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幕墙新政策实施,写字楼建造成本或大幅上升

提要:近日,四川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明确提出若没有特殊使用要求,建筑不得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门窗幕墙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叫停大面试使用玻璃幕墙的原因主要是安全隐患问题,包括玻璃爆裂、玻璃脱落(词条“脱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玻璃光污染以及建筑能耗等。

  来源:成都商报房产   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近日,四川省住建厅下发通知,明确提出若没有特殊使用要求,建筑不得大面积采用玻璃幕墙。“特殊使用要求”指机场、剧院等公共建筑,而写字楼、酒店不在此范围。

  根据门窗幕墙行业专家解读介绍,新规的实施或将改变目前流行的建筑造型,对高层建筑的建造成本也会形成影响。

  数据

  成都目前使用玻璃幕墙的写字楼超80%

  “目前成都的项目,写字楼和酒店玻璃幕墙使用较多,住宅使用玻璃幕墙较少。包括成都在内的很多大城市写字楼项目,直接采用玻璃幕墙作为外维护结构的项目超过80%,酒店比例可能略低占比应该在70%左右。”门窗幕墙行业专家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其实,去年发布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玻璃幕墙安全防护工作的通知》就已经要求:新建住宅、党政机关办公楼、医院门诊急诊楼和病房楼、中小学校、幼儿园、老年人建筑,不得在二层及以上采用玻璃幕墙。

  通常玻璃幕墙设计时兼顾造型,维护和采光的作用,玻璃幕墙采光好,自重轻,作为维护结构能适当节约建筑的结构成本。因此这一新规影响最大的当属办公楼,就办公环境来说,玻璃幕墙可以提高工作人员的舒适性,提高采光度同时还能兼顾建筑造型。不过按照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玻璃幕墙的能耗无疑要相对高一些。

  门窗幕墙行业专家认为,在新规的出来后建筑设计这就意味着未来只有“转型“了。结合绿色建筑技术和新型建筑材料在建筑造型,建设成本,建筑能耗等方面,探索建筑设计的构思和造型,或将改变目前流行的建筑造型。

  解读:

  安全隐患成玻璃幕墙被叫停主因

  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之所以被叫停,到底是出于玻璃幕墙哪些方面的问题?

  门窗幕墙行业专家表示,目前叫停大面试使用玻璃幕墙的原因主要是安全隐患问题,包括玻璃爆裂、玻璃脱落(词条“脱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玻璃光污染以及建筑能耗等。

  首先,近年来偶有玻璃脱落伤人事件发生。根据相关技术规范,玻璃幕墙设计使用年限为25年。到了年限,幕墙本身和连接件就可能老化,导致漏风、漏雨甚至脱落。

  其次,玻璃幕墙建筑的能耗大约是普通隔热建筑能耗的5倍,玻璃幕墙本身的导热性能好,而隔热效果差,夏季太阳辐射热大,阳光直射导致室内闷热。

  最后,玻璃幕墙造成的光污染在道路交通安全方面较为普遍。矗立的一幢幢玻璃幕墙大厦,就像一大块几十米宽、近百米高的巨大镜子,并对交通情况和红绿灯进行反射,反射光进入高速行驶的汽车内,会造成人的突发性暂时失明和视力错觉,在瞬间会遮住司机的视野,或使他感到头昏目眩,严重地危害行人和司机的视觉功能。

  影响:

  建筑成本增加或让写字楼去化困难加剧

  其实,玻璃幕墙技术相对成熟,兼具透光性、材料稳定性、耐候性(词条“耐候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等多种优势,重量也仅为传统砖石维护结构一半。虽然幕墙本身价格比较高,但非幕墙建筑对立面的功能性设计要求更高,建设周期也会相对长一些,若禁止大面积使用玻璃幕墙,要解决高层尤其是超高层建筑的采光、荷载(词条“荷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控制及抗震性等问题,难度不小,如果不使用幕墙的确会造成建筑成本的增加,同时采光舒适度也会降低。

  截止8月第2周,大成都写字楼物业整体存量724.55万㎡,2016年累计销售98.86万㎡。按照目前的去化速度,去化周期高达58.9个月。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写字楼建设成本在此基础上增加,会让未来写字楼去化困难加剧。

  不过门窗幕墙行业专家认为,“如果是多层建筑(词条“多层建筑”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造价应该持平甚至更低。并且传统民用建筑设计可以通过现阶段不断创新建筑技术和材料来解决常规建筑成本和建筑造型能耗的矛盾,丰富多样的建筑材料(词条“建筑材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使用也为今后建筑设计带来了挑战。”

  从益处讲,新规出来后也有利于建筑使用的安全性,有利于建筑的节能保温(词条“保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防止光污染,解决现在普遍存在的高龄幕墙维护问题。

  “客观上或将改变目前流行的建筑造型。有益于改变现阶段千城一貌的现象,对整个城市建设的风貌打造也有积极的影响。”门窗幕墙行业专家最后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