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崛起 离我们已经不远

提要:当下,各种智慧城市终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据了解到,我省目前正加强地下管线普查,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城市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奠定基础。

  来源:贵州商报

  当下,各种智慧城市终端的应用越来越普遍。智慧城市建设起步早,步子大,始终围绕市民需求,扎实地开展基础工作,在互联网+医疗、市民一卡通、社会治理、食品安全、智慧消防、智慧交通等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果。智慧城市这个话题自诞生开始就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并成为各类行业峰会和政府会议上的热门话题。我们离“智慧城市”到底还有多远?在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出台的《“十三五”建设科技发展规划》里,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据了解到,我省目前正加强地下管线普查,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城市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奠定基础。加大力度指导和协调具备一定条件的城市(县区)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在此看来,“智慧城市”已站在我省建设科技发展的风口上,离人们不远了。

  数据为依托,促城镇建设智慧发展

  智慧城市,从专家的观点来看,有人将其理解为“城市+互联网+公众服务”,也有人把智慧城市看作是未来科技与城镇化的结合,比较的说法是通过信息共享来提高城市的生活水平。

  如今提贵州必提大数据,四年前,转型发展的贵州开始谋划大数据产业发展,如今贵州的各市、县都已围绕全省的大数据布局来找准自己的定位。短短几年的发展,贵州大数据的崛起,让贵州的城市(县区)构建智慧城市成为了可能。我省“十三五”建设科技发展规划中,再次将以贵州大数据产业为依托,促进城镇建设智慧发展规划摆上议事日程。

  “十三五”期间,我省的具体目标为建立基础数据资源目录、交换目录,以及共享、服务、更新规则;整合现有建筑市场、保障房、城市管理、房地产市场、建筑节能、2个100、农危房等管理资源,完成贵州“建设云”建设;在全省“7+N”云工程大数据交换平台下,加快数据资源流通,积极探索“建设云”社会化利用的方式和机制,培养“建设云”资源市场及“建设云”资源公益性的开发利用。

  与此同时,开展包括通信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消防与安全防范技术、声频与视频应用技术、综合布线和系统集成技术以及智能家居技术等在内的建筑智能化研究。加强地下管线普查,为城市地下空间的合理开发利用、综合管理、城市数字化、智慧城市建设等奠定坚实的基础。加大力度指导和协调具备一定条件的城市(县区)创建国家智慧城市。

  在规划、设计、施工中继续推广虚拟现实与仿真技术,提高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施工(CAC)、地理信息技术(GIS)、遥感技术(RS)的应用水平。开展BIM技术、物联网技术等信息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研究,支持和扶持建设领域软件开发企业发展。

  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贵州已开始进入利用大数据构建智慧城市的进程中。

  建设“智慧城市”,房企大有可为

  智慧城市是城镇化进程中的下一个阶段,大数据作为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信息技术手段,是城市信息化的新高度,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愿景,将会对贵州的发展产生强大的支撑作用。有专家指出,智慧城市在产生大数据的同时,大数据也支撑着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贵阳地理环境优越,适合做好大数据产业,有利于将其打造成多样化的智慧绿色城市、宜居城市、幸福城市。而房地产作为推动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建设“智慧城市”,房企大有可为。

  当前,整个贵州大力发展大数据、大金融与大健康等新产业,急需大量产业新军,也对作为居住、办公与商业等房地产项目产品多样化较为迫切。在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中,社区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智慧社区”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细胞”。

  记者了解到,在智慧城市的创建发展过程中,房企成为一个大的推动者。当前,恒 大地产、贵阳万科、中天城投集团等贵阳不少房企新项目中,采取智能家居系统配置安防报警与视频监控系统,集成“安防、监控”、“可视对讲”、“家电管理”、“灯光、窗帘”、“环境感知”系统于一体,所有系统均可实现与智能手机的远程对接,高效、便捷、节能、安全,可连接门禁、家电,随时安防查询。

  智慧社区按功能模块划分提供的服务一般分为四类:一是基础网络服务,包括有线、无线通信网,宽带网络接入、强电接入等;二是物业管理与安全服务,包括视频监控、防盗报警、电子巡更、门禁、停车场管理等;三是智能家居服务,包括家庭安防、居家养老、远程家电控制、通信娱乐等;四是便民生活服务,包括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收费交易、医疗健康、邻里社交等。在恒 大金阳新世界项目相关负责人看来,智慧社区就是利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为社区居民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贵阳一房地产观察人士付先生认为,智慧城市不是简单的名词,而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它不是一个单位、一个行业力所能成,而是多个行业群力作战,以共同的目标来协同实现的过程,这更加需要在智能化、数据化的条件下运用BIM大数据来实现。BIM大数据平台可导致整个房地产业产生极大的变革,有助于项目实现设计施工一体化、信息化、社区服务运营数据化,形成智能管理体系。付先生表示,贵州创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有利于推动房地产业发展,促进多元化的需求和产业融合,为贵州更多的房地产企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新浪地产
关键词:智慧  城市的进程  智慧城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