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CPI回落 政策宽松或再临窗口期

提要:受益于食品价格的持续回落,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连续第2个月下行,从5月的2%下降至1.9%。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指出,6月CPI涨幅之所以略有回落,主要是受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影响。

  受益于食品价格的持续回落,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增速连续第2个月下行,从5月的2%下降至1.9%。今年上半年,CPI比去年同期上涨2.1%。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腾挪空间,三季度或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发展经济学系主任曹和平指出,6月CPI涨幅之所以略有回落,主要是受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回落影响。具体来看,6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30.1%,涨幅比上月回落3.5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6.5%,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认为,6月高频数据显示通胀下行速度有所加快。猪肉供给回升导致猪肉价格环比开始下跌,未来几个月猪肉价格将对CPI同比增速持续形成负贡献。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还进一步指出,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元走强引发商品价格下跌,叠加国内需求疲软正回归中性,通胀压力减轻,维持国内通胀见顶判断。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预计,二季度物价高于一季度,近期央行货币政策表现出一定的谨慎态度,但是蔬菜价格随天气变暖回落,大宗商品如石油、玉米仍然处于低位,生猪补栏较快,下半年物价水平低于上半年可能性较大。

  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增速降幅连续第6个月改善,从5月的-2.8%收窄至-2.6%。值得注意的是,PPI环比由5月上涨0.5%转为6月下跌0.2%,分析人士指出,主要原因是钢铁、有色以及化工制造业价格环比由涨转跌,同时石油和天然气、煤炭价格环比上涨幅度收窄。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认为,这与二季度在政策刺激力度下降之后,经济增速重新放缓有关。7月初公布的制造业PMI指数反映原材料价格回落,国内和海外需求依旧疲软导致制造业订单下降,因此企业在原材料和产成品库存两端依然维持去库存态势。

  分行业看,石油和天然气开采、石油加工、煤炭开采和洗选、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分别下降19.9%、11.8%、6.9%、6.1%和5.4%,合计影响当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约1.5个百分点,占总降幅的58%左右。

  民生证券研究院院长管清友指出,下半年工业品终端需求不强,去产能工作也仍处于前期,后续工业品价格继续下跌的空间有限。洪涝灾害影响交通运输、采掘业企业生产,并直接作用于生活资料中的食品类,加快PPI同比跌幅收窄。

  “三季度成为政策宽松窗口期。” 管清友指出,预计三季度CPI同比增速在四个季度中可能最低,四季度在猪肉、油价的低基数下有所回升。从外部看,受英国脱欧事件影响,美联储9月加息概率不大,甚至年内可能都不加息,人民币贬值预期平稳。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走弱,政策宽松力度将边际增强。

  章俊指出,目前通胀水平相对平稳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了腾挪空间,之前强调下半年政府需要在财政政策方面继续发力来刺激实体经济需求,但在此过程中需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配合,目前海外美联储加息延后和国内通胀水平温和为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新浪地产
关键词:CPI  窗口期  方正证券  PMI  政策表现  首席经济学家  补栏  PPI  加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