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业带头涨价空调价格今年触底反弹?

提要:在经历去年寒冬期,空调巨头年报愈发难看的情况下。虽然涨价原因说法千奇百怪,但空调业牺牲利润也没换来高销量的做法,无疑让空调厂商已经坚持不住了。关于此番空调突然涨价的原因,也逐渐出现了很多原因说法,如“原材料涨价说”、“清库存成效说”、“产品结构调整说”和“龙头企业压力说”等。

  来源:家电视界网。在经历去年寒冬期,空调巨头年报愈发难看的情况下。在今年空调市场即将进入热销期的时候,今年便没有了各厂家继续大打价格战的声音。相反,从上月开始,以格力为首的空调行业就纷纷开始了为涨价预热。虽然涨价原因说法千奇百怪,但空调业牺牲利润也没换来高销量的做法,无疑让空调厂商已经坚持不住了。

  各空调商纷纷酝酿提价

  空调开始涨价的消息,是从3月中旬开始出现的。有消息称,格力在3·15之后,在江苏等地提价突然提价10%~15%。随后大金空调、志高空调等品牌也相继跟进,不是放出涨价的消息,就是开始宣扬自己品牌今年开始重点在“价值战”。

  不过,在业界看来,空调此番涨价的走势也并不是突然之举。据奥维云网大数据显示,2016年1、2月行业均价连续下跌,但进入3月份市场均价快速回升。均价从2月份最低的3433元/套上升到3656元/套,上涨了6.5%。中怡康的最新统计也显示,2016年前10周,国内空调市场均价下降了102元,降幅2.6%。虽然均价依旧下滑,但相比2015年空调市场平均下降6~7个百分点来说,2016年的空调降幅已经明显收窄。

  关于此番空调突然涨价的原因,也逐渐出现了很多原因说法,如“原材料涨价说”、“清库存成效说”、“产品结构调整说”和“龙头企业压力说”等。每种说法都看似有理有据,不过业界也普遍认为,涨价可以终结此前价格战的恶性竞争,逐步转移市场竞争和消费热点方向。这样做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推动产业将竞争热点转移到产品和功能上。对于空调厂商来说,需要借助这一轮的产品价格上调,将更多的精力和资源放到中高端产品的市场推广上。

  寒冬之下企业难以维系

  当然,之所以此次空调涨价迎来业界的哗然,也是因为,这次带头涨价的,恰恰是从两年前开始,屡次发起行业价格战的格力。据了解,自格力2014年国庆前挑起自身史上首次价格战,行业首次库存创纪录的升至4000万套以上,这也致使国内空调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即使政府约谈主流厂商后,价格仍然没有走强回暖。

  但令人遗憾的,却是自2014年价格战以来,各厂商不仅要承受着盈利能力的下滑压力,还要承受着销售没有实现大突破,反而库存越积越多的尴尬现实。所以,对于此次提价,行业也将此举寄望于回归行业的常态。但业界也同时担心,提价能否持续,会不会有反复,一方面取决于外部环境是否继续朝着有利于涨价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要看龙头企业的动作,如果龙头企业再作出打价格战的举措,提价动作很快将会夭折,重新回归价格低谷徘徊。

  此外,还有行业人士指出,经历了一年多时间的价格战,国内空调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改变,不少企业已经逐步出局,留下来的也不是格力等巨头可以随便“清洗”掉的,所以此时涨价也属于合理范畴。

  当然对于今年的空调行情,市场目前仍抱有不同看法。在某卖场负责人看来,基于空调行业高库存压力影响,预计2016年空调行业价格仍将持续低位运行,而市场表现或许会依旧惨淡。所以,未来仍不排除出现价格战的可能。也有行业人士认为,空调市场冷热是跟着天气走的,去年冬季出现几个极寒天气,有各方预测今年夏季会比较热。空调行业有大小年之说,平均两到三年一个周期,从这一点判断,今年会是空调“大年”。

  消费者是否需要跟进

  对于此番涨价的原因,属于空调的营销策略也成为一种主流说法。这种说法称,目前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十分清楚,大多数用户消费心理是买涨不买落。旺季即将到来,一涨价就会暗示潜在用户马上就要涨价了,再不买肯定会更贵。所以,此次涨价其实也散发着浓浓的营销策略味道。

  当然,对于市场来说,正是因为其复杂性才会面对涨价拥有众多原因,不过之所以可以很快发酵,则是因为业内看涨的心思属于多数,也对空调涨价具有较高预期。但是,能否实现提价仍取决于行业龙头企业接下来的行动。

  对于涨价是否会让本来就处于寒冬的空调市场雪上加霜?对此业界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价格确实是消费者购买一件商品会去考虑的一个因素,但已不再是首要因素,更何况像空调这样的耐用消费品,大家主要考虑的还是功能、外观、能效等指标,如果真的是一款值得购买的产品,相信即使价格略有上浮还是不会受到市场冷落的。

  对于2016年的空调市场行情,专家也认为可能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消化库存的产品,均价可能还会降低,基本不可能涨高,因为消费者需求在不断变化,对新品的需求较大,如果没有低价格吸引,消费者也不会为库存品买账;二是高端新品的价格会有略微涨幅,在2016年新上市的产品无论是在能效上,还是在设计上都提升一个等级,溢价能力也会大幅提高。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