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智能照明 路灯发展有无数种可能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探路智能照明 路灯发展有无数种可能

提要:2016年1月份,新年伊始,湖北省某城区将其2800盏高压钠灯换成了LED路灯,进行了EMC节能改造,将路灯接入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路灯光控控制。可以预见的是,LED照明智能化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融合将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来源:OFweek照明

  随着我国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病”像流行病一样频频爆发,人口增多、用水用电紧张、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社会问题日益严重,城市的发展受到严重制约,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围绕智慧城市不断谋求新的突破口。

  一、智慧城市,路灯先行

  2015年4月7日,住建部与科技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试点名单的通知》,确定了北京市门头沟区等84个城市(区、县、镇)为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新增试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等13个城市(区、县)为扩大范围试点。截至目前,我国智慧城市试点已接近300个。

  路灯作为最密集的城市基础设施,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2016年1月份,新年伊始,湖北省某城区将其2800盏高压钠灯换成了LED路灯,进行了EMC节能改造,将路灯接入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路灯光控控制。

  二、身兼数职,全方位管理路灯

  1、是掌控全局的leader

  据悉,湖北省某城区使用的这套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是由上海顺舟科技提供,操作起来非常简单。笔者在路灯控制中心看到,管理者只需打开网页,像登陆邮箱一样登陆控制系统,通过电脑显示屏幕,路灯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操作人员可以直接对每一盏灯的启闭进行监测和控制,根据需要实现精确照明,在第一时间发现被损坏的灯具、线路故障,利用参数分析准确定位,以安排维修人员及时处理。

  2、是节约小能手

  

  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对光的亮度进行调节

  据介绍,这套智能路灯控制系统能够在路灯系统现有的配电设备、控制设备等各种设备和环境实行监测的基础上,增加处理和通信功能,有效降低了系统的建设成本。

  除此之外,“我们还对路灯加装了单灯控制器”,工作人员说,“单灯控制实施以来,能保证深夜行人稀少和交通量减少的情况下,执行‘隔一亮一’的照明方式,改变以往‘节能拉闸,限电亮一侧’的不科学的节能模式,既给夜间出行带来方便,又能节约电费支出,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路灯精确管理,提高了能源利用率。”

  3、是技术宅

  这样一套智能路灯控制系统是如何工作的呢?技术人员用一张图向我们简单说明了其工作方法。

  

  如上图所示,这套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基于ZigBee、GPRS等先进的无线通信技术,包含智能路灯控制器(单灯控制器)、集中控制器(又称智能网关)和城市照明智能管控系统(WEB、APP、PC端)三大部分。此次湖北省某市建始县路灯改造中就使用了顺舟科技研发生产的SZ10-GW智能网关以及SZ10-R1A单灯控制器(如下图)。路灯控制系统中的每个回路具有计量功能,通过RS485通讯、无线网络等方式来实现远传电表的数据,路灯控制系统将每个回路的用电量最终传输到相应能源监管平台控制室,可自动生成用电量日报表、月报表和年报表,并与能源监管平台对接。

  

  三、智能路灯有无数种可能

  2015年10月27日,上海试点国内首个道路智能灯杆项目,集合充电桩、WIFI、紧急求助多项功能,为电动汽车充电、实现WIFI上网、紧急求助、空气质量检测、智慧安防……一根灯杆可以实现几乎你可以想到的所有功能。虽然这样的智慧灯杆还未全国铺开,但是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已经为这些功能预留了可能性,它可以接入环境监测、灯桩一体化、安防监控等智慧城市拓展应用,为城市管理提供大数据,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可以预见的是,LED照明智能化技术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全面融合将一步步改变我们的生活。

照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照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