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与柳传志一买泯恩仇? 融创138亿收购联想物业项目

提要: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宣布,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代价约为13,788,430,000元。孙宏斌、柳传志,曾经发生故事的两位故人今日终于续上了新剧情。

  9月18日晚间,融创中国和联想控股发布联合公告宣布,9月16日,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联想控股附属公司融科智地签订两份框架协议。根据协议,融创拟收购联想控股41间目标公司的相关股权及债权,该等目标公司主要拥有42个物业项目的权益,总代价约为13,788,430,000元。孙宏斌(博客)、柳传志,曾经发生故事的两位故人今日终于续上了新剧情。

  框架协议一显示,融创房地产收购联想控股及/或融科智地包括40家目标公司的目标股权代价约人民币3,477,440,000元。境内目标债权代价约人民币7,616,990,000元及应计未付利息约人民币1,280,070,000元(连同截止实际付款日期目标公司及其附属公司其他新增的欠付卖方的未偿还股东借款(如有)及应计未付利息);境外目标债权代价220,000,000港元和160,000,000美元,及应计未付利息约2,850,000港元和约2,070,000美元(连同截止实际付款日期的其他应计未付利息),惟可根据框架协议一的条款及条件作出调整。总代价为13,650,820,000元。

  框架协议二显示,联想控股作为卖方向融创房地产出售安信颐和的全部股权,代价为人民币87,000,000元,及安信颐和欠付卖方的未偿还股东借款人民币50,000,000元、应计但未付利息人民币617,300元。因此,框架协议二项下拟进行的交易事项二代价总额将为人民币137,617,300元。

  据悉,交易完成后,北京融瞰、北京瞰融、融科新地标及第一太平融科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联营公司,而各其他目标公司将不再为联想控股的附属公司;北京融瞰、北京瞰融、融科新地标及第一太平融科将为融创中国的联营公司,而各其他目标公司将成为融创中国的附属公司。

  主营IT业务的联想控股,曾视融科智地为“上市一级火箭推力器”。联想教父柳传志期望在房地产业务的带领下,联想控股可以完成“上市后年净利润增长保持在30%以上”的速率,但其近年来发展呈现疲态,未能随楼市整体上涨收获红利。

  另一方面,融创最近呈“收购王”态势,在业绩飞涨同时多次出手。截至2016年8月底,融创合约销售额781.3亿元,同比增长95%,完成全年目标业绩的97%,进入中国房企十强席位。

  而联想控股表示,“此次合作也是联想控股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趋势的洞察以及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联想控股将战略投资业务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并通过管控与服务,帮助旗下企业实现价值跃升。未来,联想控股将持续优化和调整自身投资组合,使得公司整体价值最大化,为投资人创造良好回报。”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