来打造不同的用户体验,这个非常重要。所幸在这方面,CallisonRTKL在世界上是处于领先地位的。其次,关于零售空间的设计,我们要密切关注现在的流行趋势并对其近未来走向作出预判,了解新环保建筑材料,以及各种各样的前沿科技信息来丰富我们的想法。

  Q:对于传统零售店转型体验店,我们设计师团队在其中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A:我们希望和品牌共同为零售空间做创作,这不只是一个服务过程,更是我们互相学习的过程,我们在乐视这学到的经验,也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的品牌体验设计,国际品牌项目的经验可以给本土品牌作参考,反之亦然。所以说将来的这种信息的交流和掌握,不管是对品牌自身,还是对设计师是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

  关于张宇

  

  CallisonRTKL  高级副总监 LEED AP

  张宇拥有工业设计学士学位及英国室内设计硕士学位,及英国相关工作经验。他的教育背景和经历为他在建筑设计行业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及敏锐的洞察力。张宇曾为诸多国际品牌提供设计服务,在多个设计领域有所建树,包括零售、酒店、娱乐休闲与住宅。张宇精通成功项目所需的美学与技术,是一位对建筑充满热情、极具创造力的思考者。

  延伸阅读

  景森设计签下喜达屋集团四个高端品牌酒店建筑设计

  建筑设计“四重境界”与幕墙技术“六大阶段”

  吉林调高绿色建筑设计收费标准

  清华设计系列讲堂—聚焦老年居住建筑设计问题讲座 即将召开

  里约奥运建筑设计很天才!真真的!

关键词:体验设计  零售空间  乐视  CallisonRTKL    张宇  LEED  

建筑设计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建筑设计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