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LED照明行业趋势展望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2016年中国LED照明行业趋势展望

提要: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LED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195亿元,同比增长15.8%。展望2016年,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认为,中国LED照明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态势。

  新闻来源:高工LED

  重点分析

  2016年第三周,LED行业重点个股表现向好,行业指数上涨6.0%,22只行业重点个股20只上涨,平均涨幅达8.3%。

  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LED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195亿元,同比增长15.8%。

  GGII认为:2016年,LED照明产业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由之前的替换时代过渡到普及时代,企业将逐步分化出规模化的品牌企业、专业化品牌企业及优质代工品牌企业三类。

  行情回顾

  本周高工LED行业指数 本周高工LED行业指数收于1387.9点,上涨6.0%,沪深300指数收于3113.46点,下跌0.2%,高工LED行业指数表现强于大盘。

  本周22只LED重点股整体表现较好,平均涨幅8.3%。除雷曼光电(300162)停牌外,其余21只个股中仅三安光电出现下跌,其中20只个股均有上涨,其中有7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珈伟股份(300317)周涨幅最高,达27.4%。

  2016年中国LED照明行业趋势展望

  2015年,中国LED应用市场规模预计可达3195亿元,同比增长15.8%,应用增速大幅下滑。2015年,LED应用市场需求达不到预期,市场供过于求表现明显,LED芯片和封装器件价格都出现较大幅度下滑,部分价格甚至达到了原材料的成本水平,LED照明产品价格亦下滑明显,需求的放缓及竞争的加剧,导致2015年全国约有4000家LED企业消失,尤其是下游企业。

  尽管2015年对于LED企业来说相当难熬,但是LED产业的市场还是处于不断增长中,LED照明取代传统照明应用也在快速进行着。2015年,中国照明企业LED照明业务进一步提升,多数企业业务占比达到或超过50%,国内一二线照明品牌除雷士照明外,其他品牌LED照明业务占比均已超过50%。

  LED照明产业已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由之前的替换时代过渡到普及时代,普及时代的照明企业需明确规划好产品分类,建立销售管道,完善资源整合,加强品牌建设,而在做好这四类硬功的同事,企业也逐渐在定位上形成分化,主要分化出三类企业:规模化的品牌企业、专业化品牌企业、优质代工品牌企业,而以上定位均不适合的中小照明企业,其未来的出路除了被整合并购就是被迫退出,亦或是在小微市场艰难的存活着。

  2015年,尽管LED照明需求量依然增长,对传统照明的替代进一步提高,但需求放缓及市场供过于求加之行业极其不规范的商业竞争,使LED灯具单价下滑幅度达30-50%不等,数千家企业出现亏损甚至退出市场。展望2016年,高工产研LED研究所(GGII)认为,中国LED照明行业将呈现以下发展态势:

  1、增速。预计2016年国际经济仍将呈现低迷走势,LED需求带动依然不足,LED产业未来成长依然趋缓。然而LED市场供过于求的局面随着扩产投资的减少将得到改善,且产品价格也将归于理性,因此预计2016年LED行业增速继续放缓,但放缓幅度下降。

  2、兼并购。兼并购一直都不是照明企业的专长,照明企业需求的主要是品牌和渠道,而这两点在国内本土市场都没有常见的并购对象。因此,2016年的中国LED照明行业兼并购将主要向海外照明品牌及海外流通渠道进行,以并购国际照明品牌和海外市场当地品牌为主,整合或入股海外市场当地渠道为辅。国内市场及海外主要市场目前竞争已非常激烈,2016年LED照明企业将主要通过兼并购手段涉足尚未完全开放的其它领域,以此来摆脱杀价竞争的红海市场。

  3、资本。竞争日益加剧,中小企业寻求出路,倒闭退出是无奈之举,亦有许多企业通过其他途径来加强自身的竞争力,登录新三板寻求资本的合作成为众多企业的选择,2015年,超过60家LED相关企业登录新三板,其中LED照明应用企业占比达65%。预计2016年登录新三板寻求资本合作的企业将会进一步增加。

  4、退出。2016年,LED价格仍将持续下滑,大企业规模化生产成本优势、资源优势愈发突出,中小LED照明企业亏损压力将越来越大,预计2016年,中小照明企业退出仍是中国LED照明行业的主题曲。

  5、新领域。通用照明市场竞争激烈,价格持续下滑,且需求市场增长放缓,企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不少LED企业将目光盯向新的特殊应用领域,以期提升利润。随着技术水平以及解决方案的不断成熟,农业照明、健康照明以及智能照明等领域将迎来快速的发展契机。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