鮀城大商场告别“免费停车”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鮀城大商场告别“免费停车”

  在不少市民的印象中,开车去商场或者超市消费时,商家提供免费停车服务似乎理所当然,不过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市民李先生与家人开车到苏宁广场购物,离开时发现原本免费停车的地下停车场,从本月1日起收费了,这是继卜蜂莲花金平店后,汕头又一实施停车收费的商场,商家此举,预示着城商场停车收费时代的来临。

  苏宁广场告别“免费停车时代”

  “停车时间前2小时内免费,停车时间2小时起每小时增加2元,以此类推”,昨天晚上,记者来到苏宁广场,在停车场入口看到了相关的收费标准,而在收费标准的下方,还有一则停车优惠通告,凡在商场内购物每满1000元可享1小时免费停车,不同等级的会员在每个月则可以额外享受相应的免费停车时间等。

  尽管恰逢周五的晚餐时间,到商场就餐或购物的市民并不少,不过停车场入口处显示仍有560多个空闲车位可供停车。记者随后进入地下停车场逛了一圈后也发现,停放的车辆多集中在地下一、二层,而地下三层只有十多辆车,商场的停车压力并不算大。

  据了解,去年9月底开业的苏宁广场地下三层智能机械车库,有近千个停车位,在今年4月前一直实行免费停车,对于新实行的停车收费政策,停车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行停车收费对前来吃饭、看电影、购物的市民影响并不大,“停车前2小时免费,超时每小时才2元,基本上顾客来吃顿饭、看场电影顶多算4个小时,也就4元钱,这比许多露天停车场的收费标准还低许多。”在记者走访期间,也确实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大部分车辆缴交的停车费多在2至4元,还有相当数量的车辆停车未超过2小时而免费。

  卜蜂莲花金平店率先收费

  相比起苏宁广场,位于汕樟路的卜蜂莲花金平店停车场早在今年年初就告别免费停车。在停车场入口处,竖着一个停车场收费标准告示牌,“在商场一次性消费满48元可享受3小时免费停车,超过3小时后或未满足条件的按以下收费标准收取停车费:在8时至22时期间收费为每小时4元,在22时至次日8时期间收费为每小时2元,22时至次日8时期间最高限价20元,24小时最高限价60元。停车优惠需凭当日购物小票和停车卡到服务台办理。”

  商场保安告诉记者,由于临近中旅客运站和商业街,商场周边的人流量非常大,由于之前停车免费,许多未到商场购物的市民也将车辆停在商场停车场,周边一些居民也长期在这停车,导致周末停车场“一位难求”,许多真正要购物的市民只能在停车场入口处排队等候空位,有时排队的车龙一长,还容易引发大塞车。

  在实行停车收费后,商场停车场的停车难问题和周边交通压力也大大缓解。

  在采访中,大多数市民对于商场实行停车收费的做法表示理解,市民林小姐认为,商场停车收费后,会少了许多只逛不买的人,让停车场真正服务于顾客,商家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收费标准也不能过于离奇。

  商场停车收费或成趋势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除了苏宁广场和卜蜂莲花金平店实行停车收费,目前市区的卜蜂中心、长平新一城和星湖商业城的停车场在营业时段仍免费供顾客使用,对于超过营业时间停放甚至过夜的,虽然也不会收取费用,但会对车主进行口头提醒或者采取锁车措施,有的商场对于多次违反停放规定的车辆,还会将其列入黑名单,今后即便是在营业时段也不予许其进入停车场。

  记者了解到,从去年8月15日起,我省全面放开住宅小区、商业配套、露天停车场停车费,不再实行政府限价,而由市场调节,停车场经营者可根据建设经营成本、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社会承受能力等因素依法自主确定收费标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我市停车难问题突出,多数商场超市又地处城市中心区域,车位更为稀缺,在以后势必会有越来越多的商场超市加入停车收费的行列。对于市民们来说,则需要逐渐改变观念,培养绿色出行的习惯,这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家停车难、出行难的问题。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