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 大力推动建筑节能金牌工程标准

提要:实践证明,有很多外墙外保温工程是很成功的,出现了很多优质工程,许多早期建造的外保温工程至今仍然保持完好,为国家的 建筑节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因为低价位恶性竞争、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偷工减料、急功近利等问题,出现了外保温事故多发期,有大量工程出了各种各样的质量事故和责任损失,其中包括:忽视局部热桥保温,保温层与墙体结构连接安全性差,外部水分容易向墙内渗入,内部水蒸气向外渗透受阻,增强网耐久性差,保温面层抗裂性能不良,系统开裂、空鼓、甚至脱落,特别是贴面砖的脱落问题更为严重,发生过多起 保温材料在施工现场被点燃,上墙后着火燃烧等事故,引起各方面的投诉、索赔和关切。

来源:保温工程网

  一、当前形势

  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学习国外的粘贴EPS板薄抹灰外保温系统,经过不断自主开拓创新和引进吸收,已经发展出多个外保温系统,其材料、构造、工艺各有差别。随着节能要求的逐步提高,外保温已经成为我国节能墙体保温的主要形式,技术最为成熟,应用最为广泛,特别是以采暖地区最为普及,为我国外墙外保温打开发很好的局面。

  实践证明,有很多外墙外保温工程是很成功的,出现了很多优质工程,许多早期建造的外保温工程至今仍然保持完好,为国家的 建筑节能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因为低价位恶性竞争、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偷工减料、急功近利等问题,出现了外保温事故多发期,有大量工程出了各种各样的质量事故和责任损失,其中包括:忽视局部热桥保温,保温层与墙体结构连接安全性差,外部水分容易向墙内渗入,内部水蒸气向外渗透受阻,增强网耐久性差,保温面层抗裂性能不良,系统开裂、空鼓、甚至脱落,特别是贴面砖的脱落问题更为严重,发生过多起 保温材料在施工现场被点燃,上墙后着火燃烧等事故,引起各方面的投诉、索赔和关切。

外保温工程质量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有:

  1、节能基础理论研究不够,构造设计不科学,未完全考虑五种自然破坏力(热应力、水、火、风压、地震作用)对建筑结构的影响。

  (1)保温层的构造位置设计不合理产生的温度应力对建筑结构的损害严重,保温系统各构造层材料的性能设计不合理,比如保温板稳定性差、抗裂 砂浆质量差,整个系统柔性差,造成墙体表面因温度应力反复作用而开裂或面砖脱落。

  (2)未考虑水的影响,水的三相变化以及水的各种形式在外墙外保温系统内外之间的运动与迁徙,甚至发生在系统内部的相转变都将对外墙外保温系统的耐久性和功能性造成重大影响。

  (3)保温材料防火性能差,保温系统防火构造不合理,在施工或使用过程中均存在防火安全隐患。

  (4)保温板与基层墙体粘结不牢固或存在连通空腔,抗不住负风压的影响。

  (5)保温系统中间连接部位适应位移的能力不足,无法承担主体结构产生的位移,而使外保温系统破坏,甚至引起面砖脱落。

  2、材料指标不合理,相互之间不匹配。一些企业只顾赚钱,缺少技术研发投入,试验研究不够,创新能力不强,简单模仿或照搬模塑聚苯板薄抹灰外保温做法,各种不同的材料全都套用一个薄抹灰的构造,不仅构造设计不科学,材料指标也不合理,各种材料之间不相容,最终的结果不可避免地造成工程质量问题。

  3、施工工艺控制不严格,管理不到位。

  (1)实行以低价位中标,引起恶性竞争,导致偷工减料,材料质量和施工质量均无法保障。

  (2)材料进场复验缺失导致不达标材料进场,施工操作不规范,未严格按照标准验收,材料质量、施工质量及检测等缺乏严格把关及监控。这些不成熟的市场经济乱象不仅破坏了行业规则,还造成了一些工程的严重质量事故,这些保温工程事故不但常有发生,而且涉及面很宽,在全国均有很坏的影响。因此,在外墙外保温工程中,很有必要大力推动金牌工程标准的实施,从而从根本上解决外墙外保温事故多发的社会问题。

二、推动金牌工程标准的必要性

  基于大量的外保温行业标准化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通过学习美国FM公司的发展模式,相互保险社筹备组联合行业设计、施工、材料生产等专家,借鉴各家技术标准、成果之所长,从设计、材料、施工各个环节控制入手,编制了25套《外墙外保温金牌工程评定标准》,这些标准高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协会标准,是相互保险社自己用于工程防损、承保保险理赔的标准,认可这些标准并符合这些标准的工程方可有资格参与并享受永久保险,以确保工程质量。标准中选定了我国现行先进的25种外保温技术系统。

