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有“硬伤”维修可不计“同意票”

提要:今年年内,大连将启动市内老旧存量房的排查工作,摸清大连房产质量的“底数”。今年起,大连将加强产权单位无力维修“有主弃管房”的管理,多渠道解决弃管房产维修资金问题,通过房改政策充实维修资金,扩大维修资金覆盖面。

  暖房子”工程干得好不好?弃管房产管理得到不到位?日前,大连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期间召开专题询问会,针对暖房子工程、弃管房治理对政府主管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爱华和环保局、审计局、城建局、发改委、建委、国土房屋局等十个部门、分管局到会回答询问。记者了解到,大连市今年将启动老旧存量房的排查工作,摸清老房子的家底。同时,将对有主弃管房进行专项治理,解决全市弃管房遗留问题。弃管房将优先纳入棚户区改造。

  焦点【1】

  五大原则圈定“暖房子”入围标准

  问:去年中央又召开了工作会议,提出了要有序推进老旧住宅小区的整治,高度重视做好监管节能,为完成这一目标和任务,我市对既有的弃管房整治情况怎么样,下一步工作还有什么打算和计划?

  市政府:暖房子工程包括建筑的保温系统的改造、供热改造和小区环境整治三方面内容。建筑保温系统改造包含了对外墙保温的维修和改造,同时更换节能外窗和单元门,以及粉刷楼梯间和外墙。改造后围护结构将达到居住建筑节能65%的设计标准要求。供热改造包括分户供热、管网维修、安装温控装置和计量装置等。小区环境整治主要包括拆除私搭乱建,排污系统改造,小区人行道路维修,以及对小区实施亮化、美化、绿化工程。

  十二五期间,本市暖房子工程改造已完成面积达到了684.5万平方米,总投资是235亿元。涉及到11.2万户居民。2016年,大连市暖房子工程计划完成300万平方米,计划投资9.29亿元,涉及居民户数4.6万户。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100万平方米改造,投资3.09亿元,涉及1.6万户的居民房屋改造。供热系统改造已经完成184.5万平方米。

  问:目前国家要求大力推广这个应用新型的节能技术材料和产品,大连市在暖房子工程当中如何落实的?在外墙的防火阻燃方面如何防护?

  市建委:这个工作分为防火安全和工程治理两个方面。在防火安全方面,首先是材料的选择,第二个是施工的工艺。大连对于选材消防这方面是高度重视的,通过全国调研和摸底调查,最后选择了a级的无机保温材料作为主要节能保温材料。暖房子工程是在老百姓正常居住的情况下来进行改造的,如果说不采用a级的防火材料,对市民生活会造成不安全的影响。选择a级无机材料后,在2013年对80万平方米工程进行试点,效果非常好,不仅证明质量合格,而且达到保温的要求,更重要的是保证了老百姓的安全。另外,在施工过程中,也使用了一部分有机的a类的材料。原因是外窗、阳台、拐角等位置无机材料太“酥”,所以要进行单独处理。

  问:大连暖房子工程如何保证施工安全?

  市建委:在小区里面施工,安全问题重中之重的是施工过程中的施工人员的安全和周边老百姓的安全。对此,本市暖房子施工重点进行现场的安全保护和脚手架的使用。居住小区的空间有限,无法完全按照新建建筑搭建脚手架。施工单位尽量不占用居民空间。同时,施工单位对每个施工楼栋都必须留出安全通道,上面要打防护,在开工前必须进行安全方案的审查。另外,在施工过程中,加大对脚手架的临时用建的文明施工的安全防护措施。

  问:暖房子工程目前居民满意度达90%以上。但有的市民也提出疑问,为什么一街之隔,我们就没“暖”到?暖房子的改造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市建委:由于历史原因,大连建于2000年以前的房子近3000万平方米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节能标准。这么大的量的房子进行改造,必须要按计划推进。目前经研究,确定暖房子“入围”的原则有五项。一是原则上使用时间超过15年以上的,也就是说2000年以前的房子;第二个就是设计节能不达标;第三是结构安全,适宜施工,免得由于楼体质量出现问题造成浪费;四是一定时期内没有列入旧城区改造、不会拆迁的;第五是改造后至少能够使用20年以上的房子。

