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行业专题报告:企业转型积极推进 主业稳健厚积薄发

提要:在过去的十五年间,我国电梯行业获得了高速发展,2014年电梯销量创纪录地达到了70.5万台的水平,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略微有所下滑。虽然路径存在差异,但我们认为将机器人、物联网、高端制造与电梯企业制造能力相融合,切入智能制造领域,必然是未来电梯业的发展方向。

  来源:国际电梯

  行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在过去的十五年间,我国电梯行业获得了高速发展,2014年电梯销量创纪录地达到了70.5万台的水平,2015年受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略微有所下滑。未来随着经济增长进入平稳期,电梯行业结构逐渐发生调整,未来几年市场销量仍有望保持正增长态势。一方面我国电梯配比的提升保障了地产配套电梯的新增需求,另一方面相比国内市场,电梯出口仍维持较高增速。同时维保市场和县域市场也迎来发展机遇。

  维保市场和县域市场迎来发展机遇

  目前国内电梯保有量超过450万台,按每台5000元/年计算维保市场也有近200亿空间,在安全问题频发的背景下,维保后市场有望规范发展。而形式上就是将原来由第三方维保转向整机厂商自维保发展。近年上市企业的维保收入占比已经在逐步提升,维保市场正在成为电梯企业的第二增长点。而从开工面积来看,二三线城市的开工面积远远超过一线城市,随着未来县域经济的发展,县域市场高层建筑的增多,县域市场也将成为国内电梯行业的新增长点。

  稳健主业为转型提供条件,企业迎来最佳转型窗口

  虽然高增速不在,但电梯企业的盈利能力在整个机械制造行业中依然突出,并且有略微提升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企业自身制造环境的自动化程度在提升,以及对原材料成本的控制力逐渐增强。充沛的在手现金、稳健的主业经营都给企业后续发展和转型奠定基础。从产业基础的角度来看,电梯企业转型仍然以智能制造为主线,因为国内大部分电梯生产工序都实现了自动化,对机器人(300024)应用前景有着直观的认识。目前在寻找新增长点的压力下,国内各大电梯厂商纷纷转型,根据自身优势和构想建立了未来发展战略。虽然路径存在差异,但我们认为将机器人、物联网、高端制造与电梯企业制造能力相融合,切入智能制造领域,必然是未来电梯业的发展方向。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