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市推广水源热泵实现绿色节能发展

提要:3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让宁夏中卫市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不过,恒祥国际小区的住户安华家中,却暖意融融。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水源热泵采暖将在中卫这一北方城市的冬季供暖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3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流让宁夏中卫市气温骤降至零下10摄氏度,不过,恒祥国际小区的住户安华家中,却暖意融融。安华说,由于家里安装了地下水源热泵供暖系统,今年整个冬天,室温从来没有低于过23摄氏度。

  一种面向未来的采暖方式

  “水源热泵技术是一种新型的、面向未来的冬季采暖方式,尤其适合在中卫这种水源条件下推广。”宁夏中卫市工业与信息化局总经济师闫西宁向记者介绍。

  中卫市地质勘测局的资料显示,位于腾格里沙漠与黄河之间的地带,由于受戈壁滩和沙漠的覆盖保护,100米以下的地下水温常年在15摄氏度左右,年径流量达20多亿立方米,为开发利用水源热泵供暖提供了丰富的热能。

  水源热泵类似于现有的空调技术,只不过热源来自于地下水。在工作时,高温高压的制冷剂气体从压缩机出来进入冷凝器,制冷剂向建筑供暖用水中放出热量而冷却成高压液体,并使供热水水温升高。制冷剂再经过膨胀阀膨胀成低温低压液体,进入蒸发器吸收低温热源水(地下水)中的热量,蒸发成低压蒸汽,使低温热源水水温降低,随后,低压制冷剂蒸汽又进入压缩机压缩成高温高压气体,如此循环在冷凝器中获得供热水。

  由于中卫市深层地下水的温度常年保持在15摄氏度左右,无论怎样循环都不变,为供热系统提供了稳定的热源。另外,水源热泵虽然以地下水为源体,但不消耗地下水,与其他供热方式相比,也避免了煤炭运输过程中的粉尘污染和锅炉噪音污染,是一种非常环保的采暖方式。

  “另一方面,在供暖过程中,用于驱动压缩机的电能又来自于周边的新能源产业园,可以说是一个完全造福社会、造福百姓、造福生态的环保项目。”闫西宁补充道。

  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2015年底,国网宁夏电力结合各类客户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实施“红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行动”,以成功案例引导电能替代技术应用。其中,“橙”色行动就是在宾馆、商场、写字楼、高档别墅小区等推广水源热泵技术。

  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及丰富的地下水源资源,让中卫市成为“橙”色行动的先导者。

  宁夏中卫供电公司积极开展水源热泵技术的推广及应用,成立能效网络小组,统筹各项节能服务工作,宣传节能新设备和新技术,帮助客户自行实施节能项目,并根据地区用电客户的性质和国家相关政策,构建了客户、政府、供电企业三方联动节能服务体系。

  “我们的目标是做高端社区,水源热泵的供暖方式最突出的优点就是供暖成本低,供暖效果好,也没有任何污染。今年供暖期间,我们没有收到任何一位业主的供暖投诉,对比其他燃煤供暖小区,我们的物业压力小很多。”宁夏恒瑞物业管理公司负责人童玉芬对水源热泵供暖方式赞不绝口。

  “夏天天气炎热时,我们这套系统还能制冷,相当于一个大型中央空调,但运维费用又仅为一般中央空调的50%左右,以前夏季的空调制冷费用是17元/平方米,而用地下水源热泵制冷大约只需要9元/平方米。而且楼盘外墙没了空调室外机,小区容貌比较整洁,也提升了小区的档次和品位。”童玉芬对该系统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表示满意。

  “作为业主来说,冬天供暖效果好不好,是选择楼盘的一个重要因素,我之前也住过几个小区,都是采用燃煤锅炉集中供暖,离换热站远的,有时候房间内温度还不到15摄氏度,老人和小孩特别容易感冒。而且,暖气热了,资费降了,这才是真的实惠。”安华说出了广大业主的心声。

  水源热泵技术带来的环保效益也有目共睹。记者漫步在恒祥国际小区,如同走进了美丽的公园,绿化带、马路、住户的窗户都干干净净,没有一点灰粉,也闻不到烧煤锅炉排放的煤烟味,潮湿的空气中飘散着泥土、野草的芬芳。

  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2014年,我们刚做推广时,只有4个小区同意采用水源热泵采暖。实施一年后,新区15家小区全部应用了这一供热技术,2015年实现替代电量3056万千瓦时。”宁夏中卫供电公司水源热泵技术推广及应用工作小组负责人张学华说。

  截至目前,中卫供电公司已在腾格里沙漠与黄河之间地带的宁夏世和、正丰工贸香格里和陕西华宇御景华城小区、宁夏“恒祥国际”等15个片区,推广实施地下水源热泵供暖,架设10千伏供电线路16.8千米,架设专用变压器16台,供热总面积达到168万平方米,全年可节约2318.6吨标准煤,减少工业锅炉燃烧煤产生的二氧化碳6074.7吨,二氧化硫8.5公斤,氮氧化物7.4公斤。2万户居民享受到了水源热泵技术带来的实惠,26平方公里区域不再受小型燃煤锅炉污染,中卫市也一跃成为宁夏最大的地下水源热泵供暖区。

  “我们正在考虑在中卫市今后具备条件的新建住宅和商业楼、写字楼中全面推广水源热泵技术,充分利用这项新技术带来的清洁和便利,为中卫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创造更好的环境。”中卫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宏伟表示。

  作为当地的水源热泵技术积极倡导者,中卫供电公司也正向越来越多的各类楼堂馆所及住宅小区介绍水源热泵的优点和国家、地方政府的相关支持政策,电价优惠政策,并为他们提供相关的技术指导。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水源热泵采暖将在中卫这一北方城市的冬季供暖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