  金牌工程是指构造设计科学、材料指标合理、施工工艺控制严格的建筑工程。《外墙外保温金牌工程评定标准》,从设计、材料、施工各个环节对各种建筑节能工程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按照该标准进行外保温工程的设计、材料选择和施工,可在建筑节能工程实施的全过程严格控制质量风险,将风险降到最低,可以建造出优质的建筑节能工程,也就是说,使建筑结构得到了严格有效的保护,使整个建筑的寿命得到最大的延长,从而延缓了全国性建筑垃圾生成。

  理论与实践分析表明,内保温、自保温和夹心保温均使主体结构处于较大的温度变化和温度应力环境中,主体结构得不到保护,缩短了主体结构的设计寿命;而采取金牌工程标准中外墙外保温这种科学的保温构造,能有效的保护主体结构,使主体结构处于稳定的温度环境中,其所受的温度应力影响很小,从而可延长主体结构的设计寿命,使其整体寿命超过百年。

  不科学的、不符合自然规律的保温结构必然造成不正确的社会实践。目前行业内低质低价竞争,以次充好、诚信缺乏的客观现状,造成许多建筑出现“楼歪歪”、“楼倒倒”、“楼脱皮”、“楼着火”等事故,给国家和人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极大损失,而且不合理的保温结构,能加速建筑主体结构受损,使建筑主体寿命缩短到20~50年,甚至几年就损毁的都有,照这个情况预测,不久的将来中国巨量的建筑将会加速损毁报废拆除,建筑垃圾围城将会提早几十年到来,那时将遍地是建筑垃圾,建筑事故造成的各种伤亡损失频发,直接影响自然生态环境,那时国家将不得不把大量的精力从经济文化建设转移过来,国家得花几千兆亿和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来拆除这些高危建筑,治理这些建筑垃圾,重建新建筑,这对子孙后代是一极大的消耗和巨大的灾难,预测让人胆战心惊,我们未雨绸缪、不能坐以待毙,提前采取科学合理符合自然规律的外墙外保温金牌工程标准来严控质量风险,将建筑结构主体寿命最大的延长,使之达到百年甚至几百年,塑造出许多屹立千载不倒的经典建筑,减少、推迟建筑垃圾大潮的来临,为国家经济战略安全和子孙后代提前打造一道稳固的安全屏障。

 三、推动金牌工程标准的措施

  要推动金牌工程标准的实施,应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树样板、树先进、树正气,鼓励正能量,要扶优扶强,对参与实施金牌工程标准的关键人员进行培训、考核和奖励,建立有效的质量管理,形成可靠的市场经济模式。为此,需要成立相应的基金会,并且在条件成熟时可成立相互保险社来确保金牌工程标准的实施,通过相互保险,将外墙外保温中设计、材料、施工各个环节的企业聚合成一个血脉相连、互助共济的共同体,共同抵御风险,解决单个工程想解决而解决不了的问题,解决金牌工程最长寿命永久保险的问题,引入市场机制和资本杠杆扶优淘劣,正本清源,重塑行业秩序,引领行业诚信建设和质量提升,解决企业和政府的难题,给百姓一个安稳。

  在实施初期,可以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地方协会及保险公司等牵头成立建筑节能基金会,用于奖励优秀工程、培养专业人才、推动行业保险机制设立、支持行业基础研究创新。通过基金会和行业协会,组织金牌工程项目经理参加岗前培训,评比出金牌工程及金牌项目经理。基金会设立奖励“基金池”和“股权池”,对评选出来的“金牌工程”和“金牌项目经理”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奖金及股权作为鼓励,通过奖励提升先进。

  在建立基金会的基础上,以金牌工程标准为核心,尝试筹建建筑工程相互保险社。利用相互保险社的经济杠杆作用,通过建筑节能金牌工程标准的实施,可建立灾前风险排控的保险运行模式,全过程严格质量受控,减少建筑总体及各分项分部工程的质量事故,提高建筑物寿命。

  通过实施金牌工程标准、建立基金会或相互保险社,可以推动如下事项健康发展与实施,确保了外墙外保温工程的质量和寿命:

  (1)可将推优、评奖、绿色论证与金牌工程评定有机结合起来,共同提高工程质量。

  (2)加大对工程质量验收单位的监管,主体结构必须进行普通抹灰施工提供符合验收标准的墙面。

  (3)规范招标文件,确保招标材料和招标过程严格按照标准执行。

  (4)加大对检测单位的监管力度,保证检测单位检测材料是从施工现场正在使用的材料中随机抽取,确保检测报告的准确性及真实性。如有违规现象要加大对检测单位的处罚力度。

  (5)政府行政部门引导企业良性竞争,鼓励举报制度,对违反行业规则,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企业及部门加大处罚力度。

  (6)检测方法由行业中最具权威、诚信的检测机构制定,控制检测乱象。

  (7)从协会会员当中选举在业内有权威、信誉度高的优秀企业家,成立专家小组,义务提供咨询服务和行业引导建议,及时有效提出针对性的防治措施。

  (8)对施工企业制定行业标准,针对工作人员开展培训工作,持证上岗。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