  除此之外,考虑暖房子改造还要顾及到房子存在严重透寒的、屋面漏雨的房屋,通过各种反馈平台收到的市民举报、投诉多的房产,这些都作为优先改造的对象。另外,为了发挥改造效果,同一供热单元的尽量列为同期改造。还有部分暖房子改造工程与当地的环境综合整治结合。

  今年年内,大连将启动市内老旧存量房的排查工作,摸清大连房产质量的“底数”。

  健康较差弃管房将优先纳入棚户区改造

  问:大连现在全市弃管房产有多少?政府对已完成治理的弃管房产是如何加强后期治理的?政府在减少弃管房产存量抑制增量上采取了哪些措施?

  市国土资源和房屋局:大连市在2010年出台了弃管房整治的相关政策。从2010年至今全市共维修了314栋弃管楼,涉及受益居民15775户,面积达150万平方米。下一步大连将加大旧城区改造和房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弃管房屋问题。同时市政府将强化管理责任,继续引导弃管房业主实现自我管理。大连还要继续探索和创新房屋的管理办法,多方筹集资金来解决维修资金的问题。目前对于弃管楼,总的原则是政府出钱修,管要靠市场,这样市民整体的安居条件才能达到一个可持续的健康水平。

  目前政府对弃管房产的职能主要是“修”,但修好以后怎么管,还是应该走市场。现在政府部门主要是帮弃管房找“东家”进行承租,通过租金维持房产日常的物业管理、保洁管理等。大连弃管住房租金比较低,不容易达到收支平衡。对此,一方面政府拿钱对弃管房进行基本维护,另一方面加大房改力度。对于弃管房的管理问题,应该说管理和服务是对等的,管理有很多种方式,业主可以选最基础的内容,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和房屋维修等。另外,除了租金外,停车费以及其他的资源能够产生一些额外收入,弥补管理费用的不足。

  在弃管楼方面,大连将修改完善相关文件,进一步严格对有主或无主弃管房产的规定,将维修改造后的弃管房收回国有,要将健康状况较差的弃管房产优先纳入棚户区改造、老旧住宅改造计划和房屋征收储备计划予以拆迁、改造。

  今年起,大连将加强产权单位无力维修“有主弃管房”的管理,多渠道解决弃管房产维修资金问题,通过房改政策充实维修资金,扩大维修资金覆盖面。同时,鼓励业主产权单位自筹资金,对房屋进行自修、自治,采取公共资源换取服务的模式,解决弃管房产的相关问题。

  焦点【3】

  电梯有“硬伤”,同意维修户没到2/3也可用维修资金

  问:大连市弃管房和老旧住宅中设备电梯的维修是如何计划安排的,又是怎样组织实施的,维修后的管理是如何落实的?

  市质监局:到目前为止,大连一共有电梯4.2万部,其中住宅电梯3万部,在这些住宅电梯中,使用超过15年的电梯占了大约3%,超过10年的电梯占了20%。

  近年来经各方努力,弃管电梯数量大幅度减少。2014年开始,针对部分老旧电梯年久失修、小故障频发的问题,市政府组织力量进行弃管楼的电梯维修。需要维修的电梯要经过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同时居民房屋维护资金达到50%,因为维修费用由市区两级政府分别出资25%,由居民的住房维修资金承担50%。如果居民同意愿意自筹资金,也可纳入维修范围。

  目前,大连弃管电梯已经基本上消灭了。从2015年开始,大连市已经不对弃管楼电梯进行单独维修了,一同并入老旧住宅电梯概念。

  实际工作中发现,一些电梯已经确实不能使用,但居民同意维修的户数没有达到2/3。大连的规定是,对确实有安全隐患的电梯,经过专业机构评估不能使用,即使达不到“双2/3”也可以动用维修资金来修。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苏琳

  暖房子入围标准

  一、原则上使用时间超过15年以上的,也就是说2000年以前的房子

  二、设计节能不达标

  三、结构安全,适宜施工,免得由于楼体质量出现问题造成浪费

  四、一定时期内没有列入旧城区改造、不会拆迁的

  五、改造后至少能够使用20年以上的房子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