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2米开元环球中心,“四方”幕墙成就国旗之美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42米开元环球中心,“四方”幕墙成就国旗之美

提要:主楼和裙房均设4层地下室,为车库、设备和后勤办公用房,此外,其楼顶还建有直升机停机坪。

  【中国玻璃网】在245米的高空挂上835平方米的巨型国旗,这的确是一件“吸引眼球”的事儿,河北第一高楼——开元环球中心就实施了这一“壮举”,在环球中心大楼顶部挂出宽35.4米,高23.6米的巨幅,整面旗子占据了十几层楼高的位置,可以说是华北最大的国旗了,挂上旗子的大楼壮观、气势恢宏,引来众多市民驻足观看,且纷纷拍照留念,这对处于华北平原的河北来说,这一抹鲜红极其扎眼,在天气晴朗时,数公里之外也能一眼就看到。

  河北开元环球中心位于石家庄市东大街科技馆南路与范西路之间,地处繁华地段,由河北开元集团旗下的开元地产实施开发,该大楼以245米的高度占据河北省第一高楼席位,是石家庄市的标志建筑。项目由主楼和裙房两部分组成,总建筑面积17.86万平方米,主楼地上53层,上部28层为希尔顿酒店,下部22层为高端写字楼,裙房部分地上共5层,为酒店的附属设施。主楼和裙房均设4层地下室,为车库、设备和后勤办公用房,此外,其楼顶还建有直升机停机坪。

  

  河北开元环球中心工程图

  开元中心定位为顶级写字楼与国际五星级酒店,因此,大楼外立面幕墙工程也毫无悬念的被幕墙界标杆沈阳远大全面接手设计和施工,大楼中的所有电动开窗器则由GTI深圳秦泰提供;大楼整体外形为四方形,设计简洁,没有一丝冗余;幕墙形式较为丰富,分别为单元式幕墙、框架石材幕墙、框架铝板幕墙以及玻璃幕墙,幕墙面积为9.2万平方米,玻璃幕墙选用双层中空钢化LOW-E玻璃,内部充入氩气惰性气体,惰性气体相对于空气而言,密度大,导热系数小,可减慢中间层的热对流,减少气体的导热性,从而降低中空玻璃的传热系数,有助于改善中空玻璃的保温性能和节能效果。当然,除了氩气,还有包括氦(He)、氖(Ne)、氪(Kr)、氙(Xe)和氡(Rn)等多种惰性气体,其均为无色、无臭、无毒、气态的单原子分子,处于周期表中零族,外层电子已达饱和,活性极小。

  充入氩气后,可以有效改善中空玻璃的K值,减少室内侧玻璃的冷凝,改善舒适水平,即充气后的中空玻璃更不容易出现结露和上霜。由于氩气作为惰性气体自身所具有的特性可以减慢中空玻璃内的热对流,同时也可以更大幅度的提高其隔音降噪效果,因为充入的气体是干燥的惰性气体,可以将中空玻璃腔体内的带有水分的空气置换出去,使腔体内环境保持干燥,延长铝间隔框内分子筛的使用寿命。并且还能减少外压力差,保持压力平衡,减少由于压力差引导起的玻璃炸裂。当然,市面还有很多没有充入惰性气体的中空玻璃产品,这完全也是出于成本的考虑。

  开元环球中心主楼部分采用钢-混凝土组合框架-钢筋混凝土核心筒(词条“核心筒”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混合结构体系,钢量高达15000多吨,是河北省第一例钢结构建筑群作品;工程整体设计完全根据国际五星级标准打造,其结构设计基准期为50年,调整结构重要性系数达到设计使用年限为100年,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主楼及地下部分结构安全等级为一级,裙房地上部分安全等级为二级。现在越多越多的建筑之所以选择全钢结建设,无疑是因为钢结构本身具备的优势明显,具有自重轻、安装容易、施工周期短、抗震性能好、环境污染少等综合优势。

  

  河北开元环球中心整体效果图

  作为河北省第一例钢结构建筑群作品,开元集团兴建的先天下广场及先天下住宅、写字楼与开元环球中心彼此呼应,在功能上互为补充,成就了石家庄市城市中心卓尔不群的地标性景观。

幕墙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幕墙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