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上而下 公共建筑节能“接地气”

提要:建筑节能不只是集合了先进理念与技术的词汇,它最真实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利国利民、符合社会和资源可持续发展。因而无论是省级,还是地市乃至县级层面,惟有真真正正让各项举措输送到终端、“接了地气”,建筑节能才能取得实效。

  建筑节能不只是集合了先进理念与技术的词汇,它最真实的意义和价值在于利国利民、符合社会和资源可持续发展。要做好建筑节能尤其是“能耗大户”公共建筑的节能工作,不仅要有广度范围策略的铺开,更要有纵深方向的认真落实。因而无论是省级,还是地市乃至县级层面,惟有真真正正让各项举措输送到终端、“接了地气”,建筑节能才能取得实效。

  福建:公建节能改造剑指“500万”

  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日前共同举办福建省公共建筑和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改造工作推进会。提出到2020年,全省完成公共建筑节能改造500万平方米、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改造10万盏;其中今年力争完成100万平方米、2万盏。

  笔者在本次会议上了解到,今年5月福建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公共建筑和城市公共照明节能改造七条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提出明确改造重点、优选节能服务公司、规范节能改造合同、提升节能服务质量、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强化组织领导七条措施。为了更好地完成节能改造任务,福建省级财政将对省直机关、省属医院和以省为主管理的高校公共建筑节能改造项目给予补助,补助标准为:对节能率不低于20%的大型公共建筑、节能率不低于15%的其他公共建筑,给予20元/平方米补助;同时支持符合条件的城市、高校和医院申报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国家试点,争取中央资金支持。各地市、县区政府可结合当地实际出台公共建筑节能改造补助政策。据了解,厦门已出台《厦门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项目管理办法》,市级财政给予示范项目20元/平方米补助。福州市近期也将出台项目管理办法和补助政策。

  对于福建省节能改造工作下一步发展,福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厅长龚友群在会上明确,今年要率先启动对高校、医院、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和使用中央空调系统的办公建筑以及城市公共照明等项目进行节能改造。

  天津武清: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天津市武清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日前开展“三大绿色行动”和“三大节能工程”,进一步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收到良好成效。

  “三大绿色行动”和“三大节能工程”分别为绿色办公、绿色食堂、绿色文化行动和节水、节能计量统计基础、实施试点示范工程。为确保完成各项节能指标,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广泛开展公共机构夏冬季节室内空调温度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室内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不高于20摄氏度的规定,同时组织开展废旧物品回收,倡导公共机构节约利用办公用品;大力推广节能节水餐饮设施,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开展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中国水周等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宣传节能减排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等,普及能源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引导干部群众把资源节约与循环利用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不仅如此,该局带头开展节水型单位创建活动,率先使用节水型产品,严格落实用水指标,为推广产品使用范围奠定基础。此外,他们还大力实施节能计量统计基础工程和试点示范工程,推广使用规范的能源资源计量器具,定期对全区188家公共机构进行能耗统计分析,为节能工作开展奠定坚实基础;力争创建3个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为全区各级公共机构起到良好的示范带领作用。

  合肥长丰:公共机构节能落实到底

  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日前举办公共机构节能暨能源资源消耗统计业务培训会议。县直各单位负责人以及各乡镇相关负责人参会。

  长丰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差。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县政府调整长丰县节能降耗工作领导小组,县行管局正式成为成员单位之一,具体负责协调、推进、指导和监督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为加强业务指导,全县逐步建立了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能耗分级管理和统计分析制度,各单位均明确专人分管,专人统计,在册统计员达89人。到目前为止,全县已基本形成了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队伍体系。近年来,该县认真贯彻落实《节约能源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及有关政策规定,逐步启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节能改造、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县公共机构能耗指标逐步下降。截至2015年末,较上年同期,用电总量下降了54万千瓦时,水总量下降了29万立方米,汽油总量下降了42万升。单位建筑面积、人均能耗、人均水耗均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任务指标。

  为提高广大干部职工节能意识、普及节能知识,县行管局先后成功举办两次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策划和组织开展了节能签名、知识竞赛等多项节能宣传活动,向全县发放了1200余张节能宣传挂图、1600余份宣传彩单、200余本《节能减排宣传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