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股权之争背后万能险引发关注

提要:一场万科股权之争让人们对其背后的万能险留下了深刻印象。万能险是指投保人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作出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收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一场万科股权之争让人们对其背后的万能险留下了深刻印象。险资收购股权的资金来源和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数据显示,“宝能系”险企前海人寿的资产累积速度令人侧目。2012年成立时总资产仅为17.3亿元,但到2015年末即实现了约90倍增长。从审计报告中发现,每年对前海人寿负债端贡献最大的科目均为“保户储金及投资款”。在保险会计领域,这一科目主要用于万能险和其他投资型产品。换言之,以万能险为代表的投资型险种极大地推动了前海人寿资产负债表的扩张。

  万能险是指投保人可以任意支付保险费,以及任意调整死亡保险金给付金额的人寿保险。万能险所缴保费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账户。保障和投资额度的设置主动权在投保人,投保人可根据不同需求作出调节;账户资金由保险公司代为投资理财,投资收益上不封顶、下设最低保障利率。

  对于投保人来说,万能险产品因缴费灵活、保障可调的特点,并且兼具生命保障与投资收益的双重功能而受到欢迎;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得益于近年来监管部门对险资的不断松绑,保险行业投资收益率和利润不断攀升,资金富余后,面临再投资的选择,由于利率处于下行通道,市场上长期配置并且收益率合理的资产相对较少,股权投资就成了不错的选择。

  “聪明”的保险公司很快发现,开发、销售“受欢迎”的万能险等投资型产品可以迅速累积投资资金,然后选择业绩稳定、价值低估的大盘蓝筹股做股权投资,这样不但能节约投资成本,同时蓝筹股的稳定增长也会为保险公司带来稳定收益,再“高额回报”投保人,继而持续下去,形成滚雪球效应。

  不过,其中的风险点也在逐渐暴露。有些保险公司的投资手法过于激进,负债端用期限短、收益高的万能险抢占市场进行“长险短卖”,而资产端又集中投资于股权、不动产等变现能力较差的资产来“短钱长配”,从而引发期限错配,增加了流动性风险。

  保险资金不同于其他资金,它具有的规模大、周期长、稳定性强等特点,决定了其投资取向也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和稳健性,从这个角度说,险资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险资通过二级市场并购,可以选择价值低估、基本面良好、有利于国计民生的上市公司重点投资,也为资本市场提供了长期、稳定的现金流入,有利于市场稳定、健康、持续发展。但要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保险公司应坚守风险底线,加强与市场沟通,更多地引导资本市场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作者:姚 进)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