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供地节奏 广州力避“地王效应”

提要:2016年上半年全国多个城市土地市场火爆,楼市有过热趋势,而广州市及时调整供地策略,防止“地王”对楼价的刺激。 外围非核心区域地块包括广州南站、黄埔长岭居、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增城中新镇、花都万达文旅城等区域地块。

  2016年上半年全国多个城市土地市场火爆,楼市有过热趋势,而广州市及时调整供地策略,防止“地王”对楼价的刺激。从数据可见,2016年上半年广州仅完成卖地计划的25%,土地出让面积330万平方米,与去年同期大致持平,但卖地收入为186亿元,同比减少48%。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分析表示,下半年广州预计将集中供地,同时,为了控制“地王”对房价过快上涨的传导效应,继续以外围区域用地为主。但为了保证本年度的土地财政收入,不排除政府会将中心区等有“地王”潜质的靓地押后至四季度挂牌。

  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土地火爆

  上半年全国大中城市土地市场火爆,北京、上海、南京、合肥等多个热点城市“地王”频出,平均楼面地价大幅增长,同比去年普遍上升超过5成。从全国大中城市住宅价格涨幅来看,二季度多个热点二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超一线城市,特别是合肥、厦门、南京的涨幅领先,楼市有过热趋势。

  针对地区的差异,中央层面更注重“分城施策”。面临地市和楼市过热风险的廊坊、苏州、南京、合肥、厦门等二线城市,上半年陆续出台了地方调控政策。有的城市直接限购限贷;有的城市由单纯针对住宅市场的限预售转向调控土地市场价格,包括设定土地拍卖限价红线、提高拍卖保证金、缩短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等。

  廊坊限购限贷。廊坊4月1日出台限购限贷政策,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苏州和南京限价。苏州在3月18日对新批住宅限价后,4月又对土地设定最高价,超过最高价的竞价结果无效。6月15日,南京相继出台了限住宅价格和限土地拍卖价格红线。合肥减杠杆。3月21日,合肥出台新政,规定房企取得预售证后需在10日内全部公开房源并一次性对外销售;6月21日又提升居住用地拍卖保证金至50%,且缩短居住用地的土地出让金缴纳时限。厦门限贷。7月9日厦门出台新政,有1笔购房贷款记录未结清,或名下有2笔及以上购房贷款记录且相应贷款已结清的最低首付比例由40%调整为60%。

  广州土地出让注重控地价稳房价

  广州上半年及时调整供地策略,推定向出让的商业用地和外围居住用地。广州1-4月所推地块全部底价成交,到5月土地拍卖才产生溢价。尽管5月拍卖的居住用地均位于外围非核心区域,溢价率仍然高达164%-181%,但由于成交楼面地价大都低于8000元/平方米,对楼价传导有限。2016年上半年广州政府调控措施灵活有效。上半年广州市住宅网签均价稳步上升,达到16141元/平方米,同比2015年上半年,平稳上涨只有9%。

  外围非核心区域地块包括广州南站、黄埔长岭居、南沙明珠湾起步区、增城中新镇、花都万达文旅城等区域地块。这些地块虽处于未来政府重点发展区域,但距离市中心较远,而且目前成熟度欠佳,从政府最新出台的土地基准地价,起拍价属较低水平,尽管高溢价成交的可能性非常大,但绝对不可能成为广州市的新“地王”,不会对整体楼市产生过度刺激。

  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人士表示,为保证2016年度广州市土地财政收入,同时又能最大限度减少“地王”对本年度楼价的刺激,预测广州政府将价值更高的市区靓地押后至四季度拍卖。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