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地区成员共议R290空调未来

提要:亚太地区28个国家臭氧机构代表、工业界代表等齐聚深圳,共商进一步推进HCFCs的淘汰进程,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发展,解决行业可燃工质替代品面临的技术和推广障碍。

  亚太地区28个国家臭氧机构代表、工业界代表等齐聚深圳,共商进一步推进HCFCs的淘汰进程,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发展,解决行业可燃工质替代品面临的技术和推广障碍。

  2016年2月29日,亚太地区28个国家臭氧机构代表、工业界代表、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等齐聚深圳,共同参与“亚太地区房间空调器行业环境友好替代技术应用研讨会”,共商在亚太地区进一步推进HCFCs淘汰进程,推动环境友好替代技术的发展,解决行业可燃工质替代品面临的技术和推广障碍。

  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副主任肖学智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在环保部与UNEP签署的南南合作谅解备忘录及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下,为推动发展中国家在应对全球环境问题、遵守多边环境条约的能力建设等领域,开展的一项合作。值得注意的是,以研讨会的形式,中国向亚太地区如此多国家介绍以R290为代表的环境友好工质的应用经验还是首次。他说:“通过讨论,我们希望行业和企业对在家用空调上使用R290的安全性更有信心,对市场推广的基础裁决更有信心,更能令舆论广泛接受。”

  安全性成关注焦点

  R290应用于家用空调的安全性是与会代表最为关注的话题。为了打消各国代表对R290安全性的担忧,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张网分享了空调使用R290制冷剂的火灾危险性研究结论——即使空调室内机制冷剂发生泄漏,燃爆范围也仅在室内机附近;R290泄漏到室内后,发生爆炸的最大超压约为6.5kPa,不会对房间造成明显破坏。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从冰箱制冷剂、发泡剂环保替代的经验上解读了R290应用于空调相比其他制冷剂的优越性能。她说:“R600a在冰箱冷柜行业的成功替代,为空调行业R290替代提供了最好的范本。目前,通过制冷剂和发泡剂的替代,中国冰箱冷柜行业累计实现CO2减排当量为53亿吨。2015年,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产量超过1.1亿台。目前,中国房间空调器采用的制冷剂主要为R22和R410A,排放水平为11亿吨CO2当量,假如全都替换成R290,排放量将减少为53万吨CO2当量。碳氢制冷剂的推广应用,将使房间空调器行业的减排量远超冰箱行业。”

  来自越南的与会代表坦言:“目前,越南的空调并没有使用R290。不过,未来我们会考虑调整原有政策以及标准,并告诉生产企业使用R290的空调能效更高。”

  新加坡的与会代表说:“新加坡的空调全部依赖进口。2010年,我们曾经安装过R290空调,消防部门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2013年,因为R290的环保性能,新加坡政府同意进口R290空调,但是出于对其安全性的担忧,要求单台灌注量不能超过150g。”他认为,R290空调的推广,首先要将相关知识传达给消费者,市场驱动的力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柬埔寨与会代表表示,会考虑使用可燃性制冷剂,将协调相关部门修改相关标准,通过国家立法,增加R290的用量,颁发技术认证证书,告诉消费者R290比R22更加节能且环保。

  尼泊尔的与会代表说:“尼泊尔之前对R290空调的信心不足,这次研讨会建立了我们的信心。尼泊尔使用空调最多的是旅游行业,随着震后重建工作基本完成,空调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中国R290空调推广进展明显

  虽然阻力重重,但是中国R290空调的前期建设及推广已经取得诸多进展。据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项目三处副处长钟志锋介绍,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改造9条R290空调生产线,其中格力3条、美的2条、海尔1条、长虹1条、扬子1条和春兰1条,还有11条生产线改造正在进行当中;R290压缩机生产线已有2条改造完毕,包括GMCC和海立,凌达和庆安的两条生产线正在改造中。在此期间,R290空调的安装维修、技术研发、风险评估、标准修订、CCC认证、市场推广等基础工作也都在积极推进中。

  对于海尔集团R290空调的市场推广情况,海尔冷媒模块经理张明杰介绍:“海尔已经在重庆建成一条R290空调生产线,另外在胶州、武汉、合肥、郑州还有5条生产线正在建设中。目前,海尔应用R290的单冷式空调已经取得CCC认证,而且已经上市。R290热泵空调正在研究中,即将上市。R290变频空调也在研发当中。”

  据Godrej公司国际市场负责人Diptendu Bhattacharya介绍,Godrej公司是印度四大空调生产商之一,有100年的发展历史,自2012年开始销售R290空调以来,截至目前已经累积销售25万台,并且得到市场很好的反馈。他说:“我们生产的5星空调占印度市场份额的11%,而这些产品中主要是R290空调。印度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消费者更加注重空调的使用成本,而非是否环保。因此节电量是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R290空调刚好是一个平衡环保和成本的新技术,所以,印度的消费者表示欣然接受。”

  另外,为R290空调的市场推广扫清障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标准。钟志锋高兴地说:“中国与R290空调相关的安全、性能、组件、售后维修、运输储存的标准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中。其中,R290空调安装和售后服务标准已经于2016年1月1日发布;R290空调生产线安全标准、运输和储存标准正在制定中,预计于2016年底或者2017年公布。”在国际标准方面,德国国际合作机构Daniel Colbourne博士呼吁各国企业代表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希望对有关空调中充注可燃性制冷剂的规定做一些修正。

  安装培训工作逐步健全

  会上,R290空调的安装维修、储存运输、压缩机设计、生产线改造等问题,引起了各国代表的关注。

  已经实现量产供应的Godrej公司在R290空调的安装维修方面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Diptendu Bhattacharya介绍说:“在印度,R290空调有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前期,我们会对安装维修R290空调的工人进行培训。这些工人有星级分类,星级越高,员工获得的工资越多。这样的激励机制对工人来说很有吸引力,也使得我们R290空调的售后服务团队变得越来越强大。”

  格力电器工程师许晨介绍了格力R290空调的安装培训经验。他说:“格力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不断更新培训资料,制定安装标准,并建立专门的培训平台。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其中,臭氧层保护、制冷剂替代、R290空调安全操作方法只介绍理论知识,真空检漏、氮气检漏、R290安装与维修等则以‘理论+实践’的形式进行。”

  在安装维修方面,海尔自行编制了R290空调安装维修的流程说明书,包括安装环境检查、室外机环境检查、充氮检漏、试机运行等很多环节。截至目前,海尔已经累积培训R290空调安装维修人数达到3000人次。

  对于R290压缩机的设计,GMCC研发中心新品一室经理高斌介绍道:“压缩机将制冷剂换成R290,需要对过去的压缩机进行结构优化、小型化、更换适用于R290的润滑油、改良内部电子元件、在压缩机外部贴上特殊标识等变化。从2012年到目前,GMCC已经售出R290压缩机10万台。”

  美的集团空调事业部主任工程师卢冬平说:“空调制冷剂由R22换成R290,生产线增加了9类设备,包括通风设备、制冷剂安全报警系统、生产线实时监控系统、R290制冷剂供应站、氮气检漏系统、制冷剂充注机、真空泵、气动封口设备、检漏仪。R290空调生产线的布局包括组装区(包括压缩机和两器)、制冷剂充注区、检测运行区、检漏和包装区、成品检验区、R290空调供应站。”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