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还是“众愁” 卫浴行业试水需谨慎

提要:近期,京东、淘宝、苏宁等大型的电商平台纷纷进入众筹领域,更多的卫浴品牌期待分一杯羹。TOTO也携手吉盛伟邦共同推出了一个智能马桶盖的众筹项目,同样取得了3000多人支持和23万多元众筹金额的优异成绩。

  近期,京东、淘宝、苏宁等大型的电商平台纷纷进入众筹领域,更多的卫浴品牌期待分一杯羹。一元智能马桶购,产品套餐低额秒杀等众筹活动横空出世,诱人的回报当然吸引了众多的人气。

  卫浴众筹的成功率不低

  以京东众筹平台为例,今年5月6日,海尔卫玺系列智能马桶盖众筹活动正式上线,仅过了12个小时,就达成了100万的众筹目标,整个众筹周期内共筹集到金额220多万元,4400多人支持。

  而仅仅过了两个月,7月15日,海尔该系列智能马桶盖就又发起了一场“为爱·轻众筹”活动。与传统众筹相比,轻众筹的用户参与度更高,发起人只需要将众筹目标和众筹缘由分享到朋友圈等,就可以通过让亲朋好友支持的方式完成众筹。

  而早在去年5月,松下的首款云智能马桶盖也上线众筹,获得了4600多人的支持,众筹金额近35万元,是3万元众筹目标的11倍之多,效果十分惊人。

  TOTO也携手吉盛伟邦共同推出了一个智能马桶盖的众筹项目,同样取得了3000多人支持和23万多元众筹金额的优异成绩。

  除了各大巨头之外,还有不少微小企业的卫浴众筹项目也颇受关注。据统计,目前在京东众筹平台上已经或正在众筹的的智能马桶产品有15款,其中只有一款众筹失败;而在淘宝众筹平台上也有9款智能马桶产品上线众筹,并且全部获得了成功。从数据上看,卫浴众筹的成功率不低。

  众筹的产品要有独门秘笈

  什么样的卫浴产品才能够登陆众筹平台?细数下来其实也不外乎新、奇、特三点。尤其是如果想要成为“众筹××分钟,金额破××万”的网红爆款,那么拥有一个类似于“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的爆点更是必须的。

  而这些众筹卫浴产品为了在同质化的市场上杀出一条血路,除了使出像“高性价比”、“专为中国人设计”这样的常规武器之外,不少产品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笈”。

  例如TAKA发起的智能马桶盖众筹项目就以对市场进行细分为卖点,推出了专为孕妇老人研制的智能马桶盖板。针对孕妇不方便转身清洗等难题提供了专门的清洗功能,显得更有人情味。

  而TOTO与吉盛伟邦发起的智能马桶盖众筹项目更是喊出了“会赚钱的马桶盖”的口号,每台智能马桶盖都会送出一张某电商平台的购物卡。

  另一款樱花智能马桶盖则主打音乐牌,内置了蓝牙音乐模块,既可以解决如厕时无聊的烦恼,又避免了声音太大的尴尬。

  此外,还有不少的众筹产品以在设计上的创新取胜,一款名叫Trvortglow的水龙头就用PC材质取代了合金材质,以一个透明杯作为出水口,同时设置了三色感温的模式,即水流温度不同,水龙头会发出不同颜色的光,看上去科技感十足。

  吸引卫浴产品参与众筹的原因何在

  1、缓解资金压力

  对于微小企业而言,因为产品的研发需要一定的周期,难免有面临资金压力的时侯,这时就需要通过众筹筹措资金来为项目的继续进行保驾护航。

  以京东众筹平台上一款第八代卫丽净科技智能马桶盖为例,其从项目立项到发起众筹就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因此也难怪其在众筹原因中写到希望通过众筹为品牌募集到产品所需的研发资金,帮助实现智能马桶盖技术的换代升级。

  2、筹的不是钱而是人心

  而对于大牌厂商,与其说众筹是在筹钱,倒不如说是筹市场,筹人心。他们更在意的是 “众”层面上的曝光度,而非“筹”。

  例如海尔最近就连续发起了两次智能马桶盖的众筹项目,虽然众筹的金额为数不少,但是对海尔这样的巨头来说显然意不在此,而是更多想把众筹作为一种博取眼球的营销手段。同时海尔在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发起众筹,也说明众筹的宣传效果不错。

  3、精准定位用户群

  除了筹钱和筹人心之外,众筹的另一个优势在于可以帮助厂商来确定用户群。当厂商发起众筹项目之后,可以根据反馈来确定产品的受众人群是哪些、产品还存在什么不足等,可谓是一箭双雕。另外首批产品可以按照众筹人数多少来生产,避免了库存积压。

  警惕!众筹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由于卫浴产品众筹的期限短(一般在一个月左右),投资门槛低,收益也相对较高,因此对不少的投资者都有较大的吸引力,并且不少的大牌厂商也纷纷参与其中,这些似乎都说明了卫浴产品众筹的前景向好。

  但是结合其他领域的案例来看,虽然因为卫浴产品众筹出现的时间相对较晚,相关的风险还没有显露,却并不意味着它是不存在的。

  ①对于众筹项目的发起者来说,虽然已有的卫浴众筹项目成功率比较高,但是如果不能够找准产品的卖点,并将其精确的传达给投资者,那么产品依然很有可能被淹没在海量的众筹项目之中,不仅会导致众筹项目失败,还会给产品的前景造成更大的打击。

  ②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即使项目失败也能够退回款项,但是由于目前众筹行业还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因此很有可能会出现一些骗子团伙,存在着卷款跑路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因此在参与众筹之前,投资者一定要对项目发起者过往的经历进行了解,并且对众筹项目的合理性进行评估,有效的规避风险。

  纵观众筹还是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巨大利益诱惑的背后到底隐藏哪些风险?这不仅仅是大众所需要考虑的,企业也不能忽视。笔者认为,一个优秀的卫浴企业往往应该具备良好的素质来面对市场的诱惑,眼光要长远,目标要广大,最忌利益熏心只注重既得,而忘却了积累。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