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陶瓷:瓷砖拉回去卖给谁?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欧美陶瓷:瓷砖拉回去卖给谁?

提要:随着国内近几年金融环境和政治环境逐步调整,中国正面临着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状,尤其在制造业领域,更是面临着生死攸关的挑战。(欧美陶瓷/宏杰)148家佛企受巴反倾销牵连 涉及5048万美元瓷砖  早在今年2月19日,巴基斯坦调查机关发布公告对华瓷砖发起反倾销调查。

  随着国内近几年金融环境和政治环境逐步调整,中国正面临着改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现状,尤其在制造业领域,更是面临着生死攸关的挑战。

  自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命脉式产业,支撑着中国从温饱社会向小康社会转变,甚至像富裕社会跨越。毫无疑问,房地产行业的繁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30多年经济发展的真实写照。然而,随着高楼大厦不断平地而起,房子开始供过于求,人们购买行为的目的从使用变成了投资,房价被越炒越高。就在这时,政府作为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机构,开始介入优化经济发展模式。房地产行业首当其冲。

  作为房地产下游产业,建材行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这两年瓷砖、卫浴等相关品类的交易额有了明显的下降。特别到了2015年,很多企业叫苦不迭,甚至笔者所在的佛山,时不时又传来XXX企业濒临破产的新闻。众所周知,佛山是享誉中国乃至全世界的陶瓷之都,有着悠久的陶瓷生产历史,20世纪90年代更是推出了很多极好口碑的品牌。以中国十大陶瓷品牌“欧美陶瓷”为例,自90年代创立以来,经过近20年的时间洗礼却历久弥新,依然焕发着顽强的生命力。

  2015年末,笔者曾走访了广东多个建材市场,在与很多陶瓷、卫浴品牌代理商谈到库存问题时,基本上都异口同声表示不敢过多积压,很多产品都是卖得差不多了才再发货。从这个问题中可以看出,厂商关系已经由以前的厂方市场变成了如今的经销市场,而客商关系也从以前的经销市场变成了用户市场。从这点上来说,也是供过于求、产能过剩的行业现状导致的。在这样的市场行情下,陶瓷业务员在给经销商下任务的时候收到最多的回复就是:“瓷砖拉回来卖给谁?”

  这绝不是个别品牌面临的问题。发货谈何容易,关键是发回来之后如何消化,拉回来之后,卖给谁?前些日子,笔者在与欧美陶瓷市场部经理霍结玲的访谈中聊起了这个问题,她的思路让人豁然开朗。“市场一直都在,路一直都在,而主动营销就是我们突破市场的出路。事实上,我们在说这个环境差得令人发指的时候,有的店面正逆势而上,增长率比任何时候都要高,比如欧美陶瓷在西安的旗舰店。我想说,任何成功或失败都不是偶然,市场在变,如果思路不改变的话,将注定被市场淘汰。动,是必然的,怎么动,是值得思考的。”

  确实,虽然市场的技术变了,但是它的份额依然是完整的“1”,关键是你占有率到了哪里,你在这个市场中的话语权,正却取决于你对“1”的瓜分额度。

  那么,随着房地产工业化趋势及精装趋势的逐渐明显,瓷砖品牌如何获得时代下的脱颖先机?这和“瓷砖拉回去卖给谁”这个话题是一样的,关键在于主动营销——正所谓山不过来我过去,但凡抓住机遇,寻求战略合作,总能快人一步。(欧美陶瓷/宏杰)

瓷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瓷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