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家房企上半年净利预增

提要:截至22日晚,7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些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1%。 Wind数据显示,75家房地产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81%;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1.96%。

   截至22日晚,75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发布了2016年上半年业绩预告,这些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1%。其中,4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增幅在100%以上的有29家;24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下滑。从具体公司角度看,上市房企业绩分化明显。

   行业景气度回升

   在一二线城市楼市向好的推动下,房地产企业一改此前“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出现营收、净利润双增的现象。

   Wind数据显示,75家房地产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9.81%;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41.96%。虽然总体增幅较大,但具体到上市公司而言,业绩分化明显。绿地控股预计净利润最高约为46亿元,阳光股份则预计亏损1.36亿元。其中,75家公司中有51家预计盈利,19家预亏;从同比增长情况看,46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实现同比增长,预计增幅在100%以上的有29家;有5家公司净利润不确定;预计净利润降幅在100%以上的有12家。

   预计净利润增速最大的是广宇集团,达5965%;紧随其后的是美好集团,达648%;大名城以168%的增速暂列第三。净利润同比增速最低的是卧龙地产,为4.52%。剔除个别位于两头的极端数据,上市房企上半年业绩增速普遍维持在25%至50%之间。

   地产板块上半年业绩普遍回暖,地产项目陆续交付成为业绩增长的重要引擎。作为一二线城市开发商,大名城发布半年报表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4.19亿元,同比增长114.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68.37%。公司将之归因于子公司开发建设的禾郡、名城国际二期、上海大名城等项目陆续交付,可结算项目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南京高科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增长157.31%、47.65%。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系本期房地产业务和市政业务结转收入大幅增加所致。南京高科主要从事房地产及市政、医药、股权投资等业务,其中公司房地产业务以中高端商品住宅为主,开发项目为位于南京仙林新市区的高科荣境、高科荣域等。

   今年年初,业内人士对2015年上市房企财报解读时认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等财务指标光鲜的表象,难掩房企盈利能力大幅下滑的事实。但仅仅过了半年,在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地王频现等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一改此前“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局面,出现营收、净利双增的现象。

   赢利能力分化明显

   从19家预亏的房企情况看,主要原因是财务成本增加、可结转面积减少与项目利润减少等。嘉凯城上半年预亏10.1亿元,成为19家预亏企业中预亏最严重的企业,相比去年同期,净利润或下降353.84%。除嘉凯城外,阳光股份、天房发展、京汉股份、ST亚太、绿景控股、京蓝科技、荣丰控股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均预亏超千万。

   业内人士认为,从预增与预亏的房企数据看,上半年不同净利润规模层级的房企数量保持不变,但平均增速明显分化。在行业盈利空间收窄的背景下,净利润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房企均值为209.67亿元,同比增长率均值为18.47%;一部分净利润规模在10亿-50亿元区间的中型房企,在本轮市场结构性回暖中获益匪浅,该区间房企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均值达11.92%,其中部分企业净利润增速甚至达60%-90%;而净利润规模在50亿-100亿元区间的房企均值为75.71亿元,同比增长0.70%,该区间房企受市场布局或产品结构单一影响,净利润增长缓慢。

   一季度,受益于全国各项去库存宽松政策密集发布,房地产市场加速回暖,上市房地产公司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均值达11.06亿元,同比增长37.64%;净利润均值为1.03亿元,同比增长17.93%。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46家房企上半年净利预增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