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数百家企业分享两亿元采暖市场

提要:与武汉、长沙、南京等南方主要城市采暖市场散热器占比更大的特点不同,重庆供暖市场目前地暖末端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

  重庆,简称巴或渝,属国家级中心城市,地处长江上游,乃中西部地区水、陆、空型综合交通枢纽。重庆气候温和,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6℃~18℃,最冷月平均气温4℃~8℃。不过,随着近年气候变化异常,重庆冬天最冷气温低至零下。尤其在2016年1月23日,重庆主城区时隔近20年再次飘雪,最低气温低至零下7℃。

  阴冷潮湿的冬季,加之重庆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为重庆供暖行业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本期,中国地暖市场调查研究课题组(下称“课题组”)特邀业内嘉宾聚焦重庆供暖市场,畅谈重庆供暖行业的现状和未来。

  现状:三五百家企业分食两亿元的市场“蛋糕”

  作为西南采暖市场发展较晚的区域,重庆采暖市场目前年安装套数有多少?

  重庆暖通协会会长、重庆艾斯特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熊云桥给出的答案是6000套~8000套。重庆暖通协会秘书长、重庆美洛暖通总经理罗木和重庆碧水康暖通设备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诚均估计2015年重庆采暖市场安装量大概5000户左右。重庆温馨时代暖通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春雨和重庆观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胜则推测,目前重庆采暖市场年产值大概2亿元左右。

  无论从产值还是安装套数看,重庆采暖市场都无法和近邻的成都相比,但是重庆采暖市场供暖公司数量却与成都接近。曼瑞德集团重庆办事处经理吴旭周透露,“听说当地注册在案的暖通公司接近500家。”这一数字得到肖胜等人的认可。熊云桥和陈诚等人也认为当地供暖公司数量至少在200家以上,但上规模的供暖公司仅数十家。可见当地供暖市场和其他南方供暖市场一样,由少数大型采暖公司和一群小微供暖公司共同分享当地市场蛋糕。

  家装为主,地暖末端占比大,明装采暖市场增速快

  与近邻成都供暖行业工程市场巨大的特点不同,受访嘉宾均表示重庆采暖市场工程占比非常小。“目前在重庆仅有少数高端楼盘标配地暖,如保利、龙湖等公司的精装房项目。”罗木说。不过,据肖胜介绍,虽然重庆主城区的工程配套供暖项目只有四五个,但郊区或景区工程采暖市场潜力值得挖掘。“地处景区的五星级酒店(万豪)便安装了地暖,面积达到2.3万平方米。另一个项目是在金佛山上,金佛寺和酒店合计1.1万平方米均由观图安装空气源热泵地暖。”肖胜说:“重庆郊区景点内的酒店或客栈等均有供暖潜力可挖掘。”

  与武汉、长沙、南京等南方主要城市采暖市场散热器占比更大的特点不同,重庆供暖市场目前地暖末端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优势。肖胜和吴旭周推测当前重庆供暖市场地暖和散热器占比为7:3,熊云桥和罗木估计这一比例为8:2,郭春雨估计这一比例为9:1。不过,据罗木和郭春雨分析,近两年随着明装采暖市场兴起,散热器采暖末端占比正在逐渐提高。

  进口品牌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目前,在重庆供暖市场,燃气壁挂炉是最主要的热源。在地暖管道种类方面,熊云桥、罗木和吴旭周估计90%以上的地暖系统采用的是PE-RT地暖管,其次是PEX管。

  在上述地暖系统材料品牌构成中,或许是因为家装占主流等原因,重庆采暖市场和南方大部分区域市场一样,由进口品牌牢牢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燃气壁挂炉方面,威能、博世、菲斯曼等德系品牌占据了接近80%的市场份额。其次是意系品牌如BAXI(八喜)、依玛、贝雷塔、阿里斯顿、斯密等品牌,A.O.史密斯在当地也占有部分市场份额。

  在分集水器和温控器方面,乔治费歇尔、曼瑞德、丹佛斯、霍尼韦尔等品牌占有较大市场份额,国产品牌中海林也占有一定市场份额。

  在地暖管道方面,乔治费歇尔、德国瑞好、欧博诺和保利等品牌占有大部分市场份额。

  在散热器方面,德国凯美、HM等进口品牌和其他土耳其钢板散热器共同“瓜分”当地市场。

  重质量和服务,仍有大的发展空间

  今年年初,20年一遇的大雪让重庆采暖人感受到了当地采暖行业巨大的发展空间。尤其经过当地采暖人10余年来持续地对供暖文化的传播,供暖行业已经在当地具备旺盛的生命力。同时,随着当地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商打造精装房项目,配套地暖者也将越来越多,这都是重庆采暖市场大有潜力的利好消息。

  不过,当前重庆供暖市场面临的两大问题亟待重视:

  一是行业缺乏整合和自律。熊云桥表示,当地供暖市场一个奇特的现象是,用户没少花钱,供暖公司员工也比较辛苦,最后出了问题供暖公司却没赚钱。员工在用户面前还没有尊严。因此,通过行业自律和整合,提高供暖公司专业素质是当前重庆供暖行业的当务之急。

  二是行业竞争无序化。据吴旭周和陈诚观察,重庆采暖市场发展比上海等地晚了10年,但竞争已经无序化,鱼龙混杂,施工质量差距也很大,常常给客户带来困惑。

  对于以上问题,肖胜建议当地可以成立一个统一的安装或物流平台,由该平台提供统一的、标准化的施工以及后期服务。现有供暖公司专心做好营销,这样可以减轻供暖公司运营成本和压力,也可以杜绝因为供暖公司关门而导致客户售后无保障的现象。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受访嘉宾均认为当地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至于发展趋势,熊云桥、罗木和肖胜、陈诚等人认为将朝整合的方向发展。郭春雨则认为重庆供暖市场在保证基本质量的前提下,向低端化方向发展。无论如何,随着重庆开始领跑中国GDP经济增速,以及重庆城市化进程加速,重庆供暖市场有望逐渐发展成为西南供暖市场的重镇。而刚刚成立不久的重庆暖通安装协会,其正在探索的协会运作平台和方式,也有望成为供暖行业的“重庆经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