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半年业绩翻番 欲重回“一线军团”

http://news.dichan.sina.com.cn21世纪经济报道作者:张晓玲 周智宇2016/7/18 8:37:34 新浪地产
提要:曾经“招保万金”里的金地在跌出一线军团后不断调整策略,试图重回“一线军团”。 近日,金地集团公布2016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数据显示,期内金地累计实现签约面积28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6%;累计签约金额439.6亿元,同比增长107.1%。

  曾经“招保万金”里的金地在跌出一线军团后不断调整策略,试图重回“一线军团”。

  近日,金地集团公布2016年上半年销售业绩,数据显示,期内金地累计实现签约面积289.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7.6%;累计签约金额439.6亿元,同比增长107.1%。

  由于在上一轮房地产行业扩张阶段踏空节奏,尽管受到生命人寿的青睐,曾有一段时间股价大涨,但曾为传统一线军团的老牌房企金地集团的销售业绩却处于低迷状态。

  在一系列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变化调整之后,金地集团于今年上半年创下销售业绩历史新高,并在产品创新、产业地产、企业并购、海外投资等多个领域跑在了国内同行前列。

  最好的半年业绩

  439.6亿的签约金额已超过金地2015年全年业绩的三分之二,而在7、8月份其还将继续推出多个项目,这意味着今年金地的业绩将就以往有大幅改善,包括长江证券及广发证券等在内的机构对金地维持“买入”评级。

  能够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离不开充足的资金和土地储备。根据金地2015年年报,去年其首次突破600亿销售大关,同比增长26%,实现净利润32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83.94亿元,资金充足,奠定了今年进一步发力的基础。

  截至2015年年末,金地土地总储备约2629万平方米,全年获取地块33块,总投资额297亿元,这也是近年来金地最多总投资额与新增项目数量的一年。新增土地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

  以核心一二线城市作为扩张重点的战略是金地近年来的策略转变,这个策略在今年这些城市火热的行情下让金地业绩提振。

  数据显示,上半年近440亿的签约金额中,来自一二线城市的销售额为247.38亿元,占比59.1%。

  克而瑞地产研究指出,金地之所以能销售节节高,主要源于其战略布局涵盖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多个当前热点城市,且目前均有项目在售。

  区域性大盘热销成为金地业绩的最大助力。以杭州金地艺境为例,该地铁大盘拥有30万平方米体量,自去年9月开盘以来,几乎包揽翁梅板块所有月度销冠。首次开盘即热销9成,登顶余杭销冠。

  进入2016年房企竞争的下半季,房地产行业开始进入销售淡季,金地也开始调整推盘节奏。

  公告显示,其计划7-8月新推或加推24个楼盘,相比上个月减少7个,主要城市推盘数量均有所减少。

  广发证券研究指出,行业整体销售景气度从二季度开始回落,但金地布局的城市仍有相对强劲的基本面,预计其未来销售规模将继续保持较好水平。

  目前,金地深耕一二线城市,已形成了全国7大区域28座城市、辐射全国的网络布局,并拥有褐石、名仕、天境、世家、格林、风华、未来、社区商业8大金地标准产品系列,打造了极公寓、优品宅等小微户型产品和“科技住宅3.0”等新型产品。

  围绕主业创新

  金地近年的策略是,以住宅地产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地产金融为两翼,将产业触角伸向产业地产、社区商业和物业管理等方面。

  在一二线城市楼面价持续增长,风险上升的环境下,金地开始通过竞价之外的方式购得土地或进入其它产业领域。

  在今年年初,金地旗下的金地商置收购了广州广电地产76%股权,并以股权并购方式并购上海启客集团,布局旧厂房商业改造领域。

  金地方面认为,强强联合后,金地在住宅开发及经营方面的能力,以及旧城改造项目经验和竞标新城改造项目方面优势将大步提升,同时金地也迎来一次布局和规模上的跨越式发展。

  在产业地产领域,金地目前在国内已布局深圳、上海、北京三大一线城市,而在全球范围内,则率先进驻旧金山硅谷及洛杉矶、波士顿两地城市中心区域,并不断拓展国内外二十多个其他城市与地区。

  针对不同区域的产业基础,金地打造了相适应的产业园区,形成三年1000万平方米的规模与产业溢出效应。包括英特尔、华为、阿里巴巴、大疆创新在内的企业进驻了金地开发、管理的产业园区。

  通过产品创新、降低负债率和融资成本,金地不断探究开发模式和房企发展模式的先进方向。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2016年第一期30亿元公司债券发行,票面最低利率为3.00%,创造公司融资成本新低,这样的票面利率在行业中也处于最低水准。

  而背靠生命人寿“大树”,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险资大股东能够在需要的时候给予有力的融资支持。

  在克而瑞地产发布的《2015房企业产品能力TOP20榜单上》,金地位列第十,产品创新是其产品项目的主要竞争力。

  其中的上海8号桥项目便是以金地商置为平台,通过与启客集团合作,发展出的典型文创项目。

  金地方面表示,在房地产行业急剧变革的背景下,公司将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并把产业触角继续向相关上下游产业创新延伸,在主营业务和创新业务上完善创新,获得未来竞争的主导权。

  但要继续保持上半年的增长,金地还需要再下功夫。长江证券指出,在前期宽松政策的边际递减效应、部分城市政策收紧、基数抬升等因素影响下,下半年楼市销售增速将继续趋缓,而金地下半年销售业绩增速也将受影响,但全年销售维持增长料将无虞。

  易居(博客)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微博 博客)指出,金地若要继续保持上一年的辉煌业绩,还会有一些明显会碰到的挑战。例如,热点城市的市场变化、大股东对金地的协同效应没有完全体现、金地商置的战略发展目标与实际运行存在差距等。此外,各方面的创新看上去很美,但离最终期望成果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