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用一场交易了结了一桩江湖往事

提要:村上春树说:“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村上春树说:“在长跑中,如果说有什么必须战胜的对手,那就是过去的自己。”

  作为中国房地产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孙宏斌(博客),凭顺驰和融创两家公司在行业中叱咤风云20年,几度沉浮,你很难在行业中找到一个横向或纵向的标的来跟他对比,孙宏斌一直在做的,是试图超越过去的自己。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与联想控股联合发布公告称,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家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代价约为137.9亿元。

  业界一片哗然,柳传志和孙宏斌的故事凭空多了许多猜想,双方的前程有了一个明朗的注脚,联想控股转让地产业务的买家变成融创后,故事更添戏剧色彩。

  联想新旧事

  对孙宏斌而言,其丰富的并购履历之中,这只是极为常规的一次行业收购。

  对于收购联想旗下项目的原因,融创在其公告中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将进一步巩固融创集团的区域布局,扩大融创集团在一二线核心城市的土地储备和市场份额。”同时,融创也将得以进入大庆、烟台、大连、景德镇、昆明、长沙等城市。

  毫无疑问,孙氏的融创帝国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壮大,弯道超车高速扩张的融创战略历程上将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孙宏斌与联想之间的渊源,也让这个并购故事注定具有传奇色彩。

  孙宏斌与联想的渊源颇深。据报载,上世纪90年代初,联想、中科集团以及孙宏斌三方合伙成立天津中科联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正是顺驰中国的雏形。1998年,联想和中科集团退出,公司正式更名为天津顺驰投资有限公司。

  而关于孙宏斌与联想掌门人柳传志之间的交集和恩怨,也将成为中国特定商业环境下的经典案例,让人们去反思那个时代下的企业环境和人物际遇。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恩怨二十多年后,孙宏斌和柳传志重新合作,“融创和融科智地收购事件谈的时间不能算长,但是比想象中快。”一位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绿城的收购之后,孙宏斌的并购更为明朗化,从公司的整体收购转向项目的收购。

  从1990年到2016年,从27岁到53岁,与其说孙宏斌用了二十六年来了结了一桩江湖往事,不如说,不提恩情也不提仇怨,随行就市谈成一笔大生意,这或许才是商人之间最体面的一种重逢。

  并购往事

  融创中国与融科智地的交易,只是孙宏斌以及其融创团队众多故事中的一个,在此之前,他已经因为多次战役而获得“并购大王”、“白武士”等称号。在一定程度上,融创的并购史,以及伴随着并购而快速崛起的历程,势必成为中国商业领域的经典案例。

  这个并购的故事最早受到关注是2014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极度低迷,不少公司陷入经营困境难以为继。这年5月,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的股权并购案一鸣惊人打破行业的沉寂。融创中国计划以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1%股份,然而,随着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决定回归绿城,双方经过了多轮谈判后,最后宣告协议终止。

  当孙宏斌为这宗并购案倾注了大量精力但却铩羽而归的结果,让人不无唏嘘,但外界没有想到的是,他快速满血复活,出乎意料地导演了另外一出更为惊人的并购大戏。

  2015年1月30日,融创与佳兆业达成协议,决定接手佳兆业49.25%股份。2月5日,融创中国购入佳兆业25.29亿股股份,交易完成后融创将成为佳兆业第一大股东。

  2015年1月底2月初的佳兆业岌岌可危,政府锁定大部分房源,债权人集体追诉查封资产,公司现金流捉襟见肘,处于破产边缘。在许多地产大佬眼中,当时的佳兆业可能是块肥肉,但里面的水到底有多深,谁也拿不准。大家都在观望,行动派孙宏斌却火速出手了。

  据了解,孙以及融创团队在当年1月初就到了深圳,经深圳某家银行高管的介绍,在香港接触到“暂避风头”的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并快速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

  之后,融创团队几十人奔赴并驻扎深圳,开始清理佳兆业资产状况,但人算不如天算,并购案的复杂性远远超出常人的预期。最终该收购因股份买卖若干先决条件仍未达成,融创宣布主动放弃。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两度失利,孙宏斌并非没有遗憾,但他很快就找到了事件乐观的一面。2015年6月底,刚刚从深圳撤回北京,他便大方地坐到了数百媒体记者面前,声称:买卖无关输赢,吃了亏的同时得了人心。

  事实上,孙宏斌在两度并购大战中得到的并非只有人心。梳理融创的扩张历程不难发现,在并购绿城中国之后,融创在华东的版图不经意大肆壮大,截至目前,其在上海、杭州、南京、苏州、合肥等城市已经成为当地占据相当市场份额的开发商。同样,结束对佳兆业的收购重组之后,从未涉足过华南的融创却在短短一年时间内在珠三角囤下10个项目,其扩张速度不可谓不惊人。

  因为并购,融创走了一条有别于同行的非常规之路,虽然选择这种扩张路径的公司并非融创一家,但只有孙宏斌在行业里树立了这个鲜明的“招牌”。据透露,现在不少公司会主动找融创谈收购事宜,融创的团队每天都在高速运转地在各地看项目。

  退居幕后?

  不同于其他的企业家,孙宏斌一直都是企业界的“网红”,他容易在发布会中语出惊人,是媒体偏爱的采访对象。

  2016年6月融创合肥壹号院的发布会上,正值万宝大战如火如荼之际,许多媒体问孙宏斌的看法,他颇为大胆地表示:“万科团队如果出来创业我愿意出一个亿!”

  这或许就是孙宏斌,只要你敢问,他就敢回答。

  对于融创对并购的偏爱,孙宏斌的解释十分质朴:并购是一件特别有意思的事情,做成功的话会带来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话虽如此,但孙宏斌仿佛还在并购的过程中不经意地收获其他理性之外的东西,例如对一个城市的认识和感悟。“并购绿城的几个月里,我差不多走遍杭州的每个角落,尝遍杭州许许多多的餐馆,到深圳也是如此。”一个出门不带司机,用脚步丈量城市的地产大腕,很难摆脱自己身上浓重的情怀,即便他并不承认。

  2015年9月,孙宏斌辞去公司行政总裁一职,汪孟德辞去公司执行总裁并接替其行政总裁职位。

  跟语言毒辣大胆相比,孙宏斌的一举一动更显谨慎,并透露出禅意。“年纪大了点后,希望多做些双赢的事情,少做些一赢一输的事,不做双输的事。”纵观过往两年,他更多从台前转为幕后,在今年的融创半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也未曾露脸,他的工作重心,逐渐放到了收购。

  此前孙宏斌,此后融创。凤凰涅槃,对于公众而言,更多的是孙宏斌以及他身后的这家公司。

  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国内房地产市场急剧波动的背景下,融创中国合同销售额持续增长,从2010年上市初的86亿元,到2015年的734.6亿元,复合增长率接近55.81%,而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的复合增长率仅为10.61%。

  一位接近孙宏斌的业内人士评价:这是智商极高的一个人,他的每一个布局,对行业前景的洞察,对市场节点的把握,都透露着过人之处。

  事实上,早在他创业之初作行业选择时,没有进入原先的IT行业,而是参与刚刚起步的房地产业,就显示出他对中国经济大势的某种洞见。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