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消费者协会剑指采暖行业顽疾

提要: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根据近期进行的散热器比较试验结果,发布《北京市消协对散热器行业的公开劝谕函》,直斥散热器虚标散热量、夸大取暖效果这一行业痼疾。正在这时,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中国首个电供暖展示交易中心在集美家居正式开业,将近20家电采暖企业带来多种高科技电采暖方式,并公开宣称使用成本更低、取暖效果更好。一场采暖行业的电水之战,就这样悄然拉开了帷幕。

  来源:中国建筑新闻网

  2016年8月1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根据近期进行的散热器比较试验结果,发布《北京市消协对散热器行业的公开劝谕函》,直斥散热器虚标散热量、夸大取暖效果这一行业痼疾。正在这时,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中国首个电供暖展示交易中心在集美家居正式开业,将近20家电采暖企业带来多种高科技电采暖方式,并公开宣称使用成本更低、取暖效果更好。一场采暖行业的电水之战,就这样悄然拉开了帷幕。

  散热器行业普遍“虚标”

  据8月11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北京市消协对散热器行业的公开劝谕函》显示,散热器市场目前虚标情况严重,取暖效果存在普遍夸大现象。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测试的21个企业生产的40组散热器样品中,15个样品未达到购买时期销售方明示散热量的95%,部分散热器实际散热量甚至仅为标称的67%。散热量数值反映了产品自身特性,直接关系到用户体验性能,是最具有说服力、最能反映产品自身特性的技术参数,根据国家标准GB 29039-2012《钢制采暖散热器》,规定实际散热量不小于明示散热量的95%。

  “虚标产品散热量夸大取暖效果的做法在散热器行业中并非个别现象,散热器行业小作坊式企业和规模化企业并存,个别生产企业擅自篡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用以欺骗消费者。”《北京市消协对散热器行业的公开劝谕函》表示,普遍夸大取暖效果,源于散热器行业内竞争激烈,销售人员在销售过程中,故意夸大或压低散热量数值,“夸大散热量是为了压制其他品牌相似规格的产品;压低散热量是为了增加消费者购买散热器的片数”。

  以水作为热媒,散热器通过管道内水的流动,将热量传递到室内,实现供暖,是多年来北方市场最为普遍的水采暖方式之一。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的《劝谕函》无疑将散热器推到了风口浪尖:它真的是最好的采暖方式吗?

  虚报产品散热量成行业顽疾

  中国消费者协会16日公布了北京市场上部分钢制散热器的比较试验报告,结果显示部分钢制散热器虚标产品散热量的现象比较突出。有媒体报道,采暖散热器市场上出现的以“减少散热器片数配置量”实现所谓“低价”,以“虚报产品散热量”夸大取暖效果等损害消费者利益的现象。

  中消协联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于2007年底到2008年初,在北京建材市场、暖气超市等购买了20个企业生产的20个品牌的24组钢制散热器产品,对这些样品进行比较试验。比较试验结果显示,24组钢制散热器样品中,有5组散热器实测标准散热量小于其标称散热量的3%以上,最大的达到20%。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主任王前虎说,根据检测结果,以虚标产品散热量夸大取暖效果的现象比较突出。检测中发现,有的生产企业擅自篡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用以欺骗消费者和商家;有的生产企业,其部分产品标示的散热量与实测值相差较大。

  专家表示行业不够成熟

  采暖行业亟待规范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我国的采暖行业发展还不够成熟,还存在很多问题。其中既有企业生产不规范的问题,同时也存在行业发展滞后,相关标准不完善等问题。通过这次新闻事件,采暖企业应该充分意识到品牌建设和产品质量的重要性,真正的做好产品才能让企业更加健康的发展。

  中国消费者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本次比较试验,我们发现市场上销售的采暖散热器产品存在标注或声称散热量的真实程度问题。专家建议散热器企业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向社会负责的角度,保证企业标准及宣传资料数据的准确性,不误导消费者。建材销售市场要建立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机制,加强对租赁摊位经销产品的质量监管,杜绝不合格产品,以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共同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

