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马桶技术含量高 企业还须严守商业机密

提要:据报道,近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的抽样调查显示台州当地40%的智能马桶企业曾遭泄密,更有一家企业甚至被盗取了年产值逾8000万元的样品。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智能马桶行业健康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应重视商业机密的保护,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技术损失和经济损失。

  近日台州市市场监管局近日的抽样调查显示台州当地40%的智能马桶企业曾遭泄密,更有一家企业甚至被盗取了年产值逾8000万元的样品。今年7月,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就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情况,对包括星星便洁宝、欧路莎卫浴、万洁智能卫浴在内的10家智能马桶生产企业进行抽样调查。从调查结果来看,企业对智能马桶的商业秘密保护情况不容乐观。据调查发现,有60%的企业没成立商业秘密保护机构40%企业曾遭泄密,这意味着智能卫浴企业后期必须加强商业秘密的保护措施,以防止机密泄密给企业所带来的损失。

  相关资料显示,台州市目前有智能马桶整机生产企业2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家,相关零配件生产企业300多家,全国60%智能马桶产自台州。台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平交易处副处长夏建华介绍:“虽然90%企业的认识到保护商业秘密在创意创新和市场竞争力有着决定性的影响,但是有60%的企业没有成立专门的商业秘密保护机构,也没有采取相应的保密措施。”

  恒源洁具年产值逾8000万专有样品被盗商业秘密泄露影响巨大,如果企业没有相应的保密措施,一旦技术专利、客户名单等商业秘密被盗取,将造成认定困难。夏建华建议智能马桶企业需提高商业秘密保护意识,同时加强保密制度建设,如遭遇类似的窃密及侵权行为可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保护知识产权

  业界在行动智能马桶虽然已有20多年历史,但其中某些核心部件还是有相当高的技术含量。加上一些先进企业在技术创新上的推波助澜,市面上总会出现一些让消费者惊叹的产品。这些产品,一般来说总会拥有多项技术专利,如今年3月,九牧厨卫就因一款拥有多达35项专利的智能马桶产品,而获得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点赞”。再如去年7月,恒洁卫浴第四代智能马桶的其中三项发明专利,也获得广东省轻工业联合会专家评审团“技术国际先进”的权威认证。智能马桶技术创新如此“疯狂”,如果企业没有相应的商业秘密保护措施,一旦遭遇外泄,将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事实上,不单是企业,包括业界、政府部门等已经有所行动。

  鉴于上述对企业保密情况的调查情况,台州市出台了《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智能马桶行业商业秘密保护工作的意见》,加强智能马桶产业商业秘密保护力度,促进行业创新。《意见》计划至2018年,在台州建成智能马桶商业秘密保护联系点80家、示范点30家。

  厦门方面也有相关措施。8月11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文同意设立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据悉这是全国首家设在自贸试验区的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是全国唯一的厨卫行业知识产权快维中心。中心设立后,将为包括智能卫浴生产企业在内的厨卫企业提供一站式的知识产权快速确认、快速授权及快速维权服务。

  此外,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禁止侵犯商业秘密行为的若干规定》等相关法律,也明确禁止企业作出侵犯商业秘密行为。若企业遭遇侵权,应立刻报案,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智能马桶行业健康发展在全中国,所有拥有专属技术的生产型企业都面临商业秘密泄露风险。具体到智能马桶领域,由于市场前景广阔,加之近年颇具影响力的舆论导向,吸引传统卫浴企业纷纷转入,而原本不属于此领域的企业也大玩跨界,企图分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我国智能马桶生产经营企业有近200家,其中还不包括仅生产零配件的企业。

  企业纷纷进入必然会导致行业混乱,加上企业技术实力不一,行业暂缺统一标准,造成产品质量参差。受利益促使,部分道德感欠缺的企业或会做出盗用或侵权行为,这会影响企业的创造性和压低其创新精神,长远来看不利于行业发展。

  虽然秘密保护已引起业界重视,但作为企业,自身也应做好相关保护措施,以免机密泄露。可参考以下做法:制订保密规章制度,内容包括秘密范围、秘密管理者及责任、秘密档案管理方式、秘密申报与审查方式等。与员工签订保密协议和竞业禁止协议,并且与所有可能接触到商业秘密的人或单位签订专门的保密协议,或者在有关合同中加入保密条款。营造优秀企业文化,注意对员工的关怀,让员工乐于为企业奉献并尽到自己的义务,这样可以防止员工对企业不满,避免其恶意泄露商业秘密。加强对员工的法律法规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提高员工素质。

  商业秘密本该引起重视,但很多企业并未成立专门的商业秘密保护机构也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有助于智能马桶行业健康发展,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应重视商业机密的保护,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技术损失和经济损失。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能马桶  商业秘密保护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