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租房”价格不升反降?乐居编辑实地探访查明真相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开学季“学租房”价格不升反降?乐居编辑实地探访查明真相

  8月30日早上8点,太阳刚爬过山头,操场传来熟悉的铃声,学生们快步从操场回到教室,大声朗诵着课文。又是一年开学季,学生们结束假期回到学校,家长们也开始了自己的“陪读”时光。开学季往往是租房旺季,许多父母为给予孩子最好的后勤保障,在学校周边租房,而此时节的学租房可谓一房难求,出现僧多粥少的现象。

  与往年开学季学租房的紧俏不同,今年的租聘市场可谓冷清许多,部分学租房甚至出现量跌价减的现象。

  学租房量跌价减  销路难找

  宅吉小区历来被称为贵阳市“黄金学区”之一,周边教育配套齐全,贵阳市第二实验幼儿园、贵阳第二实验小学、贵阳市第二实验中学等,除此之外贵州省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及贵州老年大学也坐落于此。乐居编辑发现,与往年学租房供不应求的现象相反,今年宅吉小区周边学租房却难找销路。

宅吉小区历来被称为“黄金学区”

  “开学季往往是租房旺季,每月房租会上涨200元左右,但今年租房市场很不景气,拿宅吉小区来说,去年两居室1800元很容易租出去,但今年学租房房租普遍下滑200元左右,两居室仅租1500元也无人问津。”幸福树不动产贵乌路店经纪人小田介绍说。

贵阳市第十七中学

  学租房量跌价减的现象还出现在八鸽岩路片区,此片区坐拥贵阳市云岩小学、贵阳市第十七中学、贵州广播电视大学等学校,临近开学季,往年房源一经出现便遭哄抢,但今年学租房似乎也不那么抢手。“我都已经劝房东调低房租价格,今年市场不景气,将房租下调询价的人还是很少”贵阳明发房地产经纪公司中介郝俊说道。“去年我手上有10多套房源,全都顺利租出,今年,眼看着开学,手里的房源也仅租出6套。”

  据八鸽岩路发艺美发室老板介绍,她所居住的小区很多租房至今还空闲着,迟迟无人问津,与去年形成极大反差。“去年8月份我隔壁的房子便租出去了,今年却迟迟找不到下家。”

  学区划片致“学租房”市场冷淡?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学租房量跌价减?贵阳明发房地产经纪公司的郝俊认为与学区划片有关。

  乐居编辑查询相关资料发现,2014年,贵阳市按照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工作总体部署,坚持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免试、就近、划片、分配原则,2015年目标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划片入学。

  其中云岩区小升初招生政策明确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报名资料中,监护人户口簿上的住址须与其房屋产权证地址相符。如属于寄搭户口、空挂户口的适龄儿童和少年,将按规定回到监护人实际居住地,到原户籍所在地片区学校报名注册。

  “学区划片使择校生一年比一年少,今年择校生更是寥寥无几,6月中考送走了2014级的择校生,这也间接导致学租房市场的冷淡,片区生往往都住在附近,或是住在爷爷奶奶家,不需要租房。”郝俊说道。

云岩小学

  为证实这一说法,乐居编辑8月30日中午12点来到贵阳市第十七中学门口,对接送孩子的家长及放学学生进行了随机采访。“我是云岩街的老居民,将孙女的户口迁过来跟着我,就是为了读书方便。”说罢李阿姨提着书包领着孙女向云岩街走去。云岩街距十七中500米不到,很是方便。

  此现象在宅吉小区也得到应证,实验二中门口商铺的王女士正在忙碌的做饭,身旁的儿子却穿着7中的校服。“当初打算让儿子择校来读实验二中,在这开店也方便照顾孩子,没想到政策一变,不允许收择校生,儿子却被划去了七中。”

  据贵阳市实验二中2005届毕业生林涛介绍,2005级实验二中片区生班级共5个,择校生班级则达到7个。现今实验二中2019届学生陈宇星介绍,学校已没有择校班,16个班全是片区生班级。

  未来随着学区化片的继续深入,择校生将渐渐远离人们的生活,与此同时学租房的市场也将进一步受到冲击。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