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河南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

  1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在郑州正式召开,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河南将要怎么干?对咱们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又有何影响呢?

  我们邀请大象智库成员、河南两位知名经济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解读。□东方今报记者 李凌

  今年

  总目标

  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

  今年的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报告中说,这充分考虑了我省发展的必要性,以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客观估计了发展的可能性,以释放潜力。

  解读:

  “这个增速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因为现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市场总需求不足,全国经济增速都在下降,河南确定这个高于全国的平均增速,说明河南经济发展质量较好。”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能否开好局很关键。因此,我省综合考虑,确定了今年的发展目标,这个比较切合河南实际。”

  地市发展

  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

  坚持中心带动、向心发展、错位发展和互动发展,以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

  各个城市都有具体分工啊!

  郑州:支持郑州建设现代化国际商都。

  洛阳:巩固提升洛阳中原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地位。

  开封:推动开封建设新兴副中心城市,打造郑汴一体化升级版。

  支持洛阳、开封、新乡、许昌、漯河等产业基础和配套条件较好的市,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提质发展。

  支持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濮阳、三门峡、济源等资源型工业比重较高的市,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持续替代产业,重点推进转型发展。

  支持南阳、商丘、信阳、周口、驻马店等农业比重大的市,大力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努力实现跨越发展。

  支持省直管县加快建设地区副中心城市。

  解读:谷建全介绍,这样做,就是要打造优势互补、密切协作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格局,最终实现“使中原城市群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这一目的。

  海淘更嗨

  增强“互联网 ”、电子商务的支撑带动作用

  加快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积极申建河南自贸区。建成进境粮食口岸,推动汽车整车、肉类、水果、冰鲜水产品、食用水生动物、活牛等指定口岸协调联动,发展口岸经济。河南海淘,就请认准中原福塔跨境E贸易交易中心,这里的通通优品,样多品优价廉,赢得非常好的口碑。

  解读: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表示:“去年10月,省政府印发了《河南省‘互联网 ’行动实施方案》,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各行业如何实施‘互联网 ’提出了具体要求,这必将加快推动互联网与各领域深入融合和创新发展,真正使‘互联网 ’成为推动发展的主导力量。”

  高铁加速

  尽早开通运营多条高铁路线

  今年,咱河南要尽早开通运营郑徐高铁,加快建设郑万、郑合、商合杭高铁,开工建设郑济、郑太高铁及郑州南站至洛阳等城际铁路,积极推进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蒙西至华中铁路通道建设。以后,咱们出门将更方便了。

  解读:“米字形高铁的成形,将有望颠覆河南原有的经济发展格局。”张占仓也表示,而且,是一带一路战略中,加强东中西联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

   孩子上学

  建一流大学 部分高中免费

  要加快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免除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中学生学杂费,省属高职高专生均拨款标准再提高800元。支持郑州大学等高校创建一流大学,推进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型,省属本科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再提高400元。

  解读:“当前,河南正处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谋划这一时期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是时代发展和河南现代化建设向河南高等教育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谷建全说。

  看病就医

  补助标准提高 新建几所大医院

  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补助标准提高到45元。

  另外,新建几所大医院,2016年河南将建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主体工程,加快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建设等。

  解读:谷建全说,改善全省居民就医难和看病贵问题,是实实在在的民生,需要政府下大力气去做。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