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楼“搭积木” 告别“泥瓦匠”

提要:施工场内,一块块预制好的建筑模块通过塔吊吊装,工地上很少看到大片脚手架、成堆混凝土;整体封顶的3栋商品房内,楼板、阳台等线条平直,表面光滑,后期装修直接刷涂料即可。投资建设“名流世家”小区的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介绍,小区建筑构件预制率达78%,使建筑节水50%以上,建筑垃圾减少60%,施工人员减少超过50%。

  施工场内,一块块预制好的建筑模块通过塔吊吊装,工地上很少看到大片脚手架、成堆混凝土;整体封顶的3栋商品房内,楼板、阳台等线条平直,表面光滑,后期装修直接刷涂料即可。这是笔者近日在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兴业路上的“名流世家”在建小区,看到的“搭积木”式建筑场景。

  “名流世家”是湖北省内首个采取装配式建造的住宅小区。被形象地描述为“搭积木”的装配式建筑,是指预先在厂房内,用钢筋和混凝土制造好墙板、楼板、阳台等构件,运送至施工现场装配固定的建筑方式。

  据小区项目现场施工负责人吴俊雄介绍,小区3栋建筑均有34层,高度近百米,预计明年交付业主入住。主体采用装配式施工,工期大幅缩短,平均三四天就能建一层楼。

  相较于传统的人工现场搭建、浇筑建设施工方式,装配式建筑具有绿色环保节能、效率高品质好等特点,一些发达国家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率已超过八成。

  投资建设“名流世家”小区的美好集团董事长刘道明介绍,小区建筑构件预制率达78%,使建筑节水50%以上,建筑垃圾减少60%,施工人员减少超过50%。

  中央今年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作为全国建筑企业聚集地,武汉市从去年开始试点推广装配式建筑,计划到明年完成新开工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预制装配化率不低于20%的目标。

  武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出台了一系列补贴奖励政策,鼓励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与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目前已启动一批装配式混凝土试点示范项目,配套建设建筑产业园生产供应装配式构件,吸引一批建筑企业先行先试,向工业化、标准化、装配化方向转型升级。

  至于“搭积木”式建筑的安全性,武汉理工大学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教授彭少民解释说,装配式建筑的各个“积木”之间,都有钢筋焊接或螺栓连接,牢固咬合在一起,在抗震等方面比现浇混凝土方式性能更牢靠,建筑安全完全不用担忧。

  “相较于传统施工,工业化流程中生产的楼板构件品质更高。”彭少民说,传统的工地现场浇筑楼板,因建筑工人技能差异,楼板质量参差不齐。而工厂预制的构件,是在统一质量体系流程下,实现标准化、机械化、精细化生产,质量更有保障。

  一些建筑企业或业主,担心采取装配式施工,建造方式与人员技能大部分都得改变,需要大量投入,导致成本大幅提升。对此,武汉市政府参事室参事、中建三局原董事长洪可柱说,工期缩短能带来人工成本、财务费用大幅降低,加上传统脚手架、防护网都不用装,“粗略估算,一般建筑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的项目,就可以实现成本明显降低。”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