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面价超房价 苏州楼市热火何时烧到无锡?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楼面价超房价 苏州楼市热火何时烧到无锡?

  新浪乐居讯 “姑苏城外寒山寺,房价已过两万四。金鸡湖畔房源少,起价三万怎么搞?”上海的限购之严刷出史上新高不到半月,苏州再次用一场近乎“疯狂”的土拍刷新了大家对市场的认知。50家开发商群逐苏州土地市场13宗土地,两天成交250.7626亿元,整体溢价195%,3个区域单价地王。“苏州市场太疯狂!”已是这两天一句行业内外交流最客观的评价。

  上海、苏州等城市不断飙高的房价助推了不少投资客向周边城市溢出。无锡房屋交易管理中心9日发布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3月无锡共卖房15985套,其中外地人购房比例达48%,也就是说无锡近一半的房子被外地人买走。如今苏州土拍上楼面价超房价,苏州房价看涨,有无锡网友“预言”:受苏州土拍刺激,无锡市场将会更加火热,目前无锡严重低估。苏州土拍价格高涨,楼市热火能否烧到无锡也成为不少购房者关心的重点。

  成交回归理性

  苏州客带动无锡楼市能量有限

  清明小长假之后,无锡楼市无论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量都出现了比较大的下滑。上周(4.4~4.10)全市商品房单日成交量仅4月6日一天突破300套,其余六天日均成交量尚不足250套。在经历了三月数周的快速去化后,伴随着新房源的供应量不足以及周边城市严厉性的限购政策,无锡楼市成交逐渐回归理性。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认为,靠苏州购房团带动无锡楼市的能量有限,“外来的需求进来以后,最好要能激活本地需求”。杨红旭认为,本地需求可能不是以投机投资为主,而是刚性需求。“过去几年楼市低迷,所以不敢买房子,大家积极性不强,今年的话会有一些过去几年被抑制的本地需求释放出来。”去库存还得靠无锡本地人也成为了近期不少业内人士的普遍共识。

  库存依旧高企

  土地供应吃紧

  在三月高成交影响下,无锡楼市库存去化速度明显。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截止3月31日,无锡商品住宅的库存量已告别千万方级别,缩小为759.27万方,库存周期也缩短为10个月。然而相较于苏州不足两万套,仅2.6个月的去化周期,无锡去库存之路依旧任重道远。

  从2013年开始,无锡有意识地减少经营性用地的推出,目的就是通过土地一级市场的调节,从源头上控制市场供给,加速现有库存的消化。3月31日,无锡国土资源公布了2016年无锡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根据该数据显示,今年无锡市经营性用地供应量为134万㎡,同比下降33%,为近6年最低值。无锡市土地储备中心相关领导表示:土地供应的减少将从根源上解决无锡市商品房库存问题。

  然而经过近两年的消化,尤其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市场回暖以及今年年初的快速去化,部分区域尤其是太湖新城内的部分房企后期土地储备不足。在之前举行的“无锡太湖新城城市发展论坛”上,太湖新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推出朗诗·新郡南侧、金融三街区西侧2个“黄金”地块,合计290亩,为各大开发企业伸展拳脚秀实力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据悉,融科、中海等房企已经表示出对该地块的青睐。一旦该地块公开拍卖,势必引发新一波土地争夺战。论坛上,富力地产等房企负责人也透露出进一步在无锡、特别是在太湖新城拿地的愿望,更希望当地有关部门推出他们心目中的优质地块。

  无锡土拍是否会随着周边城市火热起来,也许,我们可以在不久后白屈港地块的土拍上找到答案。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