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家装业不轻松

提要:去年12月,70城房价超半数上涨,楼市岁末出现翘尾。依笔者之见,去年楼市,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冷热不均,年尾短暂的热度,对提振2016年家装业作用有限。加上去年业内一些重组分分合合,传统装修企业并不情愿与互联网新军“牵手”,弄得一些品牌“网装”差点“赔本赚吆喝”。

来源:海南日报

  去年12月,70城房价超半数上涨,楼市岁末出现翘尾。然而,上游市场“打喷嚏”、下游行业“重感冒”的现象,这次在房地产和家装建材行业不灵了。近日,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联合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90.90,环比下降5.13点,同比下降14.96点,与建材业“背靠背”的家装业也是压力重重。

  依笔者之见,去年楼市,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冷热不均,年尾短暂的热度,对提振2016年家装业作用有限。有机构称,截至去年底,国内存量房产已超7万亿平方米,按理说,装修市场会因此大得足够撑饱整个家装业,但这是一个“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时代,一向看房地产眼色生存的家装业,今年能否“破冰”,主要看楼市去库存是不是给力。而眼下,去年12月断崖式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让传统装修企业不免心生寒意。

  在业界看来,去年是互联网家装的元年。不过,装修行业的特性,决定了企业绕不开百分百的业主体验,消费者适应“网装”还需假以时日。加上去年业内一些重组分分合合,传统装修企业并不情愿与互联网新军“牵手”,弄得一些品牌“网装”差点“赔本赚吆喝”。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笔者认为,眼下建材市场“猫冬”未必是坏事。在第一轮洗牌后已颇具实力的一些互联网家装企业,很渴望优化并整合装修产业链,降低产品及服务成本。进入新的一年,低谷中的整体家装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新鲜的活力,市场自然会留给誓言去中介化、去渠道化的“新军”更多空间和契机。可以预见,在优胜劣汰的路上,2016家装业的担子绝不轻松,但机遇将属于有准备的企业。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2016家装业不轻松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