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深圳楼市涨幅47.5% 三大行限制中介“炒房”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去年深圳楼市涨幅47.5% 三大行限制中介“炒房”

提要:2015年北上广深的房价持续上涨,特别是深圳以47.5%的同比涨幅排在首位,这得益于深圳放开信贷,在2015年的住房贷款突破6000亿元。万科副总裁谭华杰也曾对媒体表示,深圳楼市去年以来的暴涨,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涨幅,接下来两三年估计涨不动了。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2015年北上广深的房价持续上涨,特别是深圳以47.5%的同比涨幅排在首位,这得益于深圳放开信贷,在2015年的住房贷款突破6000亿元。深圳以全国百分之一的人口,占据了约5%的住房贷款额度,可谓是名副其实的“杠杆楼市”。但业内人士则指出,深圳楼市去年以来的暴涨,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涨幅,也让深圳想买房的年轻人彻底远离市场

  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5年北上广深的房价持续上涨,上海、北京、广州以18.2%、10.4%、9.2%的同比涨幅排在前几位,深圳更是以47.5%的同比涨幅排在首位,大大出乎市场的意料。今年年初,北京青年报记者特地前往深圳,试图揭开深圳楼市暴涨之谜。

  现状

  深圳楼市还停在高增长的惯性里

  2015年深圳的楼市,走出了有异于北上广三个一线城市的另类曲线,在全国普遍低增长或负增长的情况下依然一枝独秀,领涨全国。2015年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与二手住宅价格涨幅均超四成,这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在2014年年末花100万在深圳买了一套房子,一年之后,已经赚了40多万。

  北青报记者1月初在深圳了解到,当地的许多购房者目前仍停留在高增长的惯性里,对2016年的深圳楼市仍然抱着必涨的信心。但也有不少楼市观察者指出,2015年深圳的行情已经过度透支了未来的潜力。2016年的深圳楼市将难现2015年的火爆行情,从目前的走势和涨幅来看,高杠杆下的高涨幅已经难以持续。

  万科副总裁谭华杰也曾对媒体表示,深圳楼市去年以来的暴涨,透支了未来几年的涨幅,接下来两三年估计涨不动了。

  仅一河之隔的深圳和香港,2015年楼市的表现可谓是“冰火两重天”。由于住宅供应增加、经济状况走弱、资本市场遇冷等原因,去年香港的房价就开始有了松动的迹象。里昂证券的报告显示,香港房价在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下跌了7.5%。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的数据指出,香港私人住宅楼价指数在经历了两个月下跌后,去年11月降至293.4的低位,创去年3月以来新低。中原地产的数据也显示,香港二手住宅价格第四季度下跌6.9%,创下七年来的最大季度跌幅。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深圳地产圈有这么一个观点在流传,就是随着美元走强,香港楼市将下滑,而深圳经济维持高增速,深圳房价不久后将赶上香港。如今有不少香港人到深圳买房,他们认为,尽管深圳房价涨得快,但仍然只有香港房价的一半,投资空间较大。

  深港之间楼市悄然发生的变化,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所觉察。春江水暖鸭先知,一名在香港上班的深圳籍房地产经纪人表示,在每天往返于深圳河的路上,他突然产生了一个想法,今年要把深圳的房子卖了,回香港买房。

  分析

  去年的深圳楼市是杠上加杠

  在四个一线城市中,去年深圳房价的涨幅独占鳌头,市场各方声称,房价不断高涨代表着城市竞争力越强,为此找出了多种支撑高房价的理由,如经济增速最高、高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发展势头猛、环境最宜居等方面。不过,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内部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上述这些因素这几年一直存在,并非去年才出现。那么,到底是什么风把深圳这波楼市给吹起来了?

  在过去4年里,深圳每年的成交面积都在400多万平方米,2012年甚至低至366 .74万平方米。但在2015年,深圳的成交面积从2014年的403.06万平方米陡涨至665 .89万平方米,涨幅高达65.2%。这一切得益于深圳在2014年底-2015年放开信贷,使得深圳在2015年的住房贷款突破6000亿元。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深圳楼市可谓“杠杆楼市”。

  6000亿元的住房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北京。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数据,2014年底全国住房贷款余额是11.5万亿元,深圳以全国百分之一的人口,占据了约5%的住房贷款额度。深圳资深楼市观察者悦涛告诉北青报记者,深圳的住宅成交量和金额历来都低于京沪,但是,深圳的住房贷款余额却超出北京一截,在全国仅次于上海。而深圳的经济总量、货币量、人口数,都是远低于京沪的。即便剥离央企等机构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仍不及京沪的一半。由此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深圳楼市是基于高杠杆的楼市,去年的深圳楼市是杠上加杠。

  影响

  真正的刚需已经入不了市了

  那么,楼市的杠杆牛会像股市那样夭折么?对此,悦涛表示,6个月期限的股市融资很容易被打爆,但楼市杠杆(按揭贷款)是长期贷款,对楼价的支撑也就更坚挺。当然,前提是货币政策不能收紧。“如果A股的杠杆资金能够像楼市这么宽松,那么指数早就上1万点了。”

  根据链家监测数据,深圳楼市投资客比例已超过25%,正常市场投资客的比例应介于10-15%之间。另外,去年深圳买房者中换房或改善置业占了近三分之二,他们大都用已有住房进行二次抵押贷款,从银行套钱出来再投资,许多家庭不惜多方借贷投资买房。

  长期观察深圳楼市的深圳市民陈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很多购房者从各种渠道凑来的资金,甚至包括信用卡套现、银行信用贷、小额贷甚至是抵押消费贷等方式都用上了,他们都想借机搏一下。“目测身边就有几位同事,至少10倍杠杆进入了楼市。”

  深圳链家的一名分析师介绍,由于这些资金成本都不低。一旦信贷政策收紧,市场将迅速冷却,房子是流动性较差的不动产,购房者买涨不买跌,投资客并非想卖就能卖出去,面临的风险很大。

  据陈先生观察,深圳楼市的暴涨,最坏的影响是真正的刚需已经入不了市了。现在深圳连关外的房子都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4万多元,在深圳上班的年轻人已经望房兴叹。去年9月份,一篇名为《致终将被高房价抛弃的深圳》在网上流传,代表了部分漂在深圳年轻人对高房价的不满。

  最新

  三大行开始限制中介“炒房”

  昨日,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一条消息在深圳地产圈中引起了轩然大波,消息称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在内的三大行将会对中介人员买房进行限制。其中建设银行召开内部风控会,针对最近中介人员买房增多的情况,一律首付四成。昨日,一名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证实了此事,杠杆炒房的势头在深圳愈演愈烈,银行方面意识到了其中的风险,已经逐步收紧二套房的批贷,另外,银行将对二套房贷款的审核比此前更加严格。

  昨晚,深圳一名地产中介员工表示,这个消息已经在地产中介圈里传疯了,许多中介公司在周末紧急加班研究对策。对此,深圳地产观察人士指出,中介公司反应如此激烈,侧面反映出深圳杠杆楼市的严峻,包括深圳在内的一线楼市火爆完全是靠宽松信贷堆砌而成,一旦信贷扩张略有放缓,高杠杆的风险就会暴露,一旦楼市上涨的根基松动,造成的踩踏将相当可怕。“A股的殷鉴不远。”

炒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炒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