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丰慧:放宽不动产税率 美国为何不怕炒房团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余丰慧:放宽不动产税率 美国为何不怕炒房团

提要:上周六(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法案,降低了实施35年之久的外国资本投资美国不动产的税率。美国放宽投资门槛虽然是又一次机会,可能刺激中国个人赴美买房热潮,但还是要注意加息可能带来的房地产风险。

  上周六(1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了一项法案,降低了实施35年之久的外国资本投资美国不动产的税率。这一措施将为更多的海外投资者打开大门。

  在全球经济美国风景独好的情况下,美国政府还要这样做,足以看出美国吸引全球资本,准备依靠房地产业巩固经济强劲复苏局面的决心。

  很显然,美国不在进入门槛上设置过多障碍,先请投资者、资本包括国外资本进入美国市场进行投资,把经济拉动起来。由此带动的就业岗位以及其他方面的税收收益,将远远超过进门设置的税收收入。美国这一笔账算得非常明白。

  目前所废除的只是投资资本进入美国房地产市场时的税收,但随后的销售税、持有税、出售所得税等税种依然非常多。通过取缔一项税收后将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进入美国房地产业,而从其他方面收取的税金则完全可以弥补损失。

  我们必须看到,美国刺激房地产市场有其具体情况。那就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美国房地产跌入低谷,至今都没有有效复苏。同时,美国附加在房地产上的税种过多过滥。以地方政府税收为主要来源的房地产税种多如牛毛,适度取缔一些是顺理成章的。

  这样一来,随着美元不断升值,流入美国房地产的资本将会出现一个高潮。但在另一方面,这对新兴市场带来的冲击将会加剧。

  不可忽视的是,美国房地产行业特别是住宅市场的风险已经显露出来了。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国房地产国内投资热潮或将退去,泡沫也将会破裂。

  据美国财经网站Business Insider的消息,今年10月底,美国地产大亨山姆·泽尔旗下一家房地产投资基金公司出售超过23000套公寓。该公司还打算出售另外的4700套公寓。这些交易所获得的大部分收益将在明年以股息的方式返还给投资者,而不是用于再投资。山姆·泽尔发出了相当清晰的信号:出售房地产的时候到了。

  近年来,美国房地产深受中国投资者的青睐。在住宅地产方面,中国人已是美国房地产最大的海外买家。美国放宽投资门槛虽然是又一次机会,可能刺激中国个人赴美买房热潮,但还是要注意加息可能带来的房地产风险。

美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美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