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提要:加快发展石材产业,是安顺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2015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是贵州省举办的首届石博会,是安顺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崭新平台,对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守底线、走新路、奔小康”的要求,坚持走特色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有序发展的内涵提升之路,把“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的要求落到实处,加大资源开发力度,合理布局,组团发展,石材产业生机蓬勃。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推进,贵州的石材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从国际看,目前安顺市与欧盟、中东、东盟等国际主要石材消费地区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从国内看,目前我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石材生产国和消费国之一,石材年消费量近10亿立方米;从省内看,贵州工业化和城镇化两大战略深入推进,建材产品消费结构逐步升级,为安顺市石材产业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

  加快发展石材产业,是安顺市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战略选择,是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是带动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

  “2015贵州(安顺)国际石材博览会”是贵州省举办的首届石博会,是安顺加快石材产业发展的崭新平台,对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十三五”期间,安顺将立足资源禀赋,抢抓机遇,利用西南出口通道,努力拓展国际市场。计划到2017年,安顺石材行业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到2020年,石材及相关产业产值可达500亿元;实现产业现代化,园区各项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循环经济体系更加完善,装备水平和产品品种、档次一流,将西南国际生态石材交易博览中心发展成为石材产业新的增长极,力争培育发展出一批产业规模更大、基础力量更厚的石材产业,使石材产业成为安顺乃至贵州省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因此,我们必须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将石材产业打造成绿色新型产业。

  镇宁、紫云、关岭、普定等县区是安顺石材资源的富庶之地,矿区的发展必须要以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提,将石材产业与下游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统一考虑,加强资源梯度利用、高效利用。

  发展静脉产业,用产业融合理念,推进和支持以废物为原料的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结合本地旅游、生态休闲、建筑建材、市政工程建设的需求,开发石材雕刻旅游纪念品、新型建筑材料等产品。

  支持环保技术、生态恢复治理技术的开发与利用,鼓励企业与相关研究机构合作,共同向深度开发,拓展低品位矿石、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渠道。

  在园区范围内推进清洁生产,矿山开采企业推行绿色矿山示范工程,将保护水源作为石材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工业废水全部循环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后达标排放,保持园区水源清洁环保。

  建立产业链联盟,打造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未来,安顺石材产业将不断加大与其他产区、乃至国外石材企业建立更广泛的产业联盟。在采购、市场、资金、营销、展会等多领域展开合作,支持企业抱团发展,与营销渠道、金融机构等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增强安顺石材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贵州省安顺市委书记 周建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