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暖企业盲目“跟风”当心栽跟头

提要: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最近中国供暖人的日子并不好过。在千万次探寻中,不少供暖人把突围方向锁定在新风领域——要么直接开厂生产新风产品,要么选择一个新风品牌火速开卖。在笔者看来,当前供暖行业“跟风”应当从四方面来解决专业问题:  一是噪音问题。

  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最近中国供暖人的日子并不好过。有道是,穷则思变。供暖人摩拳擦掌,重拾年轻时的创业激情,意欲自己为企业找寻出另一条生路。在千万次探寻中,不少供暖人把突围方向锁定在新风领域——要么直接开厂生产新风产品,要么选择一个新风品牌火速开卖。虽然供暖行业早在多年前便开始嫁接新风,但最近一两年供暖行业兴起的“造风热”和“卖风热”仍让人不禁感叹:这到底是机遇还是陷阱?在笔者看来,当前供暖行业“跟风”应当从四方面来解决专业问题:

  一是噪音问题。目前多数新风企业均宣称自身机器的噪音只有二三十分贝甚至只有十多分贝。但经过实际安装使用检测,其噪音水平已经远远高于宣称数值。细问才知道,机器上标注的噪音值是在实验室检测出来的结果,并不具有现实意义。但问题是,即使机器解决了室内空气品质问题,噪音污染又该如何解决?

  二是净化效果。查看市面上众多新风品牌,多数均宣称自身能过滤超过99%的PM2.5。如果不是担心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恐怕会有不少厂家标注能过滤100%的PM2.5。但实际上呢?根据笔者检测,即便从风口刚吹出的“风”,其PM2.5含量也在“5”以上,更不用说整体房间的净化效果了。

  三是安装工艺。目前对于安装于新房的新风系统,其安装工艺相对比较成熟。而如果把新风机器安装在已经装修入住的房子,要求新风机器安装便利,并且尽量做到美观。但现实问题是,许多房子安装位置有限,甚至不便穿孔走管,此时该怎么办?

  四是使用成本。在室内空气品质治理领域,空气净化器应该算是新风产品的主要竞争对手。通过网络查阅不难发现,多数空气净化器平摊到每天的耗材费用是几毛钱,而新风机器(尤其针对已经装修入住房子的新风机)平摊到每天的耗材费用少则一两元,多则三五元。难免让人唏嘘“买得起,用不起”!

  其实,在企业日子相当艰难的情况下,笔者并不反对大家走新的发展之路,更不是刻意给当前供暖行业的“造风热”和“卖风热”泼冷水。笔者是想呼吁大家千万不要拿客户当“小白鼠”,在选择品牌代理时多擦亮眼睛,在生产制造产品时多用心,在宣传推广产品时勿夸大,在安装服务时保持供暖人应有的工匠精品心态。否则,盲目跟风极容易栽跟头。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