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去产能任重道远 创新者业绩亮眼

提要:玻璃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和区域性很强的传统行业,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一带。2013年玻璃行业步入高点后,随着市场需求不断下滑,2015年形势艰难,步入行业低点,一般性产能过剩,总需求降低15%,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因去库存而产生激烈价格战,进一步拉低行业利润。

  玻璃行业是一个周期性和区域性很强的传统行业,主要布局在东部沿海一带。2013年玻璃行业步入高点后,随着市场需求不断下滑,2015年形势艰难,步入行业低点,一般性产能过剩,总需求降低15%,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因去库存而产生激烈价格战,进一步拉低行业利润。

  南玻A是中国玻璃行业龙头企业,其2015年报显示,营收74.3亿,同比增长5.48%,净利润6.25亿,同比下降28.46%。南玻A经营层分析认为,2015年受房地产市场调整及产能过剩影响,浮法行业经营压力进一步加大,价格下行及成本上涨的压力使得浮法玻璃行业面临全行业亏损局面,恶性低层次竞争使得利润收窄。

  耀皮玻璃主营为浮法玻璃、建筑加工玻璃和汽车加工玻璃。2015年营收27.5亿,出现巨额亏损3.6亿。公司认为2015年是玻璃行业经营困难的一年。在房地产行业持续调整、新开工面积下降、国内汽车工业增幅收窄及行业产能过剩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产品供大于求的状况依然严重,价格持续下滑,行业利润大幅缩水,仅维持生存。

  金刚玻璃2015年营收3.5亿、净利462万,同比下降19.23%和76.08%,旗滨集团年报还未出来,但三季报净利下降45%,均出现大面积亏损。

  但如此行业颓势下,部分玻璃类上市公司创新求变,压缩传统产能,加快研发上马新兴产能,通过加快供给侧改革激发市场及企业活力,业绩不断提升,成为行业冬天里的一抹亮色。

  方兴科技是一家老牌国有上市企业,该公司不断创新求变拓展新领域,目前其氧化锆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达55%。2015年12月,3000吨纳米氧化锆项目建成投产,产能规模填补了高端产品空白,极大提升公司盈利能力。该公司年报显示,2015年实现营收11.29亿元,同比上升19.9%,净利1.11亿元,同比上升1.48%。

  洛阳玻璃不断创新求变,利润高速增长。2015年报显示,公司营收6.6亿,净利润1.44亿,同比增长580.55%。

  秀强股份在2015年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提高高端和高附加值产品的销售比重,综合毛利率提升3.00%。公司2015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21.83%,净利润0.6亿,同比增长64.46%。

  福耀玻璃是国内生产汽车玻璃的龙头企业,该公司不断创新,实现产品优化升级,同时加大海外投入,进一步开拓欧美市场,海外扩长进入加速阶段。2015年公司营收135.7亿元,同比增长5.0%,净利润26.1亿元,同比增长17.4%。

新浪地产
关键词:玻璃  产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