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提要: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无系统的调研报告与数据分析”的局面被彻底击破。《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包括分体和一体智能坐便器)生产能力为480万台,相比2014年的360万台整体增长33%;国内智能坐便器总产量为340万台,比2014年的245万台增长35.5%。

  华夏陶瓷网综合讯 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无系统的调研报告与数据分析”的局面被彻底击破。2016年4月18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倾力制作的目前中国首部智能坐便器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正式出炉。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每年都会发布当年的发展报告。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于去年10月在北京成立。

  为了保证数据与分析的精准度,使发展报告能准确反映目前行业的真实情况,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进行了大量、细致的信息收集、整理与分析等工作。《报告》介绍了智能坐便器的历史与发展、国内外市场普及情况、产品结构、品牌格局、流通渠道、技术现状与趋势以及市场前景展望等内容。

  智能坐便器生产企业近200家

  目前,国内对智能坐便器的叫法不一,为了便于引导消费与提高消费者认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智能卫浴电器专委会将此类产品统一命名为“智能坐便器”。

  《报告》除明确定义智能坐便器的产品功能、产品对象、产品种类、产品名称等内容,对整个产业状况的梳理是发展报告的“重头戏”。

  报告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就已“现身”中国市场的智能坐便器,在2013年以前,都处于年均销售量10余万台、年营业额不到20亿元人民币的“小众”水平。直到2015年初吴晓波撰写的“到日本买只马桶盖”文章引发热议后,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产品关注度逐渐提升,市场拉动情况下,企业才纷纷增开生产线,扩大产能。

  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包括分体和一体智能坐便器)生产能力为480万台,相比2014年的360万台整体增长33%;而国内智能坐便器总产量为340万台,比2014年的245万台上升35.5%。产能扩大主要来自于新增企业和原有企业的扩大产能,浙江、广东、上海等地涌现不少以智能坐便器为主营业务的中小型企业,一些陶瓷卫浴企业增开生产线,或引入智能坐便器产品,沿用原有的卫浴品牌。另外,海尔等家电企业也开始导入智能坐便器产品。

  在这样的情况下,智能坐便器行业整体产业规模在不断扩大。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年底,智能坐便器行业生产经营企业近200家。企业可划分为三种类型:一是由专业生产电子电器产品发展起来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浙江台州、杭州、深圳、上海、广东等地;二是由建材卫浴企业衍生智能坐便器产品从而发展起来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广东佛山、福建南安、河北唐山、江苏苏州以及重庆和成都等地;三是家电型企业把智能坐便器作为家电产品来生产经营的企业。

  去年智能坐便器产量猛增35.5%

  《报告》显示,从20世纪90年代就已“现身”中国市场的智能坐便器,在2013年以前,都处于年均销售量10余万台、年营业额不到20亿元的“小众”水平。直到2015年初,吴晓波撰写的《到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引发热议后,消费者对智能坐便器产品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加之市场需求拉动,企业才纷纷增开生产线,扩大产能。

  《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包括分体和一体智能坐便器)生产能力为480万台,相比2014年的360万台整体增长33%;国内智能坐便器总产量为340万台,比2014年的245万台增长35.5%。其中出口量约占四成,以返销日本为主,少量出口到欧美等地区,内销和处于流通状态产品仅200多万台。

  平均普及率却仅为1% 市场空间巨大

  《报告》显示,到2015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累计销售量约500万台,目前市场保有量估计有300-400万台,平均普及率却仅为1%,即便是在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普及率也仅为8%和5%,而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的普及率几乎为零。

  不过,这样的市场保有量从另一个方面体现出,智能坐便器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可待挖掘,去年的市场销售情况就体现出整体向上的态势。《报告》显示,2015年,智能坐便器国内销量为195万台,相比2014年的108万台增长80.5%;销售额为43.9亿元,相比2014年的24.6亿元增长78.5%。

  整体来看,目前,智能坐便器国内市场主流品牌近20个,其中比较活跃的内资品牌有箭牌(ARROW)、九牧(JOMOO)、恒洁(HEGII)、星星便洁宝(BJB)、特洁尔、惠达、荣事达、怡和等,外资品牌则有松下洁乐、TOTO、伊奈(INAX)、美标(AS)、杜拉维特(DURAVIT)、科勒(KOHLER)、吉博力等。

  此外,《报告》认为,智能坐便器在线上渠道的销售节节攀升。2015年,智能坐便器在京东、天猫、淘宝等各大电商平台的销量约为14万台,占市场销售总量的7%~8%,同比上升超过300%。

  最后,发展报告对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发展做出预测。整体来看,2016年中国智能坐便器市场依然会保持上升态势,但增长速度不会超过2015年。随着家电企业陆续进入市场,销售通路也将逐渐拓宽,国美、苏宁、大中电器、各地家电卖场等传统家电分销渠道将会继续加大力度全面铺开智能座便器,销售份额预计会大幅度上升。此外,房地产精装修渠道将会成为未来几年智能坐便器新的销售增长点。

  技术上与国外企业还存在差距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智能坐便器企业在技术上与国外企业还存在差距,人才储备相对缺乏,企业间的技术交流活动少,行业整体技术力量薄弱,在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上对外依赖度较高。国内智能坐便器行业,尤其是内资品牌企业应加大技术投入,培养专业技术人才,提高技术水平,以保证产品品质,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认可。

  此外,大多数企业销售渠道发展尚不成熟,仍处于摸索期。面对智能卫浴的销售渠道,在推广方式上,汉舍卫浴智能卫浴产品或将采用直销模式,直接对接终端经销商。

  “目前市面上,相比普通马桶,智能马桶的价格相对还是比较高的。采用直销的方式,为的是将成本降到最低,提高产品的性价比,从而进一步开拓市场。”华盛集团总经理吴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南安已形成12条智能卫浴生产线

  近年来,作为水暖卫浴建材之乡,在南安,多家卫浴企业早已纷纷加入“智能”掘金大潮中。统计显示,目前,南安卫浴企业中,已有25家开设智能卫浴产品研发中心,在智能卫浴领域已获得各类技术和设计专利达320多项,全市已形成12条智能卫浴生产线,年产值近10亿元。

  面对国内卫浴业消费升级的状况和智能化的发展新趋势,九牧、辉煌、中宇、申鹭达、汉舍等10多家南安卫浴龙头企业,纷纷加大在智能领域的研发、投入和生产力度。

  经过长时间的沉淀,九牧智能马桶成为公司最具竞争力的产品之一。其去年发布的G5智能马桶成了智能马桶的标杆力作。

  “去年全年,集团在智能领域发展态势不错,包括智能马桶在内的智能产品销售额大幅增长50%。”九牧集团董事长林孝发表示。

  性价比高,是南安企业生产智能马桶盖的一大优势。一个日本的马桶盖,价格大概2400元;质量和性能相当的南安生产的智能马桶盖,仅1000元左右。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