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三地相互投资大幅增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京津冀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三地相互投资大幅增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华网作者:新华网2016/5/18 11:03:05 新浪地产

  近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数据研究中心采用京津冀全样本企业大数据,重点对2014—2015年京津冀三地企业相互投资进行数据分析,发现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进展和新动向。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京津冀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祝尔娟告诉记者,通过大数据分析,扣除本地企业自身相互投资,仅从三地单向互投情况来看,2015年京津冀三地相互投资额为1948.75亿元,是2014年(609.52亿元)的3.2倍,增幅达220%。

??京津冀产业分工格局初步形成

  分析显示,京津冀三地企业对产业投资重点集中,产业吸纳投资流向明显。2015年京津冀企业相互投资额累计达11724.6亿元。

  从产业链环节来看,北京对天津的投资倾向于布局研发环节和资本环节。北京对河北的投资主要以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为指向,投资集中布局在制造环节,2015年北京投入河北制造环节的投资额占北京对津冀该环节投资总额的62.27%。

  从投资行业偏好来看,2015年天津对河北的投资集中在房地产业和制造业,投资额分别达10.74亿元和7.32亿元,分别占对河北全年投资总额的30.78%和20.98%。2015年河北对天津的投资集中在商务服务业和制造业,投资额分别达19.06亿元和6.36亿元,分别占对天津全年投资总额的56.42%和18.83%。

  从三地企业相互投资的行业分布来看,总体朝着北京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河北建设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方向迈进。

??三地投资向产业轴、发展带集聚

  北京投资的热点地区是滨海新区及唐石廊保。北京对天津投资主要流向滨海新区,其次是武清。北京对河北投资主要流向唐石廊保四地。2015年北京向唐山投资480.99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55.71%;向石家庄投资91.95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10.65%;向廊坊投资84.50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9.79%;向保定投资49.84亿元,占对河北投资总额的5.77%。

  从投资空间流向上来看,天津对河北的投资(2014—2015两年)主要流向秦皇岛、保定和衡水等地,尤其2015年天津对衡水房地产业的投资高达8.28亿元。从河北对天津的投资空间流向来看,92.57%的投资集中流向了滨海新区,投资额高达31.27亿元。

??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受益于北京大力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文体娱乐产业迅速成为投资的热点领域,2015年吸纳投资额达58.17亿元,占京津冀文化娱乐产业吸纳投资总额的57.7%,居京津冀三地之首。

  2015年天津制造业接受投资额累计达123.5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累计吸纳资本45.2亿元,占制造业吸纳资本总额的36.6%。现代金融服务业吸纳投资稳居三地之首。

  2015年河北制造业吸纳投资额达909.43亿元,位居三地之首,其中37.92%流向了炼铁、32.4%流向了汽车整车制造。吸纳投资主要集中在唐山、保定、石家庄、廊坊,这四市2015年吸纳投资额达811.05亿元,占河北制造业吸纳投资总额的89.18%。其中,唐山吸纳投资额396.27亿元(占比43.57%),91.28%的投资额集中于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保定吸纳投资额312.75亿元(占比34.39%),93.38%的投资额集中于汽车制造业的汽车整车制造;石家庄吸纳投资额68.32亿元,63.98%的投资额集中于通用装备制造、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廊坊吸纳投资额33.72亿元,55.12%的投资额集中于木质家具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这些资本的注入,将加快河北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步伐。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