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住宅中电梯与楼梯有哪些关系?

提要:楼梯位置的选择与电梯的关系要适当,作为电梯的辅助交通工具,应与电梯有机的组合成一组。当为一字形走廊时,应根据建筑物的长度和防火规范对安全疏散间距的规定选择适当的位置,以使楼梯的数量尽可能少。

  高层住宅中虽然设置了电梯。但是,楼梯并不能因此而省掉,它仍然可以作为下面几层居民的主要交通工具,作为居民短距离(相邻几层)层间的交通工具,作为非常情况下的住户疏散通道。因此,楼梯是必不可少的,而且其设置位置和数量要兼顾安全和方便两个方面。首先要符合国家《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要求。要注意每部楼梯的服务面积及两部楼梯间的距离,在塔式住宅中。由于楼梯、电梯核心布局较为紧凑,可以采用一部剪刀楼梯,以取得两个方向的疏散口。

  其次,楼梯位置的选择与电梯的关系要适当,作为电梯的辅助交通工具,应与电梯有机的组合成一组。以便相互补充。对于板式或其他形式的住宅,在安排楼梯位置时,应考虑主要的楼、电梯的位置对住宅平面及体形的影响。在有多向走廊时,如十字形、T形、H形等走廊。

  应尽可能放置在走廊的交叉点处,以便于多个方向人流的集中。当为一字形走廊时,应根据建筑物的长度和防火规范对安全疏散间距的规定选择适当的位置,以使楼梯的数量尽可能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