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需要跻身世界的建筑奖项

提要:2016年7月18日,第八届梁思成建筑奖揭晓,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与国际著名生态环境专家、马来西亚建筑师杨经文双双获奖。自今年起,梁思成建筑奖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获奖者两名。梁思成建筑奖是授予中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以表彰、奖励在建筑界作出重大成就的建筑师和建筑家。过去的七届梁思成建筑奖已有吴良镛、何镜堂、张锦秋、魏敦山、齐康、关肇邺、马国馨、彭一刚、程泰宁等19位中国建筑大家获此殊荣。

  2016年7月18日,第八届梁思成建筑奖揭晓,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周恺与国际著名生态环境专家、马来西亚建筑师杨经文双双获奖。自今年起,梁思成建筑奖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评选活动,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获奖者两名。梁思成建筑奖是授予中国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以表彰、奖励在建筑界作出重大成就的建筑师和建筑家。过去的七届梁思成建筑奖已有吴良镛、何镜堂、张锦秋、魏敦山、齐康、关肇邺、马国馨、彭一刚、程泰宁等19位中国建筑大家获此殊荣。

  ■ 中国要有面向世界的建筑奖项

  梁思成建筑奖,是面向世界、引领国际建筑方向的奖项,是授予建筑师和建筑学者的最高个人荣誉,是中国建筑师面向世界的良好开端。

  2016年8月7日,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员工自发举办了周恺大师荣获第八届梁思成建筑奖庆祝座谈会,笔者闻讯参加了全过程,切身感到梁思成建筑奖在建筑师中引发的热烈反响。

  倾心建筑创作但对名利低调的周恺大师,一贯以学品、作品、人品在业界享有声望,他少有文论,也不接受专访。他的作品之所以令界内外瞩目,在于他在执着中体现的建筑观。

  “以相融的方式建造”是他一直坚持的创作理念。“相融”是他敬畏自然宏大思想下的文化坚守。为此,他才在尊重环境的前提下,用恰当的方式,营造出那么多有意境的空间。他的作品不过分强调建筑的标志性,而是努力与周边的环境建立良好的相互关联,做到真正融合、舒适好用。

  周恺大师的作品极其注重营造符合中国人文化理念、充满意境与敬畏的空间,在倡导建造逻辑中不忘创新。如,北川抗震纪念园——静思园项目中,他独到地提出了“以自然的方式构筑精神空间的纪念场所”,摒弃了高耸纪念碑的设计方式。同时,他强调以生命的关怀建立人本主义的纪念方式,将纪念空间设计成大小“两滴眼泪”,并通过中央水池的感恩桥,使他们连接起来,独具匠心。

  从第八届梁思成建筑奖评选到揭晓乃至一系列传播看,其已属于世界范围内的建筑师评选活动,拉开了中国建筑界与国际建筑界深度融合的序幕,不仅为中国建筑师和建筑学者迈向国际舞台架设了桥梁、开启了世界之门,也树立了梁思成建筑奖的国际榜样。

  笔者以为,梁思成建筑奖不仅要包括对梁思成先生个人修养及人格魅力的阐释,更要有梁思成建筑思想的跨时代、跨世纪意义的研究,尤其要通过新的奖项设计,使中国建筑与中国文化面向未来。这是中国建筑学人及建筑管理者应有的抱负。

  此外,在设计新的奖项时,还要学习梁思成先生在“国难当头”情况下,勇于担当且坚守的精神;要学习梁思成先生“学贯中西”的建筑“国学”的文化精神;要学习梁思成先生为捍卫传统文化敢于成为“靶子”的真理精神;要学习梁思成先生为中国建筑步入世界建筑舞台的奋斗精神。

  总之,中国建筑界、设计界及文化界很需要世界名人奖项带给中国文化振兴的希望。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