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苏州和南京南昌 这些二线城市房价还要涨?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合肥、苏州和南京南昌 这些二线城市房价还要涨?

在楼市成交火爆的情况下,一些核心城市的库存不断减少,比如同处于泛长三角的3个二线城市合肥、苏州和南京,3月份库存去化周期只有两三个月,明显供不应求,后续房价上涨压力加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8日发布的35个城市住宅库存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4928万平方米,环比减少1.3%,同比减少6.2%。

这35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长春、沈阳、天津、太原、济南、青岛、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合肥、南昌、长沙、福州、厦门、贵阳、南宁、西安、兰州、西宁20个二线城市;淮南、马鞍山、济宁、烟台、常州、南通、温州、九江、荆门、茂名、北海11个三线城市。

3月,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月度新增供应量为2667万平方米,3月份新增成交量为3007万平方米。新增供应小于新增成交,促使3月份的库存出现了下滑。

报告指出,2015年下半年开始,全国35个城市库存总体呈现下滑态势,今年1~3月继续下滑。目前库存规模已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说明相对全国水平,这35个城市去库存效果更佳。

分城市来看,35个城市中三线城市3月份新增供应量为349万平方米,而新增成交量为349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和成交量持平,这使得库存变动幅度不大。总体上看,三线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依然艰巨。

一线城市2015年总体库存规模持续下滑,去库存效果远远好于其他城市。从一季度的数据可以看出,库存环比和同比双双下滑。对一线城市来说,后续增加供应的需求仍十分迫切。

与一线城市相似的还有二线核心城市。35个城市中,有22个城市的库存同比下滑,其中合肥、苏州和南京的同比跌幅较大,跌幅分别为58.4%、54.3%和42.0%。这3个城市库存明显不足,这也说明在一线城市收紧调控之后,部分资金已经转移到周围的二线核心城市。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有62个城市房价止跌或上涨。其中厦门、合肥、上海、深圳和南京五个城市的房价环比增幅最大。北京、广州、杭州、天津和福州的增幅也较大,位列前10位。

相比此前深圳房价的持续上涨,3月份厦门和合肥房价显得最为“高调”,环比分别上涨5.4%和4.6%。

易居智库研究中心总监严跃进对《第一财经日报》分析,一线城市房价偏高,一线城市收紧调控后,部分投资投机资金开始撤出一线城市,进入二线核心城市,这使得此类城市的价格涨幅开始超越一线城市。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会增加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收紧的风险。

从反映去化压力的存销比方面,3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1.5,这也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1.5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2月份12.6个月收窄了1.1个月的水平。目前存销比数值大体相当于2013年8月份的水平。

严跃进说,目前存销比处于历史低位,这是近期房价持续上涨的市场逻辑。2016年上半年预计该指标总体上会在低位徘徊,也意味着后续房价将继续上涨。房企看好住房销售市场,因此相应的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等节奏也会加快。

他分析,对于目前部分库存不足的城市而言,后续增加供应的需求和动力会增强,这会通过房企的积极拿地而得到体现。但要警惕在这过程中地王现象频频出现的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 4进行评论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