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帆:骨膜式防水系统 支撑建筑“零渗漏”落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杨帆:骨膜式防水系统 支撑建筑“零渗漏”落地

提要:为了治愈“建筑癌症”渗漏问题,在2016年9月24日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总工之家零渗漏应用技术工作委员会年会上,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帆首次提出了“骨膜式防水系统”的理念。

  “全国建筑渗漏问题高发 建筑防水刻不容缓”“我国建筑地下渗漏现象严重 报告称个别城市渗漏率100%”“我国建筑工程渗漏率高达八成”……搜索“建筑渗漏”关键词,居高不下的“渗漏危机”充斥眼球。据调查,住宅建筑平均渗漏37.48%,地下室57.51%,屋顶65%,屋面渗漏率95.33%,与“零渗漏”形成的巨大反差——渗漏率如此之高,不但是资源的浪费,影响建筑的使用功能,更加危及建筑安全。

  为了治愈“建筑癌症”渗漏问题,在2016年9月24日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总工之家零渗漏应用技术工作委员会年会上,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帆首次提出了“骨膜式防水系统”的理念。

  近几年响应聚合物水泥浆防水层、PCM自粘橡胶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结构自防水层三位一体的“皮肤式防水系统”的呼声此起彼伏。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帆则认为“皮肤式防水系统”的理念,在目前的施工管理现状尤其是在目前以农民工为主体的中国施工体制面前,很难通过技术提高或现场管理而实现。“皮肤式防水系统”的理念,对中国目前的操作层面而言,过于理想化了。

  防水施工是人工完成的,在中国则是依靠农民工手工完成的,不可能像人的皮肤那样滴水不漏。因而,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帆提出的“骨膜式防水系统”更能代表目前中国建筑防渗漏体系实现建筑“零渗漏”的技术需求。

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杨帆

  皮肤是包裹在人体表面,直接包覆的是人体脂肪层,在脂肪层下是肌肉和血管。人体血管是通过口,鼻经过肺与胃与外界进行液体的交换,其本质上仍然是联通的。人体摄入水分,通过血管和毛细管的输送和渗透,讲各种养分送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同时带走身体内分解的有害物质,从而保证机体的正常运行。

  对比于建筑渗漏,在建筑表面的外墙面砌体或者面砖等构筑物节点就好比人的口,鼻,不断的将降水通过遍布砌体构造或者粉刷层的裂缝进行输送和渗透(就是所谓的串水),将水分输送到建筑的各个部位,从而导致大规模渗漏。

  骨膜包裹在人体骨骼表面,骨骼的主要成分是钙质,钙质是碱性物质,若是遇到酸性的血液、体液,骨骼会很快地被软化与腐蚀、钙质很难沉淀下来,久而久之,必然失去其支撑作用。

应用于建筑零渗漏,这种“骨膜式防渗漏体系”的原理与施工现场的防水材料和混凝土材料的关系一样。钢筋混凝土也是弹性体,也是由钢筋承受变形,无机质混凝土承受压力。一样禁不住水体的侵害,所以混凝土也是需要防水材料层的保护,以抵抗钢筋的锈蚀和混凝土强度的降低。

“混凝土+防水材料”的“骨膜式防水系统”

  造成渗漏的原因除了建筑物本身发生沉降、变形,混凝土水泥水化热,施工缝、变形缝等部位的处理不当,气温、湿度等因素影响,混凝土会出现微裂纹和动态变化得可见缝,从而轻易的在防水基层形成裂缝和渗漏通道。

  而防水材料自身由于农民工的存在而使施工接缝处搭接不严密导致渗漏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骨膜式防水系统是充分利用和发挥现有的材料与性能,利用现在常见的建筑材料与建筑材料进行匹配,主要强调的是“混凝土+SBS”, “混凝土+聚氨酯类”等既有材料的防渗漏特性,让这个刚柔结合的防渗漏体系更加地完美呈现。

 “骨膜式防水系统”是‘刚柔结合’的防渗漏体系,该系统要求防水材料紧密地附着在混凝土的表面,这也是支撑零渗漏落地的重要依据。”作为零渗漏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的杨帆如是说。水是无孔不入,对于纯混凝土结构而言,结构必有孔,所以漏水是必然。治理混凝土渗水的主要途径是及时封闭毛细孔洞及裂缝,增强具有抵抗裂缝变形、抗疲劳、耐久的柔性防水层,“骨膜式防水系统”打造的就是这样的零渗漏体系。

降低成本与风险的“骨膜式防水系统”

  皮肤式防水系统和骨膜式防水系统这两种防水系统,代表的就是现行的正置式防水做法和倒置式防水做法。这两种做法在国家标准与规范中都是成立的,但是,适应国内住宅屋面施工工艺的侧重因素不同。谈及两种系统的建筑应用,杨帆表示,“两种系统适应的屋面与产品匹配度并不一样,正置式屋面用皮肤式防水更加贴切,更加适合以柔性变形为主导的钢结构体系;而混凝土住宅体系主要倒置式用于倒置式防水会更加贴切,也同样适用于国内目前总体的住宅设计与施工现状。”

  “皮肤式防渗漏体系”也即正置式屋面防渗漏体系,主要技术侧重于防水层本身的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所以在节点设计上会减少防水企业的施工压力,比如增加找平层。找平层的出现会增加渗漏的概率与风险,同时会有效减弱防水企业的施工责任;

“骨膜式防渗漏体系”也即倒置式屋面防渗漏体系,主要技术侧重于设计、材料、施工、检验、运维的系统化。由于其要点是强调设计与工程的匹配度与协同度,所以会更加要求设计方节点的完备性、总包承担的结构自防水的严密性和防水企业材料质量性的综合性能均好。

  所以从符合中国目前农民工为主体的实际施工作业层的现状操作层面而言,“骨膜式防渗漏体系”也即倒置式屋面防渗漏体系不仅更加符合中国国情,更接地气,综合成本对于甲方来讲会更低,而且从实践案例而言,实现零渗漏的效果也更加明显。”谈及设计工程成本的变化,杨帆如是说。

后记

  从2013年底起,某些负责任的开发商已经在其所有的新建项目全面地推广这种“接地气”的骨膜式防水体系。经过300万平方米的项目的验证、建设、交房与反馈,参照某些负责任的开发商的维保与投诉数据,目前“骨膜式防渗漏体系”也就是倒置式防渗漏体系的渗漏报修率和投诉率均为零,站在小业主和开发商的角度来看,建筑“零渗漏”的愿景将成为现实。

关键词:防水  皮肤  骨膜  建筑渗漏  

杨帆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杨帆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