  使用成本成为博弈焦点

  电采暖真的使用成本低吗?一位家具工厂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使用电锅炉作为办公楼取暖设备,收到的是高昂的电费账单:“一个60千瓦的电锅炉为一栋600平方米的两层办公楼供热,每小时用电60度,一天需要用8小时,按照工业用电1.3元/度的价格来算,一天仅电费便需要624元,月供暖成本便在1.5万元上下;集中供暖的费用大约为35元/平方米/季度,换算下来每个月的成本是5250元,是电锅炉供暖费用的1/3。”

  “都吹嘘用电采暖省钱,可能给出的测算都是比较理想化状态下的数据,事实上,电采暖省钱,并不一定说是它本身就多么省钱,而是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自行根据室内情况来调控温度,之前集中水暖供热时,经常出现房间温度过高,冬天开着窗户散热,或者人都不在家里,为了不让管道冻裂还需要加热,这些都是对资源的浪费。”李峭石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水采暖面临虚夸危机,给电采暖提供了好机会,但电采暖除了需要降低成本以外,真正想在北京市场抢占足够的份额还需突破政策瓶颈。”一位采暖界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住房建设之初就确立的集中供暖模式很难给电采暖提供使用空间,而集中水供暖的低成本显然比分户供暖的电采暖要便宜。随着北京媒改电政策的推进,集中供暖楼房逐渐减少,倘若电采暖能够真正实现低成本下的高采暖性,必将在采暖市场大展宏图。

  采暖的七个问题

  1、避免使用暖气罩。散热器上端及周围应留足散热空间,不要堆放杂物或者安装暖气罩。散热器散热利用的是热空气原理,依靠辐射、对流的方式加热周围的空气,逐渐使室温升上去。有数据显示,加装暖气罩将会影响散热量的20%左右,所以应尽量避免影响采暖质量。

  2、勿动暖气管道阀门。暖气系统是一个系统工程,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一般施工队安装时都会进行调试,以保证各组散热器都能均衡的热起来。所以,用户对于家里采暖管道上的各种阀门最好不要随意封闭和开启,尤其是首次使用没有使用经验的时候更不可任意改动。

  3、增强房间的保温性。冬季室内温暖不达标,有很大一部分情况是由于房屋保温效果不好,房间的密闭性不强,暖气散发的热量从门窗缝隙或者没有加装保温层的墙体散发出去了。要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障保暖措施到位,如在门窗上加装密封条、更换厚质的窗帘等。

  4、供暖开始后,需要蓄热一段时间,供暖房间才能热起来。这主要是因为暖气供暖是个庞大的工程,热水温度和系统压力都是慢慢升上去,不可能在短时间就能达到规定的要求。这个时期采暖用户需关注,暖气里是否出现漏水等现象,自己解决不了的问题应及时通知专业人员上门维修。

  5、供暖后,如果有个别散热器或单个管道出现不热状况时,可以按照以下办法进行调试排查:调整每个供热立管的阀门到合适的位置;打开散热器末端的手动排气阀,排出积存在散热器里的空气;打开装置在系统顶部集气罐的排气阀将里面的空气排出。调试后的阀门不要随意开关,更不要随意排放散热器中的水。

  6、在供暖过程中,如发现供热管道或散热器漏水,可采纳以下应急办法:关闭管段的操控阀门,关闭散热器上的供、回水阀门,第一时间请专业技术人员上门修理。

  7、暖气即是采暖设备,也是有一定水压的容器,若产品质量不过关或者系统设计不合理,很容易导致散热器漏水甚至爆裂,给用户带来相应的经济损失。进行室内装饰时,用户应不要随意撤除或添加供热设备,也不要改动散热器的安装位置,避免破坏系统原有的平衡性,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新浪地产
关键词:采暖  散热器  检测  散热量  取暖  暖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