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祖昱:调研于事无补——评央行调研上海房贷下滑问题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中房网作者:丁祖昱2016/4/29 9:49:00 新浪地产
提要:把问题交给市场调整最终都能得到解决,但怎么也不如政府打一针见效的快。放款量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情,3月25日政策出台之后,上海楼市成交量即大幅下滑,一手住房方面, 4月份(至28日)上海市成交量109万平方米,日均成交量较3月骤降52%,二手住房方面,新政后出台一个月成交面积为210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58%。

  把问题交给市场调整最终都能得到解决,但怎么也不如政府打一针见效的快。

  昨天多家媒体曝出,央行上海总部对辖区内商业银行的房贷业务指标做了相关调研,原因是上海在新政发布后按揭贷款发放量明显下滑,较今年一季度平均水平回落超过50%,各家银行表示完不成全年指标,所以央行进行此次调研摸底,并可能会据此重新调整业务指标。对此,部分媒体甚至揣测接下来会放松贷款方面的限制。

  放款量下滑是意料之中的事情,3月25日政策出台之后,上海楼市成交量即大幅下滑,一手住房方面, 4月份(至28日)上海市成交量109万平方米,日均成交量较3月骤降52%,二手住房方面,新政后出台一个月成交面积为210万平方米,环比大幅下滑58%。考虑到目前二套房平均首付款比例明显上升(据住建委报道已经达到60%),以及四月份新增贷款还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一季度成交,我认为五月份之后放贷量还会进一步下滑,较一季度下滑幅度可能达到60%-70%。今年上海各家商业银行再也没有去年的好日子了。2015年上海新增本外币个人住房贷款1539.7亿元,同比多增942.1亿元,占到全市各项贷款增量的36%。

  今年一季度上海市场过分火爆、量升价涨,导致市政府在3月25日出台新政严控需求,不仅把外地购房群体的社保年限由两年增至五年,对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也做出了相应限制,视是否普通住房提高到5至7成不等。简而言之,“3?25”新政的目的是抑制房价快速上涨, 调节紧张的供求结构,目前来看这个效果已经达成。新政发布后不少新开楼盘平开甚至低开入市,房价明显滞涨,统计数据显示,新政发布后一个月,上海一、二手住房成交均价分别为32406元/平方米和26814元/平方米,分别环比回落了4.8%和0.4%,供求比由3月的0.4反转为4月的1.1,消化周期也由3月末的2.6个月上升到了如今的2.9个月。

  当然,因此产生的副作用也是避免不了,成交量下滑必然带来放贷量的下滑。凡是吃药都会有副作用,特别是调控这剂猛药,不让市场头疼脑热是不可能的,对这些副作用,之前相关部门就应该有准备,今天来调研其实也只是走个形式,结果是明摆着的。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种市场状态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二三季度还会延续四月份的走势,如果连续两个季度成交较一季度下滑50%,整体房价维持平稳应该是可以做到的。这一现象上海政府应该早就预料到了,但对于成交量下滑而导致的部分地块成交趋冷、房地产开发投资降速、新开工指标下滑等情况,也应有所准备,千万不要等到各方面副作用都出现之后,才急急忙忙调整相关政策,保持政策的稳定性是最重要的。

  虽然我一直认为把问题交给市场调整最终都能得到解决,但怎么也不如政府打一针见效的